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3.21-2022.3.27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1日 | 发表人:

    政 治

    ◆2022年度预算创新高(读卖新闻 3-22)

    322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2022年度预算案得到自民党、公明党和国民民主党的多数票赞成获得通过,预计将紧急上呈参议院全体会议并顺利通过。此番预算一般会计总额达1075964亿日元,为史上最高。在应对新冠病毒方面,除了强化医疗保险体制等费用外,还包括了允许日本政府灵活使用的5兆日元预备费。在财政收入方面,日本将新发行369260亿日元国债。

    高市早苗主张核电站警卫工作由自卫队承担(FNN 3-23)

    受俄军入侵乌克兰事件影响,围绕核电站相关事宜,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323日表示,有必要修改自卫队法,追加条款将核电站警卫工作列入自卫队日常任务。

    疫苗担当大臣将免职 内阁编制减员(读卖新闻 3-24)

    日本内阁法规定内阁成员的上限为17人,但随着奥运大臣、复兴大臣、世博大臣等临时职位的设置,根据该法附则规定,现共有20名阁僚。鉴于堀内诏子兼任的奥运大臣的设置期限为3月底,岸田首相已决定,届时将免去堀内疫苗担当大臣的职务,由此内阁成员将减少1人,降至19人。疫苗大臣今后将由内阁官房长官或厚生劳动大臣等阁僚兼任。

    平户市议会通过意见书支持台湾加入WHOTPP(产经新闻 3-24)

    324日的长崎县平户市议会全体会议上,全票通过意见书要求日本政府积极帮助台湾参加世卫组织(WHO)等联合国专门机构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平户市的市民团体与台湾台南市签订过市民交流促进协议。此份意见书由平户市观光协会及平户商工会议所等四团体请愿发起。

    防卫省将派军校网络人才赴美留学(神奈川新闻 3-25)

    325日,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围绕陆上自卫队高等工科学校的网络安全教育展开了讨论。防卫省明确该校毕业生在入伍后将继续接受相关教学,包括派遣到美国国防大学等院校留学。陆自高等工科学校的前身是1955年设立的少年工科学校,现为直接隶属于防卫大臣的自卫官培养机构。

    岸田训令海保坚守海洋主权并谈及尖阁问题 (每日新闻 3-26)

    326日,岸田文雄首相出席位于广岛县吴市的海上保安大学校毕业典礼并致词。期间,岸田谈及中国海警船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以及朝鲜公务船舶出入于大和堆附近。岸田勉励毕业生称,“(我们要)守护主权。战斗在第一线坚守海洋主权的正是海上保安官。”

    首相在防卫大学致训词(每日新闻 3-27)

    327日,岸田文雄首相出席位于神奈川横须贺市的防卫大学毕业典礼并致训词。围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岸田强调“绝不允许在印太、尤其是东亚地区出现类似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情况”。岸田还谈及了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及中国的海洋活动等话题,称修改“国家安全保障三文件”是紧要课题。

     

    外 交

    岸田抗议俄罗斯中止和平条约谈判(FNN 3-22)

    俄罗斯外交部321日宣布,作为应对日本制裁的反制措施,“无意继续与日本就和平条约展开谈判”。由此,俄方暂停了北方四岛岛民的免签访问,并退出了共同经济活动对话。322日,岸田文雄首相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方此举)极为不当,绝不接受,强烈抗议”。

    乌克兰总统在日本国会演讲(朝日新闻 3-23)

    3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方式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泽连斯基在演讲中使用了“核事故”“复兴”等词汇,欲唤起日本民众共鸣,同时请求日本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以及复兴援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相林芳正等约300名国会议员观看了演讲。

    日本反驳中方就安倍与蔡英文对谈的抗议(时事通信社 3-24)

    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与蔡英文会谈一事,中国政府向日方表示了“强烈不满”。对此,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324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我方)妥善予以反驳”“通过对话促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是我国一贯的立场”。

