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配合北约“祸水东引” 日本用心险恶

    配合北约“祸水东引” 日本用心险恶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9日 | 发表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彬彬、吴黎明

    北约峰会即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约盟主美国心怀叵测,邀请几位非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出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是其中一位。

    众所周知,北约峰会历来没日本什么事,但岸田默契配合美方安排,不顾邻居感受欣然接受邀请,高调宣布赴会。他因此也成就了一个与日本战后和平主义原则相悖的记录——将成为首位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

    岸田与会是日美勾连、日本与北约互动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日本与美国沆瀣一气,扮演美国马前卒,充当美国在亚太拓展霸权的急先锋桥头堡。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四边机制,在对华政策、乌克兰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日本早就打过北约的主意——早在本世纪初,日本领导人就曾访问北约布鲁塞尔总部。而今,日本更是与北约频频互动,上演军事联训,在军费支出标准上意图向北约看齐……

    岸田与会体现了日本与北约狼狈为奸的算计。日本与北约,一个是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的亚太国家,一个是作为美国霸权主义工具的全球最大军事组织,两者勾连的本质是美日各怀鬼胎,妄图在亚太制造对抗和分裂。

    众所周知,美国将中国列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从不掩饰其遏制中国、妄图永远称霸亚太的野心。作为美国的打手,北约早已突破自身设定的传统战略防区,将手伸到亚太地区,剑锋直指中国。近年来一些北约成员国不停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挑动矛盾。

    日本对美国、北约亦步亦趋,部分日本政客企图借助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的力量,换取对日本大国身份的认可,彻底摆脱二战战败国帽子,重塑亚洲军政大国地位的野心。因此,日本急吼吼要配合北约祸水东引。岸田不满足于被动当北约峰会的听众,而是要主动作为”——据日本媒体报道,岸田将在峰会上呼吁北约把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并宣布要从根本上加强防卫力等主张。

    中国有一句古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日本出于一己之野心引狼入室,充当北约的急先锋,是打错了算盘。此举必将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日本最终会为此付出代价。

    日美勾连必定遭到亚太地区各国人民强烈反对。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不应受霸权主义威胁。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是民心所向。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引入军事集团、挑动分裂对抗的言行,日美的所作所为同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必定遭到地区各国人民的唾弃。

    亚太不是北约为所欲为、横行霸道的地方。无论是建立所谓亚太版北约或推动加快北约亚太化,都悖逆历史潮流,是妄图在亚太复制悲剧,制造新的动荡。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教授阿努拉达·切诺伊警告说,北约在亚太地区过度活跃、遏制中国以及扩大军事联盟,将在该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历史上亚洲许多国家经历过殖民统治、遭受过大国压迫和奴役。本地区各国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绝不允许动乱和战乱重演,也绝不允许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就指出,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不要再企图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日本引狼入室极不明智,玩火者必自焚。日本应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着眼地区和平稳定,切勿拿国运当赌注、为他人火中取栗。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