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干预汇率效果待观察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27日 | 发表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益彤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下,日本央行时隔多年再次下场干预汇率,虽然短暂遏制住了日元下跌走势,但分析认为,长期效果仍待观察。

    当地时间上周四,日元对美元汇率出现戏剧性变化。美联储21日宣布大幅度加息75个基点。受此影响,22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显著下跌,市场转而关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当天下午,日本央行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继续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日本成为唯一维持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持续量化宽松的方针完全没有改变,短期内也不会上调利率,金融政策的调整将是两三年后的事情。受此影响,日元对美元汇率延续跌势,到当天下午五时许已接近1461关口,创24年来新低。然而,在此后不到1小时时间里,日元颓势突然扭转,汇率一度收复1401水平。市场猜测,日本政府已实施了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措施。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和财务副大臣神田真人随后证实,日本政府在当天傍晚确实采取了汇率干预措施,理由是市场上出现了投机导致汇率过度变化的动向,不能放任不管,并表示外汇干预已取得一定效果,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对过度的波动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此次是日本政府1998年以来时隔24年首次出手干预汇率。此前在914日,日本央行已经实施了被认为是为外汇介入做准备的汇率检查,虽然一度让日元止跌,但由于市场对于政府真正下场干预的信心不足,因此拉升效果有限。

    有观点认为,日本政府下场干预汇率的关键是能够得到美国同意。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汇率由市场决定,为了实现特定的汇率而进行干预被视作不被允许的行为,尤其是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措施,应当提前得到美国同意。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在6月份公布的外汇报告书中就日元急速贬值指出:“只有事先进行适当协商,在极其例外的情况下,才能介入外汇。然而铃木俊一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美国对干预的立场则是避重就轻,称为了使美国理解日本的处境,平时一直保持着合作。据日媒报道,美国财政部此次事先接到了日本方面的通知,并表示了许可。为抑制导致市场和经济混乱的汇率过度变动而采取干预措施可被视作特殊情况,得到了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的认可,因此此次也得到了美国认可。然而与1998年日美共同干预汇率不同,此次美国并未插手其中。922日,美国财政部就日本此次汇率干预措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日本相关举措表示理解,并表明美国未参与此次汇率干预。

    分析认为,日本政府与央行在日元汇率问题上温差明显,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干预手段缓解日元颓势,但仍面临重重矛盾。

    在欧美不断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在短期内并无变化的趋势,这为日本与欧美间利息差的进一步扩大创造了条件,只要日本央行继续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日元贬值的大势就难以扭转,政府下场干预汇率实际上是为央行货币政策埋单

    汇率干预措施只是扬汤止沸之策,其自身存在明显局限性,绝非长久之计。一方面,政府在实施汇率干预过程中,必须将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即美国国债出售,短期可能对日元汇率有拉升作用,但从长期效果看,此举将压低美国国债的价格,促使其长期收益率上升,从而造成日美利息差进一步扩大,最终对日元形成反噬效应。另一方面,据日本媒体统计,截至8月底,日本外汇储备额约为1.292万亿美元(190万亿日元),但其中可以立即支出的外汇存款只有20万亿日元(1360亿美元)左右,随着干预措施的持续,可回旋的余地只会愈发狭窄,且美国政府是否会多次同意特例的干预措施也仍是未知数。日本经济学界有观点认为,汇率干预措施并非长久之计,只能减缓日元贬值的速度,却无法阻挡日元贬值的趋势。

    针对日本政府下场实施汇率干预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日审查团团长拉尼尔·萨尔加多表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元在最近几周表现出非常不稳定的动向。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有关情况。分析认为,此次日本政府时隔多年再次干预汇率,只是日本政府、日本央行和美国为缓解日元汇率燃眉之急而临时达成的微妙协议,日本政府与央行间围绕金融政策的结构性矛盾似乎短期仍难寻解决之策。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