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介入俄乌战争有三重考量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发表人:

    来源:中评网

    作者:郭至君

    中评社香港626日电 从俄乌战争一开始,我们就发现,日本是最积极介入该冲突的亚洲国家,那么,日本紧随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有其怎样的考虑?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平认为,日本的反映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胡继平说,一是对俄关系。日本和俄罗斯可以说是“世仇”。从近代开始,俄罗斯就是日本在亚洲扩张争霸的最大对手,这也是1904年日本挑战日俄战争的主要原因。这次战争的目的就是与俄罗斯争夺在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权益。二战期间,两国1941年签署《日苏中立条约》,有效期5年。后来苏联认为日本援助德国对苏战争已经违反条约,19458月宣布中止条约并进攻侵华日军。但日本认为是苏联违反条约、背信弃义,因而迄今一直怀有怨恨。战后,日本想解决与苏联、俄罗斯之间的南千岛群岛即“北方领土”问题,但始终没有取得进展。安倍担任首相期间跟普京会晤27次,是他见面最多的外国首脑,但领土问题仍没有突破,日俄关系也无法根本改善。这次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受到美欧制裁、孤立,日本趁机加入美欧阵营谴责、制裁俄罗斯。这是日本对俄外交的一次大调整,由此造成的日俄关系倒退,恐怕很长时间都难以恢复。

    胡继平表示,二是从对华角度看,是日本构筑对华战略包围的一次最新努力。俄乌冲突以来,日本趁机再次炒作中国威胁,渲染“像俄罗斯那样以实力改变现状的危险在东亚同样存在”,把中国跟俄罗斯捆绑在一起加以抹黑攻击。今年日本将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全档,为此执政的自民党4月给政府提出建议,其中把中国明确定位为“重大安全威胁”,并表示日本在俄乌问题上坚决和北约国家站在一起、采取同样措施,目的就是换取北约国家将来介入亚洲安全。也就是说,日本是把这次冲突作为构筑对华战略包围的一次机会来利用的。

    胡继平分析,三是从国际秩序的角度。目前的国际秩序是由二战的战胜国主导建立的,日本认为这个秩序对它不公平。日本一方面想通过安理会改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大自身权力;另一方面在悄然推动以价值观划线形成新的国际秩序。日本外交上提出的 “自由繁荣之弧”、“民主安全菱形”、“价值观外交”、“自由开放的印太”等,都是以价值观作为抓手在外交上重新划线,以此作为甩掉战败国历史包袱、在国际上孤立中俄等国的外交手段。日本此次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也明显体现了这种动机。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