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0.24-2022.10.30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山际大志郎辞职(每日新闻 10-24)

    受原统一教会相关问题的影响,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1024日晚在首相官邸向首相岸田文雄递交了辞呈并正式辞职。这是202110月岸田内阁成立后首次出现阁僚因丑闻辞职的情况,对岸田内阁而言是一次重大打击。山际是众议院神奈川县第十八选区选出众议员,至今已经6次当选。他在202110月岸田内阁成立时首次入阁,今年8月内阁改组后继续留任。

    后藤茂之接任日本经济再生大臣(产经新闻10-25)

    102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任命前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为经济再生大臣,接替此前因原统一教会问题辞职的山际大志郎。岸田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起用后藤的理由表示,其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高超的说明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变革的热情。后藤是众议院长野县第四选区选出的众议员,至今已经7次当选。后藤曾任职于大藏省(现财务省),精通财税政策,202110月岸田内阁成立时出任厚生劳动大臣,负责应对新冠疫情等工作。

    日本在野党“下一个目标”是总务和复兴两大臣(时事通信社 10-27)

    日本在野党最近因前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辞职而士气大振,并将可能存在“政治与资金”问题的总务大臣寺田稔和复兴大臣锁定为“下一个目标”,已经开始在国会加强追究力度。目前,寺田因其妻子担任代表的政治团体涉嫌逃税而正在受到追究。25日,有媒体指出,寺田的后援会在对政治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汇报时涉嫌伪造私人文件。另据报道,秋叶也存在以向自己妻子和母亲支付房租的方式回收政治资金的问题。

    岸田内阁两副大臣曾签署原统一教会的“政策协定”(朝日新闻 10-28)

    针对原统一教会的友好团体曾在国政选举之际要求自民党国会议员签署事实上的“政策协定”的问题,隶属于该党的日本外务副大臣山田贤司1028日透露,其在去年9月签署过这一文件。在担任岸田文雄内阁担任政务三要职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山田是继数字副大臣兼内阁府副大臣大串正树之后承认签署过“政策协定”的第二人。

    日本综合经济对策的财政支出规模达39万亿日元(每日新闻 10-28)

    1028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应对物价上涨等问题的“综合经济对策”。综合经济对策以应对电费、燃气费、汽油价格上涨的措施为核心内容,财政支出规模为39万亿日元。据称,综合经济对策具有将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推高4.6%左右,并使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超过1.2个百分点的效果。

    日本政府考虑购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日本电视台 10-29)

    为了在年底前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日本政府对包括拥有所谓“反击能力”在内的方案进行探讨。日本政府计划使能够从敌方射程范围外发起攻击的改良型“12式陆基反舰导弹”实现量产,但此类导弹预计2026年才能部署到部队。有鉴于此,日本政府也考虑购买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并且正在与美方就此进行谈判。不过,某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即使能够购买“战斧”,也必须采取修改系统等措施,因此要耗费很多时间进行装备。

     

    外 交

    日本暂时关闭驻海地大使馆(读卖新闻 10-24)

    日本外务省1024日宣布,日本驻海地大使馆已于23日暂时关闭。原因在于,海地政局动荡,游行频发,国内治安形势不稳定。据外务省透露,目前滞留海地的日本侨民仅有数人,外务省已在海地的邻国多米尼加设置临时办事处,负责处理领事保护等业务。

    岸田文雄和茂木敏充向中方致贺电(产经新闻 10-25)

    据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总书记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相已经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习近平发出贺电。此外,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也向自己在担任外务大臣时期有过交流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分别发出贺电。鉴于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贺电呼吁双方在两国关系面临种种课题和关切的背景下“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日本与芬兰举行防长会谈 就推进防务合作达成共识(NHK 10-26)

    1026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防卫省与到访的芬兰国防部长凯科宁举行了45分钟会谈。双方认为,在国际社会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问题而面临严峻安全保障环境的当下,国际社会加强团结愈加重要。考虑到芬兰今后将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两国防务合作达成了共识。

    日美韩三国副外长级磋商在东京举行(每日新闻 10-26)

    1026日,日美韩三国副外长级磋商在东京举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美国副国务卿舍曼、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赵贤东出席。三国副外长就东海和南海局势一致表示“决不允许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并重申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此外,针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问题,三国副外长一致认为,日美韩三边合作对于维护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岸田文雄与立陶宛总理会谈 一致同意创设安保对话(产经新闻 10-27)

    10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举行会谈,一致同意创设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参加的安全保障对话。鉴于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作为共享自由、法治等基本价值观的“战略伙伴”,两国将加强双边关系。两国总理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无条件撤军,并表达了继续实施对俄制裁的想法。针对中国,联合声明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一致表示“强烈反对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尝试”。

    岸田文雄与乌拉圭总统举行会谈(日本新闻网 10-28)

    102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正在日本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设立两国相关部门参加的主要讨论两国经济关系的联合委员会。此外,双方还就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针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在国际组织中展开合作达成了共识。

     

    经 济

    调查显示日元贬值对日本近半数出口商品产生积极效果(NHK 10-24)

    近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就日元急剧贬值对日本进出口造成的影响实施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6月期间,在日本出口的4199种商品中,约占近半数的1942种商品的出口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由此可见,对于一部分出口商品,日元贬值产生了积极效果。

    赴日旅游需求激增 旅游人才不足成担忧因素(产经新闻 10-26)

    据悉,受日本大幅放宽入境政策的影响,海外旅游公司的赴日旅游订单量呈急速增长的趋势。据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的消息,英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旅游公司的赴日旅游订单量均急速增长。有公司表示,订单量已经恢复到2019前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另一方面,燃油价格高涨和旅游人才不足等问题成为日本国内旅游业的担忧因素。

    日本拟于2023年解禁以数字方式支付工资(朝日新闻 10-27)

    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工资原则上要以现金或银行汇款的方式支付。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审议会在1026日决定,将于12月修改相关省令,以便在20234月解禁以数字方式支付工资。届时,企业可以将一部分工资转入非现金结算账户,每个账户的存款余额上限为100万日元。

    日本央行不会立即加息并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路透社 10-28)

    1028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金融政策决定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不考虑立即加息。虽然有看法认为日本与美国之间的利率差距是日元贬值的主要原因,但黑田回应称,只着眼于日美之间的利率差距扩大来解释最近的汇率动向是片面的。由于乌克兰局势等因素导致日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剧,黑田还强调了日本央行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正当性。

    日本成立为“脱碳”提供支持的官民基金会(共同通信社 10-28)

    为了实现日本政府提出的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实质上降为零的目标,从资金层面为民间“脱碳”项目提供支持的官民基金会“‘脱碳’支援机构”1028日在东京成立。该基金会在成立时拥有政府的102亿日元财政投融资和金融机构等82家单位的出资,共计2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资金。今后,该基金会将通过政府出资来吸引民间资金,以官民携手的方式从研发阶段就为“脱碳”项目提供支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