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0.31-2022.11.6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1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政府决定将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的活动期限延长1(NHK 11-1)

    为了打击在非洲东部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日本自卫队从2009年开始开展对日本等国的民间船舶的护航活动。目前,该海域仍有自卫队派遣的1艘护卫舰和2架巡逻机。鉴于该活动将于1119日到期,日本政府在111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期限再延长1年。而由负责打击海盗的护卫舰和巡逻机在中东地区同时开展的情报收集活动也将延长期限1年。

    野田佳彦称日本众议院或在明年G7峰会后被解散(共同通信社 11-2)

    隶属于立宪民主党的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在112日播出的一档电台节目中发表看法称,明年5月在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7峰会)闭幕后,首相岸田文雄可能会做出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的决定。鉴于内阁支持率低位徘徊,野田表示,岸田只能瞄准G7峰会之后的机会,除此以外再无其他(重振旗鼓)的办法。

    岸田文雄希望汽车产业继续为加薪提供协助(时事通信社 11-2)

    1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等人举行了会谈。在汽车产业因电动汽车普及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而迎来变革期的背景下,岸田表示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来解决各种社会课题,促进经济增长。由于日本国内汽车产业是全年出货额达到约60万亿日元的支柱产业,包括相关产业在内,从业人员高达约550万人。因此,岸田也期待丰田等汽车龙头企业在推进结构性加薪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日本政府正在探讨研发潜射导弹(朝日新闻 11-3)

    据多名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相关人士透露,在对“12式陆基反舰导弹”这一国产导弹从延长射程等方面加以改进的问题上,防卫省正在按照研发新的“潜水艇发射型”导弹的方针进行探讨。此举等同于在日本政府就是否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做出正式决定前,优先讨论装备问题。此外,由于潜水艇能够移动至远方海域,一旦搭载远程导弹,这种情况与日本在防卫政策上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之间的一致性似乎也将受到质疑。

    日本已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组织(时事通信社 11-4)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114日的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已经被正式批准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TATO)的“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日本希望籍此加强与北约成员国等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

    日本时隔20年再次举行国际阅舰式 岸田文雄出席(读卖新闻 11-6)

    11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了为纪念海上自卫队创建70周年而在相模湾海域举行的“国际阅舰式”。这是日本自2002年以来时隔20年再次举行国际阅舰式。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2个国家的18艘舰艇参加。其中,韩国是自2015年以来时隔7年再次参加在日本举行的阅舰式。中国虽然受邀,但放弃参加。岸田发表讲话称,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日本将继续深化与各国的合作关系。他还要求有关国家提高安全保障政策的透明度。

     

    外 交

    日德领导人会谈 就加强两国防务安全合作达成一致(产经新闻 11-4)

    1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就乌克兰和亚洲地区局势进行了讨论。考虑到中国崛起,双方就加强两国在防务安全和经济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致。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双方对俄罗斯威胁使用核武器共同表达了强烈担忧。此外,双方还指出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重要性。

    日本驻华使馆举办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时事通信社 11-1)

    111日,日本驻华大使馆在位于北京的大使官邸举办了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驻华大使垂秀夫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辞称:“日中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唯有选择共存。”此外,垂秀夫还指出,日中关系今后应是平稳行驶在轨道上的普通电车,并呼吁双方即使立场各异,也应坦诚地进行沟通,构建稳定的关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虽然出席,但并未致辞,由此反映出日中关系的紧张气氛。

    日意两国总理通电话 确认携手应对乌克兰局势(日本新闻网 11-2)

    112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上个月刚刚就任的意大利总理梅洛尼首次举行了约20分钟电话会谈。两国总理就乌克兰局势一致认为,有必要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维持并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援助。岸田强调,日方决不允许俄罗斯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也决不接受俄方关于“脏弹”的虚假说法。两国总理还就朝鲜局势和中国相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日德外长防长会谈 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关切(时事通信社 11-3)

    当地时间113日上午,日德两国政府在德国北部城市明斯特举行了外长防长会谈(“2+2”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了缔结旨在使自卫队和德军相互融通燃料、弹药等物资的协定而启动谈判。会谈还讨论了2023年以后实施联合训练及德军访日事宜,并商定两国“2+2”会谈原则上每年举行1次。此外,双方对东海和南海局势一致表示严重关切,并强烈谴责了朝鲜发射导弹的行为。

    岸田文雄拟同习近平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朝日电视台 11-4)

    据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协调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面对面会谈。岸田计划出席将于11月中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并配合这一系列日程举行日中领导人会谈。若双方得以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台湾局势以及构筑稳定的日中关系等议题或将成为会谈主题。

    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通电话 确认携手应对朝鲜(产经新闻 11-4)

    1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新就任的英国首相苏纳克举行了约20分钟电话会谈。双方确认,两国将就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研发问题以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继续携手合作。双方还就早日签署关于自卫队与英军在相互访问之际简化相关手续的协定,以及加速推进关于下一代战斗机共同研发项目的磋商达成了一致。

     

    经 济

    日本央行10月干预汇市耗资逾6.3万亿日元(时事通信社 10-31)

    日本财务省1031日公布消息称,日本政府及央行10月实施的汇率干预规模达63499亿日元。此次干预采用了不立刻公布消息的“非公开干预”形式,且干预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方面有看法认为,此次干预具有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有看法指出,今后若日元继续贬值,日本政府和央行也会不得不实施汇率干预,但其效果将逐渐减弱。

    日本经产省补充预算案重视重要物资保障(时事通信社 11-1)

    103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2022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主要内容曝光。其核心是列入约9500亿日元预算以确保液化天然气(LNG)等重要物资的稳定供应。日本政府拟基于8月份实施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在年底前将半导体、液化天然气、蓄电池、稀土等指定为重要物资。因此,经产省将通过此次预算案对重要物资采取支援措施,力争实现分散采购来源地和强化生产体制。

    日本政府拟针对IT巨头加强手游征税(共同通信社 11-2)

    112日获悉,针对外国企业面向日本发布的互联网游戏,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对其加强征税。具体方针是让美国谷歌公司、苹果公司等在智能手机上设有应用商店的IT巨头承担缴纳消费税的义务。其背景原因在于,要求外国游戏公司履行纳税义务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很难实现。鉴于欧盟(EU)、英国、中国等已有完善的相关规则,日本拟参考这些先例,于2024财年以后修订《消费税法》。

    日本政府拟追加发行22.8万亿日元国债(朝日新闻 11-4)

    据悉,日本政府拟在2022财年补充预算案中将国债追加发行额设为22.8万亿日元,并于118日经内阁会议讨论决定。此次补充预算案的主要目的是保障以减轻能源价格负担为中心的综合经济对策,较上一财年以防控疫情为中心的预算案规模更大,无法扭转财政支出依赖债务的趋势。

    中国进博会开幕 日企向庞大市场展开宣传(共同通信社 11-5)

    11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虽然受严格的防疫政策的影响,进博会的整体气氛欠佳,但参展的日本各家企业均借此机会面向中国这一庞大市场积极推销自身的产品与服务。其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展出了来自约280家日企的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产品,还在试饮区设置了50个提供清酒和烧酒等酒水试饮的“酒龙头”,备受观众欢迎。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