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4.4-2022.4.10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5日 | 发表人:

    政 治

    官房长官称战略三文件将在“宪法与国际法范围内”(产经新闻 4-4)

    4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就拟在年内修定完成的“战略三文件”称,“将在宪法与国际法范围内,就继续维持日美基本任务分担及为保护国民安全做好充足准备,切实推进探讨”。

    大阪维新会解除同桥下彻的顾问合同(共同通信社 4-6)

    大阪维新会党首、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4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阪维新会已在3月底同其创立人桥下彻解除了法律顾问合同。据称,这是维新会与桥下双方的一致意见,目的在于保持维新会的政治中立性和公平性。

    众议院通过经安法案(时事通信社 4-7)

    47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作为岸田文雄首相主打的招牌政策,《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获自民、公明等政党支持,以多数票通过。该法案旨在强化半导体等重要物资的供应链等。

    海自幕僚长强调“持续力与速度感”(产经新闻 4-7)

    47日,新上任的海上自卫队幕僚长酒井良召开首次记者见面会,要求海自“构筑持续作战能力、不依赖上级的独自快速决断能力”,意欲打造一支“具备可堪长期作战、可迅速应对环境变化的海上自卫队”。

    安倍称国防费占比GDP可增至2%(时事通信社 4-9)

    49日,前首相安倍晋三在福井县小浜市演讲时,就日中对峙问题表示,中国的军事威胁正在日益提升,日本国防经费有必要提高至GDP占比2%,日本必须为此做出努力。

    岸田与安倍会餐 听取政策建议(共同通信社 4-10)

    410日夜,岸田文雄首相与安倍晋三在东京市内会餐。安倍就对俄外交、如何处理与中韩关系等提出了建议。双方还就物价高涨下的经济政策和参议院选举等话题交换了意见。此次会餐由岸田发起邀请,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陪同出席。

     

    外 交

    日本拟向摩尔多瓦派遣调查团(时事通信社 4-4)

    日本政府44日宣布,为支援摩尔多瓦共和国接收乌克兰难民,将于5~11日向该国派遣调查团。调查团由内阁府国际和平合作本部及外务省职员共4人组成,计划向摩尔多瓦政府及世卫组织了解情况,为未来派遣医疗保健专家做好相关准备。

    岸田文雄与土耳其总统通电话(日本经济新闻 4-5)

    45日,岸田文雄首相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约25分钟的电话会谈。埃尔多安是俄乌两国的调解人,双方围绕俄乌局势交换了意见,均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需要改革,并就两国紧密合作达成一致。此外,岸田还同巴林王储通话约15分钟,确认双方将为稳定国际石油市场共同努力。

    日本放弃实现拜登4月访日计划(共同通信社 4-6)

    多名消息人士证实,日本政府已放弃实现拜登4月下旬访日的计划。据悉,为应对乌克兰危机,拜登日程紧张,故日本拟将拜登访日及“QUAD”四国首脑会谈推迟至5月下旬。然而,澳大利亚将于5月大选,能否最终实现尚不明朗。

    林芳正点名批评中国(产经新闻 4-7)

    47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出席布鲁塞尔的北约外长会,点名批评中国“仍未谴责俄罗斯”。林芳正还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表明,“创设新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欲与北约联手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

    日本急于研发国产疫苗(产经新闻 4-8)

    中国大举开展“疫苗外交”,但日本至今仍未成功研发国产新冠疫苗,如何使日本在该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将是未来的重要课题。据悉,盐野义制药于3月完成了疫苗开发的中期报告,预计将于5月后投入商用。外务省干部表示,“如日本拥有国产疫苗,将有可能施展完全不同的外交策略”。

    日菲举办首次外长防长“2+2”会议(每日新闻 4-9)

    49日,日本、菲律宾两国政府在东京举办首次外长防长“2+2”会议,菲律宾成为第九个同日本实施“2+2”机制的国家。两国对东海、南海的情况表示“深切忧虑”,并强烈反对“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此外,为加强两国防卫合作,双方同意就缔结RAA(互惠准入协定)和ACSA(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展开讨论。

     

    经 济

    百元店市场规模迅速扩张(ITmedia 4-4)

    受消费者固有的节约意识和注重性价比的心态影响,日本百元店的规模不断扩张。据帝国数据库调查显示,2021年百元店市场规模达9500亿日元,且新冠疫情至今门店数量已新增约800家。另一方面,帝国数据库分析,百元店在维持统一价格的同时扩大收益,这种商业模式或将不利于长期成长,未来同时售卖300日元、1000日元等中等价格商品的模式或成为主流。

    日企2021年在欧通信专利申请数创新高(每日新闻 4-6)

    欧洲专利局45日公布,2021年受理日企提交的数字通信专利申请达1417件,创1973年以来新高。该局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数字通信领域越来越重要,且日本对汽车产业的依赖不断下降”。

    新冠疫情改变民众消费习惯(共同通信社 4-6)

    截至47日,距首次宣布紧急状态将满2年。根据总务省调查显示,酒类支出大减至疫情前的20%,国内旅行支出则降至疫情前的30%。与此同时,电视、电脑等“宅家支出”均见顶。

    经产省拟修订信息管理认证制度(产经新闻 4-7)

    47日消息,为防止企业信息泄露,经产省拟于近期修订技术信息管理认证制度,制定新的检查标准,简化办事流程,并将认证有效期统一设为3年,预计将于5月前着手修订。为促进制度普及,维护经济安全,取得认证的企业在投资IT相关行业时可获得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约2.7亿日元的低息融资。

    岸田文雄:分阶段减少进口俄罗斯煤炭(读卖新闻 4-8)

    2021年,日本发电用煤的13%和制铁用煤的8%均从俄罗斯进口。岸田文雄48日宣布,将分阶段减少进口俄罗斯煤炭,并将冻结资产的对象扩至550名个人和40个团体。由此可见,日本决定与G7集团统一步伐,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岸田文雄:构筑氢能源社会(时事通信社 4-9)

    49日,岸田文雄在神户港视察了全球首个运送液态氢的运输船。该船于2月自澳大利亚返回,装载了澳洲的煤制氢。岸田指出,“构筑氢能源社会是脱碳的关键”“应提供支援以扩大(对氢能源的)投资规模”。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