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8.15-2022.8.21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6日 | 发表人:

    政 治

    终战纪念日岸田首相因循旧例(时事通信社 8-15)

    815日,岸田政府迎来任内首个终战纪念日,岸田首相在千鸟渊战殁者墓园献花,但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而是通过秘书向神社供奉祭祀费。首相因循旧例既是考虑到保守派的情绪,也是为了避免对中韩外交造成影响。另一方面,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复兴大臣秋叶贤也、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等人参拜了靖国神社。

    岸田发表战殁者悼词“萧规曹随”(读卖新闻 8-15)

    岸田首相在8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的致辞沿用了前首相安倍晋三2020年致辞中“积极的和平主义”的表述,强调要“在积极的和平主义旗帜下,与国际社会协力合作,全力解决世界面临的种种课题”。全文未见岸田个人色彩的表达。

    “创生日本”将继承安倍遗志重启活动(产经新闻 8-16)

    由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会长的自民党保守派议员组织“创生日本”,将在暂不新设会长的情况下,于安倍“斋七”结束后的本月下旬重启活动。该组织以“安倍经济学”、修宪、外交安保为主题,邀请讲师授课。由于保守派代表人物安倍晋三去世,为防止自民党的保守票仓分崩离析,“创生日本”旨在发挥团结党内保守议员的作用。

    公明党弭除“亲中”形象批评中国军演(产经新闻 8-17)

    公明党自1964年成立以来即与中方构筑了亲密关系,一向以日中友好的桥梁自居。今年虽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节点,但因日本国内民意对华感观不佳,公明党亦不得不弭除自身的“亲中”形象。815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说时,即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在台湾周边进行的军事演习予以严厉批评。

    福田达夫任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读卖新闻 8-19)

    818日,自民党决定任命前总务会长福田达夫为首席副干事长。同时,任命前世博大臣若宫健嗣、前消费者大臣井上信治、前法务大臣上川阳子三人为代理干事长。

    岸田文雄首相感染新冠(朝日新闻 8-21)

    日本政府821日公布,岸田文雄首相因20日夜间出现微热及咳嗽症状,21日上午在官邸接受了核酸检测并于当天下午确诊阳性,现正在官邸疗养。原计划27日出席在非洲召开的“非洲开发会议”行程已被取消。

    日本拟部署超千枚远程导弹(共同通信社 8-21)

    日本政府拟在现有用于防御中国导弹的拦截弹的基础上,增加部署远程导弹,两者合计将超千枚。部分远程导弹的部署将从2025年度提前到2024年度,为此防卫省在2023年度预算申请中编列了相关经费。此举定将导致防卫费总额增加,推高地区紧张局势。

     

    外 交

    美副总统拟出席安倍国葬仪式(TBS 8-15)

    据悉,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拟出席安倍国葬仪式,这将是哈里斯首次访日。岸田文雄首相将抓住机会,开展葬礼外交。

    日美举行防长会谈(FNN 8-16)

    816日,新任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强烈谴责中国发射导弹的行为,并就日美韩三国合作应对朝鲜达成一致。

    日菲举行外长会谈(时事通信社 8-17)

    817日,外务大臣林芳正与菲律宾外长马纳洛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围绕台湾局势交换了意见,就加强安全保障合作达成一致。日菲两国政府就讨论缔结《互惠准入协定(RAA)》和《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ACSA)》达成共识。

    日中探索举办首脑会谈(产经新闻 8-18)

    日本政府818日宣布,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秋叶刚男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于17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了会谈,今后两国将保持沟通。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重新构建日中关系,岸田首相有意利用G20峰会等国际会议场合,于秋季以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首脑会谈。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报道,中国考虑于11月举行美中首脑会谈。某日本高官称,“为避免遭到孤立,日本必须妥善处理对华关系”。

    岸田拟出席“克里米亚平台”国际会议(北海道新闻 8-19)

    乌克兰政府拟于823号举办“克里米亚平台”的第二次会议。该会议的推特官方账号宣布,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内的3G7首脑将出席该会议,意在对俄施压。

    防卫省拟加强虚假情报应对(共同通信社 8-19)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军队在台湾周边举行大规模军演的背景下,大量虚假情报出现。为应对敌国散布虚假情报等情报战行为,日本政府拟营造有利于自卫队在国内外活动的环境,以尽早发现、纠正虚假情报,相关费用将列入2023年度预算概算要求。

     

    经 济

    岸田要求地方临时交付金增额(共同通信社 8-15)

    815日举行的物价·工资·生活综合对策总部会议上,岸田文雄首相表示,为应对物价上涨,将新增1万亿日元地方临时交付金。

    美对冲基金清仓软银股票(时事通信社 8-16)

    英国金融时报816日报道,软银大股东、美国埃利奥特投资管理公司基本清仓了其持有的所有软银股份。软银2022年第一季度赤字达3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埃利奥特公司抛售股票的行为无疑雪上加霜。

    日本SNS礼品市场扩大(冲绳时报 8-18)

    近期,各大百货商店纷纷开始提供利用社交网站(SNS)赠送礼物的“社交赠礼”服务。受高龄化影响,中元节和年末年初的传统礼品销售可能逐渐萎缩,商家此举旨在瞄准年轻群体需求。

    亚开行拟讨论停止对华援助(日本经济新闻 8-19)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在受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国收入水平上升,已成为经济大国并主导亚洲投资,无需继续向其提供资金支持,故拟于2023年讨论停止对华援助,集中向低收入国家提供资金援助。

    日本拟调整特定技能制度引进人数上限(时事通信社 8-20)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国内对劳动力的需求产生变化。日本政府拟在本月的内阁会议中调整特定技能制度引进人数上限,在全部12个工种中,提高食品工业与制造业人数上限,维持农业人数不变,削减餐饮业、酒店业等9个工种人数。另悉,日本或于秋季讨论合并特定技能制度与技能实习制度。

    日英拟向第三国出口战斗机(共同通信社 8-20)

    多名政府消息人士820日证实,日英两国政府拟在开发F2战斗机新一代机型后,向第三国出口,借此增加产量并削减成本。为此,日本政府或考虑修订《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拟于2035年开始配备新一代战斗机。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