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防府北基地——日本太空监视的“西部据点”

    防府北基地——日本太空监视的“西部据点”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泽民、赵宏畚

    据外国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今年年内组建第2支太空作战队,主要监视针对日本卫星的电磁干扰情况。经多处选址,该部队将部署于航空自卫队防府北基地。

    防府北基地位于日本西部山口县防府市,北面傍山,南面临海。日本2020年在东京都府中基地组建第1支太空监测部队太空作战队。防府北基地与府中基地在地理位置上形成东西呼应,被称为日本太空监视的西部据点。日本在此组建太空作战队,进一步反映出其转变防卫策略、争夺太空主导权的野心。

    防府北基地的历史可追溯到1944年,当时这里的机场隶属于日本陆军航空队。1945年日本战败后,该机场被盟军征用。1955年,该机场完全移交给日方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一飞行训练学校在此成立分校,19562月成立防府基地。

    19596月,防府基地分为防府北、防府南两基地,前者正式成为日本航空自卫队防府北基地。基地总面积约254万平方米,主、副跑道各19条。多年来,防府北基地主要担负日本自卫队飞行员的教学任务,目前部署有第1、第2飞行训练中队、第12飞行训练联队和陆上自卫队第13中队。

    在防府北基地组建的2太空作战队初步编制约20人,负责调查干扰卫星与地面系统之间通信的无线电波来源和特性,聚焦天地通信能力,涉及卫星发射和运用的核心技术。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组建地面太空跟踪系统,部署在防府北基地的空间监视雷达将于2023年启用。太空跟踪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随时定位空间中的某一目标,同时也可为制导反导作战提供情报和数据支持。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太空态势数据共享、导弹预警数据共享等方面展开了合作。202012月,美国同意在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中搭载2个美国有效载荷。20214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向美国太空司令部总部派驻一名全职联络官。如今,在防府北基地组建2太空作战队,表明日本将进一步深化同美国在空间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其背后的企图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