    岸田出席G7峰会 宣布追加对乌援助(NHK 3-25)

    324日,岸田文雄首相出席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G7峰会。岸田在会上表示,将尽快完善法律以取消对俄最惠国待遇,同时向乌克兰及周边国家追加1亿美元的人道支援款,并将派遣自卫队医官。此外,岸田强烈谴责了朝鲜发射导弹的行为,呼吁G7国家共同应对。

    岸田与美驻日大使共同访问广岛(TBS 3-26)

    326日,岸田文雄首相与美驻日大使伊曼纽尔一同访问广岛,向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碑献花,并探讨了拜登总统访日时参观爆炸地的可能性。乌克兰危机及朝鲜发射导弹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在此背景下,双方联袂访问广岛彰显了日美同盟的凝聚力,岸田期待此举能向国际社会“发出强有力的信号”。

    林芳正呼吁非洲各国对俄采取一致行动(共同通信社 3-27)

    327日,非洲开发会议部长级视频会议召开。外务大臣林芳正出席会议,谴责了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行为,并呼吁各国采取一致行动。会议就重视开放、透明的对非援助达成共识,以避免发展中国家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

     

    经 济

    网飞日本法人漏报12亿日元所得(读卖新闻 3-21)

    321日消息,美国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近期接受了东京国税局的税务调查。据悉,自201912月至今,网飞漏申报应纳税所得额约12亿日元,预计将被追征约3亿日元税款。专家指出,应尽早引进数字征税,完善IT企业征税办法。

    ◆NEDO发布悬赏 征集保护供应链方案(电波新闻 3-22)

    318日, NEDO(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发布悬赏,征集保护供应链的方案,这是具有日本政府背景的机构首次通过悬赏方式开展业务。悬赏主题是通过人造卫星完善物流系统,分为两个类别,创意类前三名奖金为30~100万日元,系统开发类前三名奖金为300~1000万日元。

    北九州市参与柬埔寨水务项目(朝日新闻 3-23)

    北九州市及其外围团体“北九州Water Service323日宣布,将参与柬埔寨水务业务,负责净水厂建设以及202412月以后为期十年的自来水运营业务。这是日本地方政府首次通过外围团体参与海外水务项目,该项目为政府开发援助的一环,28.8亿日元的费用将由日本政府负担。

    自民党汇总“新资本主义”提案大纲(日本TV 3-24)

    324日,自民党围绕岸田文雄首相的主打政策“新资本主义”汇总了提案,三大重点分别是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和人才投资。干事长茂木敏充指出,要官民联合扩大投资,同时表示将加速讨论以便5月份如期向政府提交方案。

    日本披露地方防疫支出(时事通信社 3-25)

    325日的内阁会议上,总务大臣金子恭之就反映地方财政状况的2020年度地方财政白皮书进行了汇报。白皮书中首次汇总了自治体防疫相关经费,年度支出达25.6336万亿日元,由中央政府全额负担。其中,“10万日元补贴”经费达12.8万亿日元,中小企业贷款为4.8万亿日元,缩短营业时间补助金为1万亿日元。

    日本再次推迟巴塞尔协议Ⅲ标准执行时间(时事通信社 3-25)

    日本金融厅325日宣布,将执行巴塞尔协议Ⅲ标准的时间推迟至20243月。巴塞尔协议Ⅲ要求,为保障经营安全,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集团应将资本充足率维持在8%以上。受新冠疫情长期化及乌克兰危机影响,为避免金融系统陷入混乱,日本与欧美统一步调,再次推迟了执行时间。

    读卖开展经济差距舆论调查(读卖新闻 3-27)

    近期,读卖新闻社公布了有关经济差距的舆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8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的经济差距较为严峻,7个类别中差距最为显著的分别是职业差距、正式工与临时工的差距。为缩小差距,受访者最希望政府采取的措施分别是提高薪资水平、加强对大型企业及富裕阶层征税与教育义务化。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