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1.7-2022.11.13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8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表示尽早提交原统一教会受害者救济法案(读卖新闻 11-8)

    11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原统一教会问题表示,政府将向国会提交旨在防止高额捐款等问题和救济受害者的新法案。为了尽早向国会提交法案,政府将作出最大程度努力。他同时表示,政府还将一并提交《消费者合同法》和《国民生活中心法》的修正案。他还透露,已经与原统一教会受害者进行过会面。

    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总务大臣辞职(共同通信社 11-9)

    119日,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接连被曝出“政治与金钱”问题的总务大臣寺田稔辞职。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表示,寺田作为主管政治资金的阁僚,显然不称职。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穀田惠二谴责称,寺田的嫌疑和缺失没完没了,其毫不反省,也毫无担任阁僚的资格。日本维新会干事长藤田文武指出,如果寺田有近乎于非法的事情,那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强调,既然寺田也无法进行说明,首相岸田文雄应该将其撤换。

    日本政府将创设“综合防卫费”(时事通信社 11-9)

    11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出席旨在强化防卫能力的有识之士会议时表示,日本政府将创设“有助于增强综合性防卫体制的经费”(综合防卫费)这一新制度,把一直以来在防卫费之外另行编列的安全保障相关预算打包列入其中。具体经费包括,研究开发、公共基础设施、有助于增强威慑能力的国际合作、网络安全保障这四个领域的预算。日本政府计划从2024财年预算编制阶段开始适用这一新制度。

    日本首相与央行行长就经济增长等议题交换意见(产经新闻 11-10)

    11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举行会谈,就政府与央行密切合作,以求实现伴随加薪的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目标达成了一致。岸田还表达了将努力应对能源价格飙升和实现结构性加薪的决心。会谈结束后,黑田在首相官邸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

    日本法务大臣叶梨康弘撤回不当言论并道歉(NHK 11-10)

    日本法务大臣叶梨康弘在119日晚在出席自民党国会议员举办的聚会时,发表了法务大臣是一个“只有早上盖章下令执行死刑,中午才会上新闻头条的不显眼官职”等言论。10日,叶梨在参议院法务委员会会议伊始对此表示道歉并撤回上述言论。他还说,这番言论并非其本意,今后自己在发言方面会力求慎重。

    斋藤健接任日本法务大臣(读卖新闻 11-11)

    鉴于法务大臣叶梨康弘此前发表了轻视关于执行死刑的阁僚职务的言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11日决定将其撤职。当天,岸田受理了叶梨提交的辞呈,并起用自民党籍前农林水产大臣斋藤健接任法务大臣。斋藤现年63岁,早年曾任职于经济产业省,2009年在众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众议员,至今已经5次当选,2017年第三届安倍晋三内阁改组时首次入阁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外 交

    岸田文雄未出席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朝日新闻 11-8)

    正在埃及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于117日、8日召开领导人峰会,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却并未出现在这一围绕“脱碳”展开交涉的国际场合。在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中,仅有日本与加拿大的领导人缺席该峰会。虽然主办国埃及向岸田发出了邀请,日本环境省也再三建议岸田出席。但由于要在临时国会期间应对原统一教会问题,岸田最终却未能出席。

    日本政府认为美国外交政策不会因中期选举改变(时事通信社 11-10)

    针对美国中期选举将导致共和党在众议院占据优势的消息,日本政府内部的主流看法是,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都对日美关系的重要性具有共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若共和党夺得众议院,拜登政府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也许将把时间用在内政上,外交政策的优先级可能会相对下降。

    岸田文雄欲拉拢东盟“中立国”(产经新闻 11-12)

    1112日,日本与东盟(ASEAN)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辞中强调“将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展现出向东盟各国靠拢的姿态。虽然并未指名道姓,但岸田阐述了中国所欠缺的做法和价值观,希望拉拢东盟成员国中不属于日美欧或中国任一阵营的“中立国”。外务省高官表示:“如果强迫东盟在日本和中国之间‘选边站’,将会招致对方反感。我们希望让对方知道还存在中国以外的选项,并增加志同道合国家的数量。”

    日中两国总理在金边短时间交谈(朝日新闻 11-12)

    11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东盟(ASEAN)与日中韩领导人会议后,站着交谈了几分钟。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消息,岸田向李克强表示,希望双方为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共同努力。李克强则谈及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在东亚峰会上点名批评中国(每日新闻 11-13)

    11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东亚峰会时,点名批评中国“在东海持续和加强侵犯日本主权的活动”。他同时指出,在南海,中国的行为也在持续加剧地区紧张态势。他还提及今年8月中国在台湾岛周边举行军事演习时发射的弹道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侧一事,称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也是与地区安全直接相关的重要问题。他还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局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

    日美领导人在金边举行会谈 确认加强对华威慑能力(产经新闻 11-13)

    11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了约40分钟会谈。考虑到中国不断扩充军事实力,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能力和应对能力。岸田向拜登表达了将彻底加强日本防卫能力并增加防卫费的决心,拜登对此表示支持。两国领导人确认,日美、日美韩将继续携手合作,以敦促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彻底实现无核化,

     

    经 济

    ◆9月日本家庭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3% 连增四个月(朝日电视台 11-8)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9月家庭生活调查结果显示,2人以上家庭的消费支出为280999日元,剔除物价变动的影响后同比增加2.3%,连续第四个月增长。由于9月日本国内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减少,外出人数增多,因此旅行、在外用餐、交通等方面的消费支出随之增加。另一方面,伴随着在外用餐需求增长,预制菜等方面的消费支出有所减少。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大减近六成“盈利能力”低下(时事通信社 11-9)

    日本财务省119日公布的2022财年上半年(20224月至9月)经常项目收支显示,顺差额为48458亿日元,同比减少58.6%,处于自2014财年以来最低水平。这是受资源价格暴涨和日元加速贬值等因素的影响,贸易收支转为大幅逆差所致。日本如果不能遏制贸易逆差的扩大,代表着国家“盈利能力”的经常项目收支将持续低迷。

    日元贬值成“双刃剑”日本企业对前景持慎重态度(产经新闻 11-11)

    日本各大上市企业20229月的中期决算显示,日元急剧贬值左右了公司业绩,成为一把“双刃剑”。对于外需型企业而言,日元贬值带来了出口成本核算改善和海外收益扩大等有利形势,但对于依赖进口原材料和能源的内需型企业而言,日元贬值是采购成本上升的一大原因。另一方面,许多企业经营者则对经济前景表示担忧。三菱商事公司总裁中西胜也和日本制铁公司副总裁森高弘均认为,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经营环境。

    日本拟于年内设立下一代半导体开发据点(时事通信社 11-11)

    日本经产省1111日宣布,为了实现日美两国共同推进下一代半导体量产的目标,将于今年内设立新的研发据点“技术研究组合最先端半导体技术中心(LTSC)”。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以及由丰田公司等8家日本国内企业联合成立的半导体公司“Rapidus”将参与该中心建设。

    日本民间智库预测今冬企业奖金将增加1%3%(共同通信社 11-12)

    根据日本野村证券公司、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等6家民间智库预测,今年冬季日本国内民营企业的人均奖金将增加1.2%3.1%。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缓和,企业业绩回升。另一方面,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奖金发放额的差距恐进一步扩大。而且,在物价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奖金增加对个人消费的拉动效果有限。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