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3.14-2022.3.20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5日 | 发表人:

    政 治

    河井夫妇贿选案调查结束 34名地方议员被起诉(朝日新闻 3-14)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314日宣布,涉嫌在2019年参议院选举广岛选区从原法务大臣河井克行等人处收受现金的100人中,有34名当地议员因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被提起公诉。对于包括上述34人在内的35名议员,虽然原先的裁判意见是不予起诉,但经再次侦查后,原审判意见被完全推翻,最终裁定为“起诉相当”(即应当予以起诉),另一名议员因身体健康原因未被起诉。而对此前裁判意见为“不起诉不正当”(即不予起诉,应再次开展调查)的46人,检察审查会则继续维持不予起诉的决定。至此,河井夫妇巨额贿选案的调查宣告结束。

    自民党修改建议或将不提“核共有”(每日新闻 3-16)

    316日,应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要求,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召开学习会,围绕乌克兰局势讨论了美国核抑制力等问题。与会人员并未积极讨论日美共有核武器以及修改“无核三原则”等话题。外界据此分析,自民党关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建议中或将不包含日美核共享等内容。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岩间阳子和庆应大学教授神保谦应邀参加会议,并就核共有政策的历史和现状等情况作了介绍。

    日本自卫队网络防卫队正式成立(TBS news 3-17)

    为有效应对网络攻击,日本防卫省于 317日正式成立“自卫队网络防卫队”,陆海空自卫队共同参与。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成立自卫队网络防卫队非常重要,有助于从根本上强化网络防御能力”。该机构人员编制约为540人,一方面将应对专门针对自卫队的网络攻击,另一方面将开展更多实战化训练。

    经济安保法案进入审议阶段 岸田强调确保技术优势(产经新闻 3-17)

    317日,众议院全体会议开始审议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岸田文雄首相表示,“在以提高自律性和确保技术优势为目标的同时,也将吸引民间投资。”该法案由4大支柱内容组成:①确保重要物资的供应链②确保基础设施的安全性③官民共同开发尖端技术④专利非公开。在强化供应链方面,国家拥有调查原材料来源和库存的权限;对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设备的投资项目,由国家进行事前审查;对铀浓缩等可能用于军事的技术专利采取不公开措施,防止技术外泄。

    日本决定全面解除“防止蔓延”措施(产经新闻 3-17)

    日本政府在317日的对策本部会议上决定,将于21日如期全面解除东京、大阪等18个都道府县正在实施的“防止蔓延”措施。岸田首相关于为何全面解禁解释称,“全国范围内的感染人数已稳定在高峰时期的一半左右,虽然病床使用率各地区有所差异,但正在呈下降趋势。”

    自民党内成立议员联盟推动修宪(朝日新闻 3-18)

    317日,自民党部分议员在国会大厦召开会议,宣布成立“宪法改正推进国会议员联盟”,包括前干事长二阶俊博、石破茂、甘利明在内约60人参加。自民党宪法改正推进本部长卫藤征士郎担任该联盟会长,卫藤称自民党内约有150名议员认同修宪理念。

    内调原职员私自携带多份涉密文件(时事通信社 3-18)

    内阁情报调查室318日公布,某职员曾于201710月至12月间,将15份情报侦察卫星相关特定秘密文件私自带回家中,违反了内部管理规定。该职员是位50多岁男性,已于20218月病故,据信未造成秘密外泄。

    自卫队新设“宇宙作战群”指挥机构(朝日新闻 3-18)

    自卫队在位于东京的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成立了“宇宙作战群”,作为专门部队“宇宙作战队”的上级指挥机构。在世界各国纷纷将宇宙空间纳入作战领域的背景下,日本此举旨在加强对宇宙状况的监视。

     

    外 交

    岸田借乌克兰危机提出联合国改革(时事通信社 3-14)

    岸田文雄首相31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希望实施联合国改革。岸田指出,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的决议遭否决,暴露了当前机制的短板,应推动针对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的讨论。然而,修改联合国宪章面临较多制约,难以实现。

    林芳正:支援俄罗斯的国家应负国际法律责任(产经新闻 3-16)

    316日的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会议上,外务大臣林芳正针对中国有意支援俄罗斯一事评论称,“支援俄罗斯的国家应负国际法律责任”,并进一步表示将联合美国等国,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岸田与中东国家王储通电话 欲稳定原油市场(共同通信社 3-17)

    岸田文雄首相于315日、17日分别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电话会谈。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原油价格高涨,岸田希望同中东国家合作,稳定原油市场。另悉,外务大臣林芳正计划于近期访问阿联酋。

    日本政府正式实施对俄出口禁令(时事通信社 3-18)

    为加强对俄制裁,日本政府自318日起正式实施对俄出口禁令,禁止向俄罗斯出口机床等236类产品。此外,为同美欧统一步调,日本新增半导体等57类高科技关联产品的禁令,总计约300类产品列为禁止对俄出口对象。

    日印举行首脑会谈(读卖新闻 3-19)

    319日,岸田文雄首相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对“乌克兰的纷争和人道危机”表示了深切忧虑,但并未直接提及俄罗斯。此外,岸田表示,日本将在未来五年向印度投资约5万亿日元。两国首脑还围绕总额约300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和能源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

    日柬举行首脑会谈(每日新闻 3-20)

    320日,岸田文雄首相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举行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侵略乌克兰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并要求军队立刻撤出乌克兰,但并未直接提及俄罗斯。此外,两国首脑一致要求缅甸回归民主体制。联合记者会上,岸田评价日柬关系称“达到有史以来最佳水平”。

     

    经 济

    日资银行逾万亿对俄贷款或遇困难(共同通信社 3-14)

    314日消息,日资银行对俄贷款总额超1万亿日元。其中,三菱UFJ银行占额约为2140亿日元,三井住友银行占额约为4700亿日元,瑞穗银行占额约为3500亿日元,国际协力银行占额约为1345亿日元。虽然对俄贷款在整体贷款中占比较低,但乌克兰局势未见好转,资金回收或遇困难。

    经产省鼓励中小企业基建出海(日本经济新闻 3-15)

    经产省计划对日企的基建出口提供帮助,目标是2025年前将海外基建订单规模提至34万亿日元,并将中小、初创企业的强势领域,如远程医疗及无人机等培养成新的出口支柱。目前,经产省对企业的事前调查提供50%的补贴,拟进一步提高补贴比例并在2022年度预算案中确保了约17.5亿日元预算。

    日澳印就制定“供应链原则”达成共识(产经新闻 3-15)

    315日,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三国举行贸易部长级会议并发表共同声明。三国一致同意,将尽快制定“供应链原则”,重视可持续发展、环境和人权,确保数据的透明性和可信赖性,以强化印太地区的供应链。

    ◆2成上市日企拟暂停在俄业务(帝国DATABANK 3-16)

    截至20222月,共有168家上市日企在俄罗斯开展业务。315日消息,已有37家企业明确表示将暂停或缩小在俄业务,其中22家停止交易,7家停止生产,4家停止门店营业。另悉,暂停或缩小在俄业务的多为制造业公司。

    日本央行:维持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每日新闻 3-18)

    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原材料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或波及个人消费及企业收益。日本央行318日召开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决定,继续维持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下调经济形势评估,并预测物价涨幅将明显增大。

    日本多地响应去碳化(共同通信社 3-19)

    319日消息,为响应日本政府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的号召,已有42个一级行政区在2022年度的基本预算案中列入了去碳化内容,主要包括住宅及公共设施的节能化以及电动汽车的普及。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