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组建“太空作战群”颇具心机

    日本组建“太空作战群”颇具心机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30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近日,日本防卫省在东京都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正式组建“太空作战群”,日本副防卫大臣鬼木诚向“太空作战群”授旗,并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太空领域的职能不断扩大,已进入新的阶段。这预示着,日本太空作战力量雏形已经形成。

    据报道,新组建的太空作战群编制70人,由第一、第二太空作战队和新组建的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合并而成。第一、第二太空作战队均组建于2020年,每支作战队约20人规模,主要负责监控外国卫星、跟踪空间垃圾和太空态势感知系统的运用。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则随太空作战群一同组建,约30人规模,专门负责太空作战力量指挥控制和装备运用研究。目前,太空作战群司令部设置在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仍属航空自卫队作战序列。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1年内将太空作战群规模扩大至120人,同时成立负责调查卫星信号干扰情况的太空作战力量。

    《产经新闻》评论称,新成立的太空作战群将大幅提升自卫队的防御能力,使其在应对外部风险时更加从容。实际上,日本此次组建太空作战群,颇具心机。

    首先,此次组建的太空作战群虽编制不多,但组建新兵种意义明显。当前,太空作战群编制70人,且归属航空自卫队序列,实际上已经形成指挥控制单元、装备单元、2个作战单元和2个部署地的构架,具备独立建设和发展的要素。随着进一步扩充力量,未来,太空作战群或将脱离航空自卫队,孵化出新的军种。

    其次,以防御为幌子,大力发展太空技术,为其太空作战积累经验。太空作战群意图以监控所谓外国卫星和跟踪空间垃圾等借口为幌子,快速发展其太空作战能力。尤其是日本大力发展的太空态势感知体系,可与中远程导弹相结合,实现天地察打一体作战能力。

    最后,搭上顺风车,借用盟友力量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太空作战群的组建,可以与美军有效对接和处理分享太空军事情报、构建太空态势感知体系以及熟练运用相关作战装备等相关问题。未来,日本太空作战群必将走上快速扩充的道路,以对其近年主导的所谓跨领域作战军事构想形成支撑,周边国家应保持足够关注和警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