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9.5-2022.9.11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 发表人:

    政 治

    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安倍国葬需国会同意(共同通信社 9-5)

    95日,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前众议员山崎拓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对于根据内阁决议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办国葬一事提出了质疑。他说:“(日本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国会,举行国葬需要得到国会同意。”他指出,国葬问题将趋于长期化。他还表示,面对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日本需要政治稳定和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而这次岸田内阁太过匆忙地做出举行国葬的决定,有损日本的政治稳定。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就任后首次视察部队(朝日新闻 9-5)

    95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来到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视察了汇集自卫队舰队司令部等机构的“海上作战中心”以及新型护卫舰“最上”号。这是滨田自上个月再度出任防卫大臣以来首次视察部队。视察后,滨田在对自卫队队员的训示中表示“近邻国家在我国周边地区的活动日趋活跃,为确保我国这个海洋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海上自卫队的职责更加重大。”

    岸田文雄再就原“统一教会”问题道歉 强调恢复信任(产经新闻 9-6)

    9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了自民党岸田派(宏池会)在东京都内的一家酒店举办的研修会。他就自民党国会议员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有关联而招致国民的疑虑一事再次道歉,并表示将尽全力挽回国民的信任。他强调:“国民对政治的信任正在动摇。为了回到‘获得信任和共鸣的政治’这一原点,岸田派将带头努力。”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表示将强化西南诸岛防卫(时事通信社 9-7)

    97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来到位于东京都练马区等地的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视察了负责指挥陆上自卫队各方面队等部队的陆上总队司令部。视察后,滨田向记者们表示“为了提高威慑效果,将以看得见的形式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体制”。

    自民党179名国会议员与原“统一教会”有关联(朝日新闻 9-8)

    98日,日本自民党就该党所属国会议员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及其相关团体之间的关系汇总并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379名调查对象中,有179人与原“统一教会”有关联,占该党所属国会议员的近半数。该党还以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为由,公布了其中121名国会议员的姓名。不过,此次调查对象并不包括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已经脱离自民党的国会众参两院议长。

    岸田文雄就安倍国葬问题出席国会闭会期间审查(NHK 9-9)

    98日,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运营委员会就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进行国会闭会期间审查,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岸田重申了举行国葬的理由,并表示预计将达到约16.6亿日元的国葬费用是合适的,籍此寻求理解。对此,在野党方面谴责岸田的说明依然不够充分。还有意见表示,不能认可举行国葬,要求依照以往多位前首相的先例,举行其他形式的葬礼。朝野政党围绕国葬问题的争论似乎将持续下去。

    国民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后存在感下降(读卖新闻 9-10)

    日本国民民主党正在为存在感下降而伤脑筋。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前,该党曾一度通过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之间的三党磋商机制寻求实现政策,但选举后这种合作却陷入停滞状态。待秋季的临时国会开幕后,虽然三党磋商机制有可能重启,但受到原“统一教会”问题的影响,国民民主党正在探讨修改《宗教法人法》,因此,也可能会拉开与执政党之间的距离。

    日方建立专属机制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进行警备(NHK 9-11)

    今年911日是日本政府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国有化”10周年的日子。这十年来,中方公务船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航行的次数有所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日方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建立了专属机制,进行警备。具体包括在石垣岛部署新建的10艘千吨级大型巡逻船,还在石垣港修建了可停靠大型巡逻船的专用栈桥码头,以加强港口据点功能。截至今年4月,日方在冲绳县部署的大型巡逻船已达到21艘,增至尖阁诸岛“国有化”前的3倍。

     

    外 交

    日本政府拟促成日英首脑会谈(时事通信社 9-6)

    9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表示了祝贺。日本政府期待在特拉斯政府上台后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安全保障和经济方面的关系,欲推进两国首脑尽快会谈。外务省方面认为,“和特拉斯之间已具备良好关系的基础”,对加强双方合作充满自信。

    俄罗斯单方面宣布废除北方四岛“免签交流”项目(读卖新闻 9-7)

