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9.19-2022.9.25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政府将支出3.5万亿日元应对物价上涨和疫情(共同通信社 9-20)

    日本政府在920日的内阁会上决定,从2022财年预算的预备费中支出总额3.5万亿日元的资金用于应对物价上涨和新冠疫情。其中,1.3万亿日元将用于继续发放燃油补贴至年底,0.9万亿日元将用于以全国约1600万户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发放补贴。这两项补贴是为了在物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减轻民众的生活负担。在应对疫情方面,0.8万亿日元将用于增加“紧急一揽子支援补助金”,以便各地方能够确保新冠感染者病床。

    日本民主党政权三位前首相对出席国葬态度不一(共同通信社 9-20)

    920日,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的事务所透露,其不会出席927日举行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另有媒体通过采访获悉,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不出席安倍国葬,而前首相野田佳彦则表达了出席的意向。这意味着,日本民主党政权的三位前首相对安倍国葬的应对有所不同。此前,立宪民主党已经决定,包括党首在内的9名领导班子成员将不出席安倍国葬。菅直人和野田虽然担任该党最高顾问,但不属于领导班子成员,鸠山则没有该党党籍。

    日本防卫相:强化西南地区防卫是迫在眉睫的课题(朝日新闻 9-21)

    921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到访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视察了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屯地等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岛约110公里,中国军队在该岛周边的活动日趋活跃。视察时,滨田在与那国岛最西端一边眺望台湾方面,一边听取了当地部队负责人的形势汇报。视察后,滨田向记者们表示:“对我国来说,强化西南地区的防卫态势是迫在眉睫的课题。为此,要以看得见的形式采取措施。”

    日本政府宣布设置有识之士会议讨论强化防卫能力(NHK 9-22)

    为了从根本上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将在年底前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文件,并力争增加防卫费。为此,日本政府922日宣布设置“对作为国力的防卫能力进行综合性思考的有识之士会议”,并将于930日在首相官邸召开首次会议。该有识之士会议由来自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的原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原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来自经济和财政领域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董事长国部毅、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翁百合等10名成员组成。

    日本前首相菅义伟称不会在自民党内组建集团(时事通信社 9-25)

    隶属自民党的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在925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重申不会在党内组建以自己为中心的“菅义伟集团”。

    由于菅义伟已经推迟了举办学习会的计划,他就此表示“(举办学习会)不是要组建集团,而是希望为自己(在任首相期间)提出的政策切实提供支持”。

    公明党批准山口那津男出任党首并成立新领导班子(产经新闻 9-25)

    925日,日本公明党在东京都内一家酒店召开大会,正式批准70岁的山口那津男第八次出任党首,并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从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人事安排来看,资深干部的留任和起用引人注目。64岁的石井启一留任干事长,62岁的选举对策委员长高木阳介转任政务调查会长,60岁的参院议员会长西田实仁接任选举对策委员长,63岁的佐藤茂树续任国会对策委员长。由于未能起用骨干和年轻党员,这次的人事安排缺乏新鲜感。

     

    外 交

    日本外务省将加强大数据收集以应对信息战(冲绳新闻 9-19)

    近期,外务省决定对国内外社交网站上的大数据展开收集。鉴于部分国家通过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有利于本国的政治环境,此举正是为了应对此类信息战。外务省计划与民间企业合作研发相关系统,并于2022年内启动大数据收集工作。

    岸田文雄将通过葬礼外交同50国首脑级政要会谈(时事通信社 9-20)

    据悉,岸田文雄首相拟于926日至928日在东京展开马拉松式“葬礼外交”,与50国首脑级政要举行会谈。据岸田周边人士透露,单日会谈最高达到20次,每次会谈分配的时间约为1015分钟。因日本国内舆论反对国葬的声浪高涨,首相欲借此宣传国葬的重要意义。

    岸田文雄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路透社 9-20)

    当地时间9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岸田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径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实现基于法律支配的国际秩序,必须实施联合国改革。此外,岸田还表明了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决心。

    岸田文雄首次会晤英国首相特拉斯(产经新闻 9-21)

    当地时间920日,岸田文雄在纽约首次会晤英国首相特拉斯。双方一致谴责乌克兰东部亲俄派举行的“入俄公投”,并围绕国际社会继续团结起来支援乌克兰、制裁俄罗斯达成了共识。此外,双方还就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表示“深切忧虑”。

    岸田文雄出席《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首脑级会议(时事通信社 9-22)

    当地时间921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的首次首脑级会议在纽约召开,并发表了要求全部国家停止核试验的联合声明。此外,声明还批评了准备进行第7次核试验的朝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上呼吁各国推动CTBT尽快生效。

    日本经济界人士与中国总理以视频方式进行对话(朝日新闻 9-22)

    922日,以日本经济团联合会(经团联)为首的日本经济界人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方式举行了会谈。会上,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呼吁进一步加强日中经济关系,李克强则回应称“以民促官,以经促政”,对两国在经济之外的政治、外交领域的关系改善表示了期待。

    日美澳印举行外长会谈 就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达成一致(NHK 9-24)

    当地时间923日,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在纽约举行外长会谈,重申了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共识,并就推动联合国改革、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达成一致。此外,四国还决定在应对勒索软件、人道支援和灾害救援等问题上展开合作。

     

    经 济

    日本住宅用地基准地价时隔31年上涨(日本经济新闻 9-20)

    日本国土交通省920日公布的2022年全国基准地价显示,土地平均价格时隔3年上涨,幅度为0.3%。其中,住宅用地基准地价是1991年来首次上涨。据分析,其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再加上长期的低息政策,推高了城市近郊地带的个人购房需求。

    日本央行时隔24年干预日元贬值(NHK 9-22)

    922日,日本政府及中央银行介入外汇市场,卖出美元并买入日元,以期止住日元快速下跌趋势。这是1998年金融危机以后,日本政府时隔24年再次通过卖出美元的方式介入市场。受此影响,汇率由1美元兑145日元回升至1美元兑140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未来两三年内不会加息(共同通信社 9-22)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922日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示,未来两三年内不考虑加息。在欧美中央银行纷纷加息以抑制物价上涨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决定显得与众不同。

    日本交易所集团启动节假日交易(共同通信社 9-23)

    923日,日本交易所集团(JPX)旗下的大阪交易所和东京商品交易所开始启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节假日交易。此举是希望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机会,提升国际竞争力。

    丰田、马自达纷纷退出在俄生产业务(读卖新闻 9-25)

    923日丰田公布宣布关闭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厂后,马自达公司也决定退出俄罗斯汽车生产业务。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零件采购遇阻,马自达判断重启生产存在困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