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0.10-2022.10.16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1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华恳”会长古屋圭司一行访台并会晤蔡英文(日本经济新闻 10-10)

    1010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台北市与来访的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一行举行了午餐会。其间,双方就加强日台安全保障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蔡文英还提及日台双方均大幅放宽旨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入境政策一事,对双方恢复观光游客往来表达了期待。古屋则强调,共享自由和民主等价值观的日台双方是值得相互信任的最佳伙伴。

    岸田文雄指示在明春之前制定医疗数字化进度表(每日新闻 10-12)

    1012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旨在实现医疗领域数字化的“医疗数字转型(DX)推进总部”首次会议。首相岸田文雄在会上作出指示,力争实现包括创设用于共享和交换医疗相关信息的“全国医疗信息平台”在内的一系列目标,并在明年春季前制定旨在实现医疗领域数字化的具体进度表。

    村上诚一郎因称安倍为“国贼”受到自民党处分(朝日新闻 10-12)

    针对此前日本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把前首相安倍晋三称为“国贼”一事,自民党1012日召开党纪委员会会议,决定给予其停止党内职务一年的处分。由此,村上诚一郎将离开自民党最高议事决定机构的总务会,且在今后一年内不能担任党内职务。

    日本三在野党党首均对组建联合政府持慎重立场(时事通信社 10-12)

    1012日,立宪民主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的党首在谈及三党未来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时,均表现出慎重立场。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强调:“首先要宣扬我们自己的主张。”日本维新会党首马场伸幸明确说道:“完全不考虑以组建联合政府为前提夺取政权。”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只是表示:“未来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但现在是我们增强自身实力的时候。”当天,三人是在东京一同出席某视频网站举办的活动时作出的上述表态。

    日执政联盟就减轻城市燃气费和电费负担达成共识(每日新闻 10-14)

    1014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实施旨在减轻城市燃气费和电费负担的措施达成了共识。双方确认,将把相关措施写入本月内政府汇总的综合经济对策中。会谈结束后,岸田就减轻城市燃气费负担的措施向记者表示,将考虑与电费之间的平衡,采取恰当的措施,但他并未透露措施的具体内容。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产经新闻 10-14)

    1014日上午,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参拜了位于东京都千代田九段北的靖国神社。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靖国神社将在1017日至20日举行秋季例行大祭,西村表示“希望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参拜”。在今年815日“终战纪念日”前夕的813日,西村也曾参拜靖国神社。

    山口县为安倍晋三举行“县民葬”(NHK 10-15)

    今年7月遭枪击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县民葬”仪式,1015日下午在山口县下关市举行。众议院议长细田博之、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等国会议员以及县内经济团体代表等约2000人出席。担任治丧委员会委员长的山口县知事村冈嗣政在仪式上致悼词。

     

    外 交

    日加外长会谈 一致同意启动情报保护协定谈判(朝日电视台 10-11)

    1011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首次访日的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利举行会谈,就加强两国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均对俄罗斯、朝鲜及中国感到担忧,并决定携手应对。为此,日加两国汇总了加快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的行动计划。双方还一致同意,朝着尽快缔结情报保护协定的目标启动谈判。

    林芳正会见联合国难民署驻日代表等人(产经新闻 10-12)

    1012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在外务省接受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驻日代表法卡斯与乌克兰驻日大使科尔松斯基的礼节性拜会,乌克兰周边五国的驻日大使也出席了本次会见。其间,林芳正谴责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攻击平民及民间设施、单方面宣布合并乌克兰四州等行为,表示“无法容忍”。此外,林芳正还表示,日本将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各国合作,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援助。法卡斯和科尔松斯基则对日本向乌克兰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日中外交部门举行局长级视频会议(每日新闻 10-13)

    1013日,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了约2小时磋商。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消息,双方回顾了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以及中国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万钢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仪式等情况,并就未来日中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此外,双方还谈及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问题以及高级别对话的必要性,并就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达成了一致。

