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猛增防卫费 钱从哪里来?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发表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一堆烂摊子正摆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面前:问题阁僚接二连三,自己被揭发用空白收据申报竞选经费,新增病例居高不下,物价水平创历史新高,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如何破局?这不仅是岸田当下的难题,也是日本人不得不面对的困境。

    问题阁僚接二连三

    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曝光了执政的自民党与统一教会讲不清道不明的联系,岸田的支持率一直处在下滑的坡道上。现在,跌跌不休的支持率又降到了一个新低点。

    日本共同社27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从一个月前的37.6%降到33.1%,为202110月内阁就任以来最低;不支持率达到51.6%,首次超过50%

    不到一个月接二连三曝出问题阁僚丑闻,无疑是岸田内阁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

    10月下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因与统一教会有关联而辞职。1111日,法务大臣叶梨康弘因失言辞职。20日,总务大臣寺田稔因被曝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存在伪造收据、违法支付报酬等行为而引咎辞职。22日,新就任的总务大臣松本刚明又被曝出政治资金问题。27日,复兴大臣秋叶贤也被曝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存在违法支付报酬问题,并与统一教会有关联,在野的立宪民主党要求秋叶贤辞职。

    岸田8月刚刚因为统一教会丑闻而改组内阁,撤换掉了19名阁僚中的14人,现在不得不又开始考虑给内阁换血

    更叫岸田糟心的是,连他本人也没能逃过丑闻的重击,被曝出在去年众议院选举后拿94张空白收据申报竞选经费。这样一来,换血还有可能换回选民支持吗?

    疫情通胀都不消停

    除了内阁本身的问题,国内各种坏消息也叫岸田发愁,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通胀危机,都没有消停的迹象。

    连续三周,日本新增确诊病例数高居全球首位。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1114日至20日这一周,日本新增确诊病例达59.3075万例,远远高于位列第二的韩国36万例和位列第三的美国27万例。就连新增死亡病例数,日本也处于领先地位,以702例稳居全球第二。

    通胀问题,似乎也并没有像一个多星期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说的那样有缓解迹象

    日本内务省最新数据显示,被视为日本物价趋势标杆的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11月飞涨,创下40年来最高纪录。这意味着,11月日本全国物价进一步加速上扬的可能性极高。显然,内阁刚批准的本财年第二次追加预算,价值29.1万亿日元的大手笔经济刺激方案,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破局还需正视现实

    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岸田急需破局的魔法

    然而,他琢磨出的魔法,似乎是回避直接面对问题,将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日本面临的所谓安全威胁上。

    《朝日新闻》27日报道,岸田内阁计划将至2027财年这5年内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防卫预算总额上调15万亿日元,达到40万亿日元,希望通过防卫预算历史性的增长,解决从根本上增强防卫能力的问题

    一些日本媒体正借俄乌冲突的由头炒作日本和东北亚面临的安全威胁以及和平宪法对日本国家的限制,极力渲染增加防卫开支、提高防卫力量的必要性。

    然而,如何填上防卫预算上调出现的资金缺口?这一边,防卫省和财务省正在讨价还价,前者希望将总额进一步上调至48万亿日元,但手头紧张的后者觉得35万亿差不多了。另一边,岸田内阁的专家小组瞄准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在提交给岸田的报告中建议由全体国民负担,通过加税确保防卫费的资金来源。

    但正如《朝日新闻》所说,很难说要求公众同意增加税收的环境已经就位

    《京都新闻》的社论提问,到底什么是真正必要的国防力量,质疑岸田内阁的魔法计划究竟是拯救还是危害日本的未来。利用公众的不安全感,将情绪引向军事对抗,可能会导致军备竞赛。

    毕竟,日本当下面临的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新冠病例数居高不下、通胀率见不到顶等,都是比所谓安全威胁更紧迫的问题。在对什么是真正必要的国防力量还不清楚的情况下,政府就提出预算翻倍这样的疯狂论调,很难获得民众的理解。《京都新闻》写道。

    换句话说,岸田需要的不是营造所谓安全威胁氛围,而是直接面对日本民众的切肤之痛。这不仅是岸田走出低支持率困境唯一的出路,更是迫切希望摆脱困局的日本民众的期待。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