    俄罗斯政府96日单方面宣布,废除日本人和居住在北方四岛的俄罗斯人相互访问的“免签交流”及原北方四岛居民的“自由访问”项目,此前与日方达成的共识将失效。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日本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此举被视为反制行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评论称,“(此举)极为不当,无法接受”,已通过外交渠道表示抗议。

    岸田文雄提前公布出席安倍国葬的部分外国政要名单(朝日新闻 9-8)

    98日的日本国会闭会期间审查中,围绕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仪式的理由,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已收到海外唁电1700余份,日本应当予以礼节性回应”。他同时宣布,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拟出席国葬仪式。出于安全考虑,该名单原定国葬仪式举行前三天公布。

    日印举行“2+2”会谈(共同通信社 9-8)

    98日下午,日本和印度两国政府举行了外长、防长“2+2”会谈。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国防部长辛格出席。双方就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和经济威压取得共识,并就尽早实施日本航空自卫队和印度空军的首次战斗机联合训练达成一致。会后,双方还就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发表了联合声明。

    日本与帕劳举行首脑会谈(产经新闻 9-9)

    9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公邸会见帕劳总统惠普斯,就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达成共识。中国在南太平洋区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而帕劳和中国保持距离并和台湾当局维持着外交关系。岸田重视与帕劳的关系,希望能够阻止中国不断扩大霸权。会谈前,日本承诺为完善帕劳电网提供最高21.4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

    日本天皇或将破例出席英女王国葬(每日新闻 9-10)

    据悉,日本天皇拟破例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目前政府与宫内厅正在进行相关协商。按照惯例,天皇一般不出席葬礼,而外国王室葬礼则由其他皇族出席。

     

    经 济

    经团联会长评论日元贬值和放宽入境限制(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官网 9-5)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在9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元贬值表示,其原因很大程度在于投机动向。日本应通过绿色转型、加强农业竞争力等方式构建中长期富有弹性的日本经济。此外,他还日本政府对放宽入境限制给予了好评,但同时表示仍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

    日本经产省将创设“城市用气限制令”制度(日本经济新闻 9-5)

    95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总了应对冬季城市天然气短缺的对策预案,具体内容包括对大型企业设置用气限制令等。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从供给侧采取对策,例如从海外采购天然气等。

    日本再次放宽入境限制(每日新闻 9-7)

    97日,日本政府再次放宽入境限制,将每日入境人数提至5万人。此外,持有3次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者将免交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阴性证明。另一方面,旅游业期待的短期免签与放开个人自由行未能实现。

    ◆2021年日本国内原统一教会相关纠纷规模达3亿日元(产经新闻 9-8)

    日本消费者厅数据显示,2017年以后,日本国内每年有关“灵感商法”的咨询为12001500件。另一方面,据担任全国灵感商法对策律师联络会东京事务局长的律师渡边博表示,仅2021年,原统一教会相关纠纷规模即达3亿日元。迄今为止,该联络会已确认灵感商法相关纠纷波及3万人,总金额达1237亿日元。然而,取消合同存在困难。也有人在消费者厅对策协商会议上指出,目前缺乏有效的法律,需修改消费者合同法等法律。

    日元跌至24年来的最低水平(日刊现代DIGITAL9-9)

    97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为1美元兑144日元,跌至1998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评论家斋藤满认为,若日本央行坚持货币宽松政策,日元难止跌势,下一个节点将是1990年的1美元兑160日元。据瑞穗情报综合研究所推算,若日元继续下跌,将使民众家庭负担较上一年度平均增加7.8万日元。

    美国主导IPEF正式进入谈判阶段(读卖新闻 9-10)

    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部长级会议于99日召开,14个成员国就进入正式谈判阶段达成共识。在中国不断加强经济影响力的背景下,各成员国决定在贸易、供应链、绿色经济、公平经济等四大领域制定规则。除印度未参加贸易领域谈判外,其他13个成员国均参加所有领域谈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四个领域均很重要,从经济安全保障视角出发,应予以重视。”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