    林芳正与南非外长会谈 一致同意携手应对乌克兰危机NHK 10-13

    1013日晚,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外务省的饭仓公馆与到访日本的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潘多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均对乌克兰局势可能导致粮食和能源危机表示担忧,并一致同意为早日解决问题而携手合作。此外,鉴于此前在肯尼亚举行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的讨论结果,林芳正称,日本政府今后会继续为日本企业对非投资提供支持。潘多尔回应表示,南非政府将进一步改善国内市场环境以吸引投资。

    林芳正高度评价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朝日新闻 10-14)

    1014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记者会上就美国拜登政府公布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指出,这是美国首次在战略文件中明确表示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他同时表示,该战略文件“重申了美国对日本防卫不可动摇的承诺,日本政府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由于日本也将在年底之前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林芳正表示,“为了进行战略与政策磨合,日美之间平时就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双方的方向是一致的。”

    日本拟向印度出口护卫舰天线 帮助摆脱对俄依赖(共同通信社 10-15)

    多名消息人士1015日透露,日本政府拟基于《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首次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新型护卫舰搭载的通信天线。日本政府认为,向印度出口这一装备符合“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其有意借此帮助印度摆脱在武器采购方面对俄罗斯的依赖。此外,出于加强安全保障合作的考虑,此举也可以牵制与印度存在领土纷争的中国。

     

    经 济

    岸田文雄欲借日元贬值扩大日本农林水产品出口(朝日新闻 10-10)

    10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鹿儿岛县雾色岛市出席和牛品评会,在品评会开始前与和牛养殖户等人员进行了座谈,就饲料价格高涨等因素对和牛产业造成的影响等听取了意见。岸田再次表示,政府将在本月内汇总的综合经济对策中设立为家畜养殖户提供支持的新制度。品评会结束后,岸田对记者强调:“要充分利用肥料、饲料的国产化以及日元贬值的优势,在扩大农林水产品出口等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日本政府对放宽佩戴口罩的标准持慎重态度(产经新闻 10-12)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9日、10日的公开活动中,无论户外还是室内均未佩戴口罩的场面十分引人注目。据分析,此举是为了加快实现“与新冠病毒共存”,兼顾防疫与社会经济活动。不过,今年冬季日本国内或将遭遇第八波疫情和季节性流感的同时流行。因此,日本政府并不希望立刻“摘下口罩”,而是希望民众能张弛有度地佩戴口罩。

    岸田文雄望各大电力公司为抑制电费上涨提供协助(每日新闻 10-12)

    1012日,岸田文雄首相在首相官邸与担任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的九州电力公司社长池边和弘、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东北电力公司社长樋口康二郎等各大电力公司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岸田就政府正在讨论中的抑制电费急剧上涨的措施表示,政府需要与电力公司合作,尽可能充分利用现有的缴费系统进行最大限度的灵活应对,并恳请各大电力公司提供协助。

    日本拟修法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时事通信社 10-14)

    日本政府在1014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了旨在防范洗钱及资金流向恐怖主义的一揽子法律修正案,其中包括犯罪收益转移防止法及外汇法等六部法律的修正案。根据国际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去年提出的建议,修正案是以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提高洗钱罪的刑罚标准为核心内容。修正案规定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商有义务向买卖双方告知对方信息,还须采取措施及时更新制裁名单等。针对洗钱行为,修正案将法定量刑上限由5年提升至10年。

    日本上半年新入境外国人数量增至去年同期7(时事通信社 10-14)

    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1014日公布的数据,20221月至6月新入境外国人数量达到388893人,约为上一年度同期的7.1倍。从国别和地区来看,入境人数最多的为越南,达到76852人,随后是中国56567人、尼泊尔29638人。从签证类别来看,“留学”约占总体的27%,达到105032人,人数最多。

    日本政府考虑将国民年金的缴纳期限延长至45(共同通信社 10-15)

    据悉,受今后老年人急速增多、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影响,为补充资金来源,避免领取国民年金的水平下降,日本政府已经开始探讨延长国民年金的缴纳期限,由现行的40年延长至45年。国民年金的缴纳期限延长将加重个体户以及60岁以后不再工作的企业退休员工等群体的负担,对工作到65岁的劳动者则没有影响。政府力争在2024年就这一问题作出决定,并在2025年的例行国会期间提交相关的法律修正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