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0.17-2022.10.23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8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指示文部科学大臣对原统一教会展开调查(每日新闻 10-17)

    1017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文部科学大臣永冈桂子等人举行了会谈。其间,岸田向永冈下达指示,要求文部科学省依据宗教法人法行使“质问权”,对原统一教会展开调查。永冈表示将立即开始这项工作。据分析,在内阁支持率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岸田有意展现正面面对原统一教会问题的姿态,以摆脱舆论对政府的批判。

    靖国神社举行秋季大祭 岸田文雄供奉祭品(日本电视台 10-17)

    在靖国神社1017日至18日举行秋季例行大祭之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以“内阁总理大臣 岸田文雄”的名义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祭品。除岸田外,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和参议院议长尾辻秀久也供奉了“真榊”。同日,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参拜了靖国神社,并自费献上了祭祀费。

    日本90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NHK 10-18)

    1018日上午,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集体参拜了正在举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以该议联副会长、自民党众议员逢泽一郎为首的来自自民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等党派的90名国会议员参加了此次集体参拜,其中包括在岸田文雄内阁中担任副大臣或大臣政务官的13名国会议员。

    日本执政两党就修改安保三文件召开首次协商会(时事通信社 10-18)

    1018日,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就政府将于年内完成的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文件的修改工作,在国会大厦内召开了“关于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的执政党协商会”首次会议。此次会议历时约15分钟,自民党方面指派副总裁麻生太郎、干事长茂木敏充等五人,公明党方面指派副党首北侧一雄、干事长石井启一等五人与会。协商会下设的工作小组(WT)也将从19日起启动磋商。两党将围绕拥有反击能力、防卫费的增加幅度及其资金来源等问题寻求共识。

    原统一教会曾要求自民党国会议员签署“政策协定”(朝日新闻 10-20)

    据悉,在日本今年举行参议院选举和去年举行众议院选举之际,原统一教会的友好团体曾向自民党国会议员出示了对修改宪法、制定“家庭支援法”等政策明确表示赞同的“推荐确认书”,并要求签名。这一“推荐确认书”以提供选举支援作为交换条件,要求自民党国会议员就原统一教会方面主张的政策采取行动,其内容相当于“政策协定”。而且,也有自民党国会议员签署了这一“推荐确认书”。

    日本政府公布完善防卫能力的七项核心内容(每日新闻 10-20)

    1020日,日本防卫省针对政府将在年底之前完成的安全保障相关三文件的修改工作,公布了完善防卫能力的七项核心内容,并表示将按照这七项核心内容从根本上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这七项核心内容包括,防区外防卫能力、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无人装备能力、跨领域作战能力、指挥控制和信息相关功能、机动部署能力、持续性和强韧性。

    岸田文雄就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表达决心(朝日新闻 10-23)

    10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在东京都内举行的呼吁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集会并致辞。他表示:“为了实现让所有绑架受害者早日回国的目标,我将继续全力以赴、坚决果断地采取措施。我本人决心,在不附加条件的情况下随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委员长直接会面交涉。”

     

    外 交

    岸田文雄与卢森堡首相举行会谈(产经新闻 10-18)

    1018日,岸田文雄首相在首相官邸与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两国将在金融和宇宙开发领域展开合作,并携手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此外,双方还强烈谴责朝鲜4日发射弹道导弹飞跃日本上空的行为,并就中国增强军事力量的问题进行了磋商。贝泰尔表示,卢方将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提供全方位支持。

    日本向联合国提交的决议案首提《禁止核武器条约》(每日新闻 10-19)

    1018日,日本裁军大使小笠原一郎在记者会上披露了日本政府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提交的废除核武器决议案的主要内容。决议案首次提及了一直遭到拥核国家反对且日本也并未表示赞成的《禁止核武器条约》。此外,考虑到俄罗斯的核威胁,决议案要求克制与核武器相关的“煽动性言论”。决议案还对一些拥核国家急速增加核武器的数量和提升核武器的质量表达了担忧。

    岸田文雄与国际刑事法院院长举行会谈(朝日电视台 10-20)

    10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来日访问的国际刑事法院(ICC)院长霍夫曼斯基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围绕国际刑事法院在日本开设全球首个宣传中心展开磋商,并就合作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达成了共识。美国、中国均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而日本每年向其提供30亿日元,是其最大的资金来源国。此外,据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为增加成员国数量,国际刑事法院对于增强自身在亚洲的宣传体系很重视,计划在日本设立办事处,并开展司法外交。

    日本重开驻阿富汗大使馆(朝日新闻 10-21)

    据悉,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已恢复了部分业务的办理。虽然欧美国家驻阿大使馆大多处于关闭状态,但出于保护女性人权、实施人道主义支援等考虑,日本决心重开大使馆。据外务省相关人士透露,近期驻阿大使冈田隆等人将采取轮班制留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便和相关机构协调并开展领事保护业务。

    日澳首脑举行会谈 签署新版安保合作联合宣言(NHK 10-22)

    1022日,到访澳大利亚珀斯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了会谈。考虑到中国加强海洋活动等因素,双方在会谈结束后签署了有关两国安全保障合作的新版联合宣言。宣言指出了遵守国际法规和秩序、维护海洋安全的重要性,并写明日澳双方将就可能给两国及周边地区造成影响的紧急事态,展开协商和探讨应对措施。宣言还表示,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将通过实施联合训练和相互利用设施等方式深化合作。

     

    经 济

    日本对华经济“脱钩”或造成53万亿日元损失(日本经济新闻 10-18)

    近期,日本、美国及欧洲国家试图切割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然而,若与中国“脱钩”,所有产品的成本将大幅提升。据早稻田大学教授户堂康之推算,如果中国连续两个月中断向日本出口八成的零部件(规模约为1.4万亿日元),日本国内将无法供应家电、汽车、衣物、食品等产品,并损失约53万亿日元的产值。另一家供应链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若日本不再从中国进口家电、汽车等约80种产品,而从其他国家或地区采购或实施国产化,每年的成本将增加13.7万亿日元。

    日本2022年上半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NHK 10-20)

    1020日,日本财务省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贸易统计数据。其中贸易逆差达110075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同期增加100000亿日元,创1979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主要原因是原油及天然气价格高涨、日元贬值加速,导致进口额高达605838亿日元。另一方面,出口规模达495763万亿日元,同样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汽车、半导体零部件等产品出口较上一年度同期大增19.6%

    日本央行行长表示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路透社 10-21)

    1021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出席全国信用合作社大会并致辞时表示,日本经济的不确定性极高,因此必须十分关注金融和外汇市场的动向及其对日本经济与物价造成的影响。他还说,为了能够持续且平稳地实现“物价稳定目标”,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政府拟向综合经济对策投入超过20万亿日元(共同通信社 10-21)

    据悉,日本政府拟向综合经济对策投入超过20万亿日元,主要包括减轻电费及燃气费负担、刺激旅游需求、支持促进育儿等措施。日本政府将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综合经济对策,并向临时国会提交2022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综合经济对策的资金来源为国债、2021财年预算剩余部分、2022财年税收。

    日本政府或已再次干预外汇市场(共同通信社 10-22)

    1021日的外汇市场上,日元继续贬值,一度达到1美元兑151.90日元,创19907月以来的新低。此后骤然回升至146日元左右,极有可能是日本政府实施了干预。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