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2.28-2022.3.6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1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计划制定专门经济战略迎冲绳回归50周年(时事通信社 2-28)

    日本政府拟制定“强劲的冲绳经济”战略以迎接今年5月冲绳回归本土50周年。该战略构想的目的是为了振兴严重依赖观光业的冲绳经济、实现自立。外界分析认为此举亦有为今秋冲绳知事选举加强宣传的考量。

    “令和临调”成立 研讨重大议题(朝日新闻 2-28)

    228日,由财界人士和大学教授等约80人组成的“令和临调”在东京宣布成立。该组织以人口减少和财政赤字等导致“日本地壳下沉”问题为议题导向,围绕治理机构改革、财政和社会保障改革、人口减少社会的国土构造三大方向展开讨论,将于年内提交建议书初稿。

    岸田不认可安倍“共享核武器”言论(西日本新闻 3-1)

    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27日录制电视节目时表示,日本应允许美国在日部署并与美国“共享核武器”。对此,岸田首相在28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重申了坚持“非核三原则”的立场,对安倍该言论持否定态度。

    此外,就此前自民党外交分会会长佐藤正久将“对敌基地攻击”提法修改为“自卫反击”的建议,岸田首相表现出积极的姿态。

    自民党研议分散首都功能(产经新闻 3-2)

    为应对首都地区发生非常事态,自民党于216日在党总部召开会议,研讨分散首都功能的方案。会议由政调会长高市早苗主导,提出“假设发生大规模灾害或恐怖袭击等最坏的事态,分散集东京一地的首都功能对保障国家安全十分重要”。

    安倍认为宪法第九条的止战作用难以实现(产经新闻 3-3)

    33日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安倍派”会议上,针对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此前关于“宪法第九条(的止战作用)若成为国际社会规范便可杜绝侵略战争”的主张,安倍认为不过是“空想”。

    防卫省拟在冲绳部署移动雷达车监视中国航母(产经新闻 3-6)

    鉴于当下中国航母“辽宁号”及军用飞机频繁进出太平洋,而日本太平洋沿岸岛屿尚未部署固定式雷达,防卫省拟在冲绳县北大东岛部署航空自卫队移动式警戒管制雷达车,以增强对外军侵犯领空或接近领空的监视。防卫省计划本月同北大东村进行沟通,寻找合适的部署地点。

     

    外 交

    ◆G7外长会就制裁俄罗斯达成一致(共同通信社 2-28)

    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七国集团(G7)于228日举行紧急外长会,强烈谴责俄罗斯行为,一致同意就制裁俄罗斯、支援乌克兰展开紧密合作。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出席会议后半程并表示感谢。

    陆上自卫队举办首次“国际网络防卫竞赛”(ANN 3-1)

    31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举办首次“跨国网络防卫竞赛”,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六国军队的网络部队参赛。据悉,本次竞赛主题是防卫部门把握网络攻击受害情况与应对方法。

    日本暂闭驻乌克兰大使馆(时事通信社 3-2)

    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外务省32日宣布暂时关闭位于基辅的驻乌克兰大使馆,同时在靠近波兰的边境城市利沃夫设立临时事务所,负责确保滞留日侨安全并协助撤离。

    日美澳印发表涉乌联合声明(FNN 3-4)

    33日,日美澳印四国举行首脑视频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四国就建立新型人道援助及灾难救助制度达成一致,并指出各国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时应保持沟通。另一方面,声明并未明确提及俄罗斯,或是因为印度持不同意见。

    岸田文雄:呼吁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每日新闻 3-4)

    34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岸田文雄首相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表示,“将和相关国家合作,呼吁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鉴于中国对联大谴责俄罗斯决议投下弃权票,与欧美和日本的对俄经济制裁保持距离等行为,岸田文雄此举是为了牵制中国的亲俄姿态。

    日本国家安保战略或修改对俄定位(读卖新闻 3-6)

    据悉,日本政府拟在年末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时重新制定对俄战略,将俄罗斯的定位由目前的“伙伴”调整为“国家安全保障上的课题”。现行安保战略中,中朝均被定位为“国家安全保障上的课题”,且朝鲜的表述为“威胁”,政府正在探讨将中国明确列入“威胁”。

     

    经 济

    丰田全国工厂将停工(日本经济新闻 2-28)

    丰田汽车228日宣布,受供货商小岛冲压工业公司系统故障影响,将于31日暂停日本国内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的生产。此外,该集团旗下大发工业京都工厂,日野汽车古河、羽村工厂均停工。据悉,小岛冲压工业公司系统故障原因或是遭受网络攻击。

    乌克兰驻日大使:已收到约20亿日元捐款(时事通信社 3-1)

    31日,乌克兰驻日大使科森斯基在同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会谈时透露,已收到来自超6万名日本人的约20亿日元捐款。

    日美贸易合作框架举办首次会议(JETRO官网 3-2)

    31日,日美贸易合作框架举办首次会议,日本经产省通商政策局局长松尾刚彦、外务省经济局局长小野启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助理迈克尔出席本次会议。两国代表围绕日美在印太地区的贸易合作、加强日美有关全球议程的合作展开了讨论,就第三国贸易惯例、环境、劳动、数字技术、贸易自由化等课题交换了意见。另悉,两国计划于夏季召开第二次会议。

    日本酒店入住率创新低(共同通信社 3-3)

    日本酒店协会33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日本酒店入住率为34.7%,连续两年创历史最低记录。据悉,新冠疫情前酒店入住率高达80%左右,行业明显陷入困境。

    商工会议所主席呼吁慎重对待“萨哈林2号”(读卖新闻 3-4)

    33日的记者会上,针对是否效仿英国壳牌公司退出俄罗斯远东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表示,“(日本企业)不应立刻仿效欧美做法,而应在慎重思考后做出决定”。三村指出,“(退出)或将导致天然气流向中国,对俄罗斯毫无影响,却将给日本用户带来不便”。

    企业警惕俄乌战事影响原材料供应(共同通信社 3-5)

    据丸红经济研究所数据,俄罗斯的钯和镍块出口量占全球份额的21%,均位居第一,铂亦占10%左右,位列第五。受对俄经济制裁影响,稀有金属出口停滞、价格上涨,企业担心原材料紧缺将对汽车、半导体等产业造成影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