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5.16-2022.5.22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发表人:

    政 治

    茂木敏充批判中朝新冠“清零”政策(读卖新闻 5-16)

    515日,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在水户市演讲,围绕新冠对策问题,称“无论如何新冠清零都是不现实的。现在坚持新冠清零的,只有中国、朝鲜,还有我们国家的立宪民主党。”茂木强调:“要在与新冠共存的总方针下,尽可能克服困难,恢复经济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

    明年4月成立“儿童家庭厅”(时事通信社 5-17)

    517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自民党、公明党、国民民主党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了设立“儿童家庭厅”的法案,随后送参议院表决,预计在本届国会将获得通过。岸田政府将“儿童家庭厅”定位为招牌主打政策,作为内阁府外局的首相直属机构计划在明年4月正式成立,将成为统筹制定儿童政策的最高机构。

    安倍对“宏池会”政权持有戒心(时事通信社 5-18)

    自去年11月就任安倍派会长以来,安倍晋三不断发表各种言论,如最近“央行是政府的分公司”的发言引发争议。在国防与修宪方面,安倍也是反复提出自己的主张,并引导党内保守势力,凸显自身存在感。自民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安倍晋三对岸田派等“宏池会”派系加强团结持有戒心,且对岸田文雄试图修正“安倍经济学”等既往路线怀有危机感,试图保持可以左右政权的影响力。

    自民、公明、立民在宪法第9条问题上意见对立(共同通信社 5-19)

    519日,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以安全保障为题进行了讨论。自民党提议对相关方案进行讨论,包括宪法第9条内应明确写入自卫队等。立宪民主党则以自卫队的作用尚不明确为由,立场鲜明表示反对。公明党在坚持第9条既有2款的基础上,提出可在宪法关于首相和内阁职务的72条和73条中加入自卫队文官统治的内容。

    公明党牵制自民党增加防卫费论调(每日新闻 5-21)

    521日,公明党提出了经济财政运营指针建议案,关于防卫费表示“应切实实施必要的预算措施”,以此对主张大幅增加防卫费至GDP占比2%的自民党形成牵制。有公明党干部表示,“防卫费应是累加增长的,追求GDP占比2%是幼稚的言论。”该建议案还将反映在公明党的参议院选举政纲里。

    自民、立民夹攻维新会(产经新闻 5-21)

    521日,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和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双双来到大阪,在日本维新会“老巢”为各自同党加油鼓劲。由此可见,为了今夏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都在夹攻维新会。自民党是为了争夺保守选民以期达成长期政权,立宪则是为了夺回最大在野党名分并阻断维新会的上升之势。但也有声音指出,对自民党而言,维新会是主张修宪的同一战壕友党,应慎重避免全面对决。

    在野党借众议长性骚扰疑云发起猛攻(时事通信社 5-22)

    距本届国会闭会尚有四周,《周刊文春》报道了自民党出身的众议长细田博之涉嫌性骚扰的丑闻。在野党由此发起猛攻,或对525日开始的2022年度补充预算案审议造成影响。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已经暗示将对众议长提出不信任案。

     

    外 交

    日中举行外长会谈(共同通信社 5-18)

    518日,林芳正外相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了约70分钟的视频会谈。林芳正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基础上,要求中方发挥维护和平与安全的作用。林芳正指出,中方有必要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朝鲜的无核化作出努力。此外,林芳正对中国的军事活动表示“深感担忧”,并再次要求中方撤销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另一方面,王毅则对QUAD机制表示警惕,双方就今后保持紧密沟通达成一致。

    林芳正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会谈(读卖新闻 5-19)

    519日,林芳正外相同访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举行会谈。林芳正表态,为确保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将通过IAEA提供约2.7亿日元规模支援,并向乌克兰派遣核能专家,提供相关设备。另悉,格罗西于同日视察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对废炉工作予以好评。

    日本拟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朝日TV5-20)

    官房长官松野博一520日宣布,日本拟自61日起将入境人数上限提至每日2万人,并免除部分入境限制等。具体方针是,根据入境机场检疫时的新冠阳性率将出发国分为3个类别,其中阳性率最低的类别,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均可免去入境检查和隔离。

    拜登访日日程公开(时事通信社 5-20)

    520日,日美两国政府公开了美国总统拜登的访日日程安排。拜登拟于22日由韩国前往日本,23日会见日本天皇,与岸田文雄首相会谈,会见朝鲜绑架受害人亲属并访问八芳园。24日,拜登将出席日美澳印四国首脑会谈,强化与印太地区盟国在经济和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并对抗中国。

    岸田文雄:对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感到“极为遗憾”(产经新闻 5-21)

    520日,外务省确认发现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以西新建一处设施,亚大局局长船越健裕已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杨宇公使提出严正抗议。21日,岸田文雄首相就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油气田一事谴责称,“东海的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界限尚未明确,对中国单方面推进开发感到极为遗憾,我国无法接受。”

    林芳正:不能对朝鲜疫情置之不理(共同通信社 5-22)

    林芳正外相522日就朝鲜疫情评论称,应考虑向其提供支援,“虽然(我国)未与那个国家(即朝鲜)建立外交关系,但绝不能置之不理”。此外,美韩两国首脑已于21日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支援朝鲜的意愿,林芳正此举表明了日美韩统一步调的可能性。

     

    经 济

    日本企业物价时隔41年再现2位数增速(日本经济新闻 5-16)

    日本银行516日公布,4月的国内企业物价指数速报值为113.5,较上一年度同期增长10%,连续14个月高于同期水平。由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等原因,以石油、煤炭等资源关联产品为核心的广泛种类产品价格上涨。受此影响,企业物价指数自1980年以来再次出现2位数增速。

    内阁会议通过2022年度补充预算案(共同通信社 5-17)

    517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2022年度补充预算案,预算总额为2.7009万亿日元,拟作为物价高涨对策的部分费用。此前物价高涨对策中包含的1.52万亿日元预备费几乎全额由本次补充预算冲抵,此举较为罕见,预计在野党将以财政运营轻视国会为由展开猛攻。

    日美拟创设“矿物资源安保伙伴关系”框架(产经新闻 5-17)

    政府关系人士517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拟于6月创设名为“矿物资源安保伙伴关系”的新型国际框架,保障稀土等重要矿物资源的稳定供应,改变供应链的对华依赖,降低经济安保方面的风险。预计两国将在23日的首脑会谈中探讨该议题。

    访日外国人时隔两年突破10万人(每日新闻 5-18)

    日本政府观光局518日公布,因此前放宽了入境限制,推算20224月访日外国人数量约达139500人,为20203月以来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但仍未达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政府考虑新设机构 避免品牌农产品流向海外(FNN5-19)

    2016年,“阳光玫瑰青提”流向中国并迅速普及,种植面积约为日本的30倍,每年造成约100亿日元的损失。据悉,为防止类似“阳光玫瑰”等本国研发培育的独有品种流向海外,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修订“出口扩大实行战略”,新设“培育者权管理机构”,由专家代替农户管理知识产权。

    ◆TOTO时隔半世纪更换新节能窑(读卖新闻 5-21)

    520日,日本陶瓷巨头TOTO更换了北九州市小仓第一工厂使用了五十年的旧窑。新窑将紧跟全球脱碳节奏,将生产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约40%,并将生产力提至目前的1.6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