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参院选举女性候选人逾三成 有进步但距“均等”还很远

    日本参院选举女性候选人逾三成 有进步但距“均等”还很远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5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22日发布公告的日本参院选举有181名女性候选人,占全部候选人的33.2%,人数和占比均创新高。要求政党候选人中男女均等的《政治领域的男女共同参与推进法》施行已过去四年多,尽管在包括众院选举在内的战后国政选举中,此次女性候选人首次超过了三成,但距离“均等”还很遥远。专家要求称“不是为了凑人数地培养候选人”。

    “候选人的一半是女性。希望在国会反映女性的声音,打造无论男女都易于生活的社会。”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在青森市发出选战“第一声”时这样强调。为了力争“女性候选人占五成”、使其兼顾育儿或护理与选举活动,该党现任女性国会议员3月成立了支援小组提供咨询。该党女性候选人达到51.0%26人)。

    与竞选承诺等中提出的目标相比,表示“致力于性别均等(男女国会议员同数)”的日本共产党女性候选人占55.2%32人),提出“在所有决策机构中使女性占比50%”的社民党为41.7%5人)。表示“实现女性候选人占比35%”的国民民主党为40.9%9人)。

    自民党仅限比例代表实现了女性候选人占“三成”的目标,在未明示人数的整体中占比23.2%19人)。公明党未设定具体数值目标,仅为20.8%5人)。在选区优先现任议员的倾向成为女性参与的障碍,而在政党容易主导的比例代表中也十分低迷。

    从选区来看,在全国45个选区中的富山、滋贺、合区的鸟取和岛根、德岛和高知这4个选区中,女性候选人为零。虽然比上次的13个选区为零大幅减少,但有14个区只有1名女性候选人。

    熟悉女性政治参与的政治学专家、三重大学名誉教授岩本美砂子提到各党在临进选举前推举女性候选人这一点,指出:“给人以只重人数、到最后关头招集的印象,认真程度还不够。”

    岩本强调必须培养候选人、引进向女性分配一定比例的“配额制”等制度,表示“要展示存在感、把女性各自的多样性反映到政策当中,最低限度女性需占三成”,强调必须增加能够胜出的女性候选人,以保证女性当选人超过三成。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