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动态
  • 动态简讯
  • “重温初心,砥砺前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演讲会成功举办

    “重温初心,砥砺前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演讲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21日 | 发表人:

    2022919日,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成功举办“重温初心,砥砺前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演讲会”暨中心2022年度第三次青年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原外交部高级翻译周斌先生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寄南先生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做特别演讲,海内外高校师生、智库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线上聆听了演讲。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市友协理事会的一次学习会,四十余位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线上学习。

    演讲会前,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景莹副会长与两位主讲人会面交流。景副会长表示,民间外交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回想当年,中日友好就是从民间友好开始的,正是许许多多老前辈们倾注了大量心血与付出,才奠定了如今中日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在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感谢两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学者为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重温中日和平友好的初心,共同助力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演讲会由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姜咪红副主任主持,市友协亚洲处黄仰冰副处长致辞。

    周斌先生做题为《高瞻远瞩,开拓未来--亲历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感悟》的特别纪念演讲,回顾了50年前中日关系取得重大突破的外交秘辛,分享了当时邦交正常化谈判过程中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细节和趣闻。周先生的演讲和感悟使听众再次感受到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对如何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进行深入思考。

    吴寄南先生做题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年的回顾与前瞻》的专题演讲。吴先生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剖析了中日关系出现跌宕起伏的深层原因,提出了打造更加成熟、更具韧性中日关系的对策建议。

    互动交流环节,关于如何培养新一代中日友好力量以及对青年人有何特别寄语和期待,两位老先生指出,中日关系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一定要下功夫培养两国人民友谊,尤其是两国青年友谊,学会欣赏对方的长处,正视对方的短处,要多交朋友、广交朋友,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发力、共同努力!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