日本舆情动态2022.2.14-2022.2.20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5日 | 发表人:

    政 治

    地方议员团体请愿要求“在留卡”标注疆、藏、蒙(产经新闻 2-14)

    “声援维吾尔全国地方议员之会”213日通过请愿决议,要求修改《难民法》实施细则,允许中长期入境日本人士在身份证明文件“在留卡”上标注新疆、西藏、内蒙古等中国自治区名。这是为了向遭受中国迫害的在日维吾尔人等人士提供人道支持铺平道路。

    佐藤勉有意脱离麻生派引波澜(产经新闻 2-15)

    自民党麻生派代理会长佐藤勉表示或将脱离麻生派,党内势力平衡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备受关注。佐藤意欲退会的主要原因是同原国家公安委员长松本纯关系不睦。松本是麻生最亲近的心腹,去年因违反紧急事态禁令被迫退党,而近期恢复了党籍并回归麻生派,此事导致佐藤相当不快。佐藤与菅义伟关系亲近,或在未来加盟“菅义伟集团”。

    自民党内成立新组织推动粮食安全(产经新闻 2-17)

    自民党内新近成立了“关于粮食安全保障检讨委员会”,代理总务会长森山裕任委员长,组织关系隶属于党的综合农林政策调查会。该组织旨在确保食品安全、提升粮食自给率,围绕粮食问题构筑综合安全保障体制。

    防卫装备厅约谈军工企业(时事通信社 2-16)

    216日,防卫装备厅约谈川崎重工、三菱电机、富士通等15家国内军工企业。装备厅长官铃木敦夫向企业宣介了新的军工扶持政策,并听取了企业的诉求。今后还将召开数次会议,将细节反映在年底修订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中。

    自民党党章修正案任期限制范围进一步扩大(每日新闻 2-16)

    216日的自民党党务改革实行本部全体会议上,确认了将党内拥有人事权的“党七役”列入高层任期限制范围的方针,没有人事权的副总裁今后也将列入受限范围。所谓“党七役”指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选举对策委员长、国会对策委员长、组织运动本部长和广报本部长。岸田文雄首相在去年9月参选党总裁时曾对高层任期限制表态“一届一年,至多连续三届”。

    工会总联合会拒与自民党合作(每日新闻 2-18)

    217日下午,日本工会总联合会确定了今夏参议院选举相关的基本方针,提出与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当记者问及会否关与自民党合作时,会长芳野友子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

     

    外 交

    林芳正会见柬陆军司令(共同通信社 2-14)

    214日,外务大臣林芳正会见柬埔寨首相接班人、陆军司令洪马内。双方围绕缅甸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就深化日柬合作达成共识。

    岸田文雄与乌克兰总统会谈(NHK 2-15)

    2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通过外交努力缓解紧张局势、加强日乌合作达成一致。此外岸田还表示,为提供经济支援,已准备约一亿美元规模的日元贷款,泽连斯基对此表示感谢。

    日英宣布共同研发计划(时事通信社 2-15)

    日英两国政府215日宣布共同研发新一代战斗机雷达,进一步深化双方防卫合作。英国政府透露,将于4月以官民携手方式启动为期5年的共同研发,意大利防卫巨头莱昂纳多公司英国法人将参与研发。技术方面拟采用新锐技术“美洲豹系统”,能够快速定位陆海空目标,使敌方监视失效。

    岸田宣布放宽入境限制(每日新闻 2-17)

    217日的记者会上,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自3月起放宽入境限制,将每日入境人数上限提至5000人,并有条件缩短隔离时间。此外,岸田还宣布将大阪等17个一级行政区的蔓延防止措施延长至36日。

    岸田执意推进日俄首脑会谈(产经新闻 2-18)

    2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电话会谈。岸田呼吁“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普京则表示“无意入侵乌克兰”,双方就“外交解决”达成表面一致。外务省最初认为日本并非乌克兰问题直接关系国,故对首脑会谈态度消极,而岸田认为日本作为主要国家应确保发言权,坚持要举行本次会谈,美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林芳正:应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较量(产经新闻 2-20)

    当地时间219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言。林芳正表示,“(日本)应和美国等国一同在台湾问题、AI、量子技术、生物科技等领域与中国展开较量”。此外,林芳正就日美澳印机制解释称,将围绕气候变动、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技术等展开合作。针对朝鲜问题,林芳正指出必须与中国合作应对。

     

    经 济

    日本加快“智慧农业”建设(中部经济新闻 2-14)

    214日消息,日本政府拟自春季开始加快发展农村地区光纤及无线基站建设,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普及“智慧农业”。具体措施包括利用5G技术实现农业机械的无人驾驶和远程控制、实时掌握家畜状态,利用LPWA(低功耗广域技术)实现智能灌溉、自动捕捉野猪等功能。

    经济安保法案删除部分惩罚措施(产经新闻 2-15)

    215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全文披露。在重要物资供应领域,法案原计划对未按规定提交资料的民企处以30万日元以下罚金。经济界及公明党担忧该举措恐导致经济活动萎缩,故政府最终删去了该罚则。

    经产省拟开展人权尽职调查(朝日新闻 2-15)

    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215日宣布,拟于夏季制定人权尽职调查指南,指南将参考联合国与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指导企业确认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强迫劳动或使用童工现象。

    台积电对熊本工厂新增2成投资(NHK 2-16)

    215日,台积电宣布对熊本工厂增投20%资金,总规模将达1万亿日元。此外,雇佣规模也将从1500人提至1700人,以生产更高性能的半导体产品。据悉,排名前三位的出资方分别是台积电、索尼与电装。

    经产省再次释放储备石油(时事通信社 2-17)

    217日消息,经产省宣布将再次释放约26万千升石油储备,抑制油价上涨。

    “劳务单价”连续10年上调(时事通信社 2-18)

    国土交通省218日宣布,自31日起将“公共工程设计劳务单价(相当于8小时薪资)”全国各职业种类平均价格上调2.5%,达21084日元。“劳务单价”已连续十年上调,创历史新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