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5.23-2022.5.29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03日 | 发表人:

    政 治

    公明党公布参院选举重点政纲 (产经新闻 5-23)

    公明党公布了今夏参议院选举的重点政纲,包括如下6条:“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和收入”“为安全保障和弃核做出贡献”“加强社会保障、推进育儿和教育”“创建数字化地区、提高生产力”“流行病防治对策”和“防灾减灾对策”。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着手增加军费预算(时事通信社 5-26)

    在近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岸田文雄首相曾表态要“大幅增加军费”。由此,日本政府同执政党于525日着手调整防卫预算。同日,公明党向日本政府表示理解增加军费,但反对无限制的扩大,故当前的焦点在于2023年度预算中防卫费增加的幅度。

    “援藏地方议员会”将成立(产经新闻 5-26)

    据悉,部分跨党派的地方自治体议员将于528日在大阪府枚方市成立“全国地方议员声援西藏之会”。对于中国当局在西藏侵犯人权的行径,该会将在日本地方层面发声谴责并支援在日藏人。该会创始成员约50名,由自民党籍的枚方市市议员田口敬规担任会长。成立大会将邀请西藏出身的拓殖大学客座教授、流亡藏人珮马参加并发表演讲。

    自民党大阪议员团提议终止与沪苏交流(产经新闻 5-26)

    525日,自民党大阪府议员团向府议会议长森和臣提议,鉴于中国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规模镇压人权的行径,已实施多年的大阪府议会与中国上海市、江苏省之间互派议员的访问项目应予终止。

    自民党与联合工会进行政策协商(时事通信社 5-27)

    527日上午,自民党在党总部与联合工会举行了定期政策恳谈会。工会事务局长清水秀行就新冠疫情下的雇佣和生活对策做了政策说明。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表态愿就一系列问题与工会携手应对。

    日本或为武器出口放宽标准(共同通信社 5-27)

    日本政府正探讨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实施指针,此举以维持国内军工产业为目的,倾向于放宽出口标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订案也将提议加大对军工产业的支持力度。

    “鱼鹰”现身富士火力演习 演练离岛作战步骤(产经新闻 5-28)

    528日,陆上自卫队在位于静冈县的东富士演习场进行了“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实弹射击训练。演习中,V22“鱼鹰”飞机在夺回离岛情境中首次登场,以中国对西南诸岛军事威逼为假想背景,演练了从阻止侵略到夺回离岛的一系列步骤。

     

    外 交

    日美举行首脑会谈(路透社 5-23)

    5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美国核保护伞等延伸威慑的有效性达成一致意见。岸田向拜登表示,将大幅增加防卫费。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外,双方还讨论了以中国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局势。拜登明确,如发生特殊事态,将以武力协防台湾。会后的联合声明写入了要求中国提高核武实力透明性、削减核武器等内容。

    日美澳印举行首脑会谈(产经新闻 5-24)

    524日,日美澳印“四边机制”举行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四国在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加剧区域局势紧张的强权、挑衅行动”。四国还计划向印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亿美元。此外,岸田在记者会上表示,暂不考虑加入AUKUS,但会继续加强同相关成员国的合作。

    日本在东南亚实施对日舆论调查(每日新闻 5-25)

    525日,外务省公布了在东盟各国实施的对日舆论调查结果。其中,选择日本作为未来最重要伙伴国家的回答占43%,仅次于选择中国的48%。然而,2019年实施的上一次调查中,日本居首位,占51%,形势发生了逆转。

    泰国、新加坡总理相继访日(时事通信社 5-26)

    526日,岸田文雄首相分别与泰国总理巴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日泰首脑会谈时,岸田首相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发出反对俄罗斯的声音,并向乌克兰提供粮食援助,巴育总理回应称“想法一致”。日新首脑会谈时,岸田首相强调“反对在东海、南海凭借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日新两国首脑均对“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启动表示了欢迎。

    日马举行首脑会谈(TBS5-27)

    526日,岸田文雄首相同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会谈。2022年是日马建交65周年,也是马来西亚以日本为模板实施“东方政策”40周年,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岸田表示,欢迎马来西亚同日本在特定技能、飞机产业等三个领域交换备忘录。

    外务省中国课新设战略班(共同通信社 5-29)

    529日消息,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国第1课已于今年新设战略班,负责制定对华外交战略。外务省判断,美中两国对立不断激化,有必要从中长期视角分析中国领导层的相关动向。日本政府在安全方面加强同美国合作的同时,希望在经济方面同中国构筑“建设性关系”。

     

    经 济

    “印太经济框架”启动(时事通信社 5-23)

    美国总统拜登523日在东京宣布,由美国主导的经济圈构想“印太经济框架”(IPEF)正式启动。创始成员国包括日、美、韩、印等13个国家,其目的是摆脱对华过度依赖,构筑民主价值观国家共享的新型经济秩序。美国欲借此填补退出TPP的空白,对抗最大竞争对手中国。

    日本月度经济报告首次删除“新冠”描述(朝日TV5-25)

    日本政府于525日公布了本月经济报告,自20203月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删除了经济形势判断中有关新冠的描述。本月经济报告仍维持“可见好转倾向”的判断,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回升,经济活动渐趋正常化。另一方面,中国的封城举措和乌克兰局势被列入了长期隐患。

    日本政府背景机构考虑收购东芝(河北新报 5-26)

    526日消息,多个海外基金拟联合日本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收购东芝。东芝拥有核能发电、军工等经济安保领域的重要技术,为能通过基于外汇法的政府审查,国内基金共同参与收购非常必要。

    日本对外净资产首次突破400万亿日元(每日新闻 5-27)

    财务省527日公布,日本政府、企业与个人投资者2021年在海外持有的净资产总额达411.1841万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5.8%。主要原因是日元汇率处于低位,外币计价资产的日元估值上升。

    内阁会议通过2021年度农业白皮书(共同通信社 5-27)

    527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2021年度农业白皮书。在新冠疫情扩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白皮书强调了粮食稳定供应的重要性,呼吁日本推动产品来源国的多元化并提高粮食自给率。据白皮书显示,日本2021年农产品进口额为7.0388万亿日元。

    日本拟加强中小学创业精神教育(读卖新闻 5-29)

    2022年被日本政府定位为“初创元年”,政府拟在本年度的新兴企业培养五年计划中明确写入加强中小学创业精神教育等相关内容,文部科学省拟将相关费用列入2023年预算。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