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岸田畅想的亚洲未来值得期待吗?

    岸田畅想的亚洲未来值得期待吗?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发表人:

    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和东京的第27届国际交流会议上,分别发表演说,就日本的未来亚洲愿景和岸田政府的外交政策作了较全面的阐述。岸田说:亚洲是全世界最具成长性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在亚洲采取的行动会改变世界。他希望将亚洲地区打造成能为世界带来和平与可持续繁荣的地区。

    岸田还指出他的愿景是,在后冷战时代之后以及在后冠病时代,印太地区既应该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地区,也应该是一个可持续强劲成长的地区,还应该是一个为解决世界性课题作出贡献的地区岸田所畅想的亚洲未来是否值得期待?特别是他所提的方案是否有助于亚洲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其外交政策是否能增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值得人们追问。

    岸田还说:今后,日本将化身为连结美国与亚洲诸国的桥梁,为促进印太经济框架成为一个具有包容性且可持续成长的平台,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岸田还特别强调与共享普世价值的同盟国、同志国紧密合作。但他应该心知肚明,美国这个印太经济框架设计初衷,就在于对冲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减少亚洲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去中国化,借以牵制和排除中国,帮助美国实现地缘政治目标,维持在印太和全球的霸权。

    印太经济框架本质是美国优先,而不是亚洲团结,要义在于促进美国利益,而不是亚洲发展。其中尤其须要追问的是,刻意排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能称之为开放包容吗?切除与中国的经济关联能实现可持续的强劲成长吗?没有中国的参与,还能解决哪些世界性难题?据统计,五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大多数印太经济框架成员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紧密的贸易联系、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是地区和平的稳定之锚。推动亚洲国家之间经济进一步融合,增强本地区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相互间的信赖感,是维护和增进和平的重要基础。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抽离全球供应链、将业务迁回国或迁往友好国家的举动,不仅会冲击区域增长与合作,还会加深国家之间的分歧,进而导致冲突。岸田无视亚洲意识形态与政治体制的多样性,文化传统与价值认同的多元性,无视亚洲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的事实,无视40余年来中国作为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主要贡献者的角色,打着自由开放的旗帜,却在鼓动与推行排他和定向脱钩的行为,恐怕无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岸田强调,这个地区(亚洲)应该依靠法治来构建自由开放的秩序,而不是依靠武力。的确,各国都应当弘扬国际法治,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日本自身更应该成为遵守国际法的典范,而不是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搞双重标准,严以待人宽以律己。岸田称日本尊重国际法与国际社会的原则,但现实中日本违反和践踏国际法的事例并不鲜见。譬如违法限制外国舰机在日相关海峡的过境通行权利,擅自决定排放福岛核污水,依据面积仅为双人床大小的冲之鸟礁,主张比自身国土面积还要大的海域,诸如此类。无论是空喊口号,还是自我标榜,都于事无补。

    岸田还在演讲中说:威权主义国家公然将国际法与人道主义踩在脚下,全世界都在目睹它难以置信的侵略行为。声讨违反国际法、违背人道主义的行为固然没错,但问题是不能进行选择性的谴责和声讨,对于另外一些国家违反国际法、侵犯主权的行为置若罔闻,更不能将违反国际法与人道主义视作某些威权国家的专利。这种狭隘的区分威权民主国家的言辞,不对行为本身进行定性,简单地根据一国政治体制进行扣帽子、乱评判,只会分裂亚洲而不是团结亚洲,只会使得亚洲国家进一步阵营化,迫使亚洲国家选边站队,制造更多对立与对抗,而不会促成大家抛开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成见,面对共同的挑战。

    的确,俄乌战争造成世界局势的重大震荡,乌克兰人民更是遭受巨大伤害,但以乌克兰战争为由头,恶意宣扬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煽风点火制造恐慌,污名化中国,人为制造仇中和对抗,亚洲能有一个繁荣和美好的未来吗?

    岸田认为,这并非是倒向美国还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守护还是失去普世价值与和平秩序的问题。的确,和平作为普世价值,值得也须要所有人去珍惜和维护,但绝不能说像日本一样紧跟美国站队就是维护和平,跟中国一起就是破坏和平。美国制裁俄罗斯支援乌克兰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吗?或者说不过是将乌克兰作为棋盘、将乌克兰人作为棋子,借机拖垮俄罗斯,实现自己的战略利益?

    在一个分裂世界中,日本应当重新定义在亚洲的角色,不应该到处炒作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制造对立、煽动对抗,而应弥合分歧、增进团结,与具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携手,增进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作者郑志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