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22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发表人:

    329日下午,中心以视频方式举办2022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印太构想下的日本安全保障战略定位”展开交流讨论,由中心对外联络部部长庄梁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副主任姜咪红等中心有关人员以及来自上海、天津、南京等地高校和智库的青年学者、在读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与会。

    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陈友骏以《当下日本内政外交的主要困境》为题作主旨发言。陈友骏在主旨发言中着重阐释了日本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背景下所面临的政治困境、能源困境、经济困境这三大困境。

    之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硕士研生王星澳以《岸田政府的经济安全保障方针、动因及困境》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朱亦凡以《印太的历史话语在日本的传播》为题,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讲师张晨以《印太构想下的日本安全保障战略定位》为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王宁以《拒止与惩罚:威慑视角下的日本防卫战略新动向》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杨文辉以《印太构想下日本中期防卫计划新动向》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洪云鑫以《俄乌危机背景下日本太空战略的新动向》为题,先后作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结束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亮对上述专题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蔡亮在点评发言中除了有针对性地专题发言内容作出评价外,还指出,在研究印太构想的相关问题时,必须关注印度与日本对待多边框架的立场差异。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者还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构想、日本参与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等议题交流了看法。

    最后,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