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1.21-2022.11.27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2日 | 发表人:

    政 治

    松本刚明接任日本总务大臣(读卖新闻 11-21)

    1121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宣布,起用前外务大臣松本刚明接替因“政治与资金”问题而被撤换的前总务大臣寺田稔。随后,松本参加了在皇居举行的认证仪式并正式就任总务大臣。松本现年63岁,是众议院兵库县第十一选区选出的众议员,至今已经8次当选。他曾在菅直人内阁中担任过外务大臣,2015年离开日本民主党,2017年加入自民党,目前在自民党内从属麻生派。

    日本有识之士会议建议拥有反击能力并为防卫费增税(NHK 11-22)

    1122日,日本政府设立的有识之士会议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了关于增强防卫能力的报告。报告认为拥有对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对象进行攻击的“反击能力”不可或缺,并要求通过研制能够从敌方射程外进行攻击的国产“防区外导弹”和购买外国导弹来尽早配备足够数量的导弹。关于增加防卫费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彻底实施财政支出改革,而不能以发行国债作为前提,同时需要通过包括增税在内的措施让国民负担,从而确保防卫费的资金来源。

    岸田文雄否认将在岁末年初改组内阁(日本电视台 11-24)

    1124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将在岁末年初之际改组内阁和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称完全没有考虑此事。他说,当前必须专注于国会,而且年底还有修改防卫三文件等众多课题,要集中精力应对这些课题。

    日本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痛批自民党“不成体统”(日本新闻网 11-24)

    1124日,隶属于自民党的日本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在其举办的政治资金集会上痛批身陷原统一教会问题的自民党“不成体统”。他还表示,除非查明自民党议员与原统一教会保持怎样的关系,原统一教会又做过些什么,否则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并提出,应该为此设立第三方委员会。

    日本自民党青年局首次举办日台学生交流会(时事通信社 11-25)

    1125日,日本自民党青年局首次举办了日本与台湾之间的学生交流会。会上,自民党青年局前局长鈴木馨祐以“台湾有事”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随后,与会的学生们围绕日台双方的安全保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日本政府拟将《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期限改为10(NHK 11-26)

    对于用以规定5年内防卫费总额规模和防卫装备品采购目标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政府根据旨在强化防卫能力的有识之士会议的建议,正在朝着将该计划的期限变更为10年的方向展开协调。鉴于对完善防卫能力提供指导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期限是10年左右,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期限也应与之保持一致,其目的是通过长期计划致力于从根本上增强防卫能力。

     

    外 交

    日中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每日新闻 11-22)

    1122日,日中两国政府以视频形式举行了第十四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日方派遣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等,中方派遣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等出席。在磋商中,日方表达了对中国海警局公务船侵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日本领海等问题的担忧,并要求中方采取应对措施。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早日开通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的直通电话、加强沟通等议题。这是日中两国政府自202112月以来再次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日本将向乌克兰提供约257万美元越冬援助(产经新闻 11-22)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1122日的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将向仍在遭受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提供约257万美元(约合3.6亿日元)的紧急无偿资金援助,以缓解该国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电力不足问题。这笔资金将通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发电机和太阳能照明灯。鉴于乌克兰国内的发电站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各地相继出现停电,林芳正就日方此次提供的援助表示“在天气日益寒冷的情况下,作为越冬援助具有重要意义”。

    岸田文雄计划明年年初访美并与拜登举行会谈(时事通信社 11-24)

    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24日透露,首相岸田文雄计划在明年1月例行国会开幕前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考虑到中国和朝鲜,岸田希望强化日美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此外,岸田还计划与拜登磋商对俄罗斯的应对措施,并就明年5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7峰会)寻求美方的协助。

    岸田文雄将在12月会见中亚五国外长(朝日新闻 11-24)

    由日本自民党籍国会议员组建的“日本-中亚各国友好议员联盟”在1124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宣布,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外长将于1223日到访日本,并同岸田文雄会面。

    日本公明党党首有意访华 已告知中国驻日大使(共同通信社 11-26)

    据相关人士1126日透露,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11月中旬同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举行会谈时表达了希望在明年1月例行国会开幕前访华的意向。山口此举意在改善受中国公务船持续侵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日本领海的影响而恶化的日中关系,从而彰显公明党的存在感。1115日,山口曾表示:“期待以日中领导人会谈为契机,推进两国包括政党层面在内的多层次交流。”

     

    经 济

    日本防卫相关企业向经济产业大臣反映利润率低下(产经新闻 11-21)

    为了收集日本防卫产业的现状和课题等信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1121日召集三菱重工业公司、川崎重工业公司等15家防卫相关企业的代表交换了意见。日本经济产业省方面表示,这是该省首次召集防卫产业相关人士举行会议。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强防卫能力成为了日本的重要课题,因此,经济产业省也希望采取措施,重振防卫产业。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反映利润低下,并指出产业前景不明,同时也期待政府推动防卫装备出口。

    ◆2022年日本加薪企业比例达到85.7%(共同通信社 11-22)

    日本厚生劳动省1122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22年内已经加薪或计划加薪的企业占比较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达到85.7%,时隔3年再度上升。从加薪企业的行业类别来看,运输和邮政业加薪企业占比达到75.6%,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加薪企业占比达到71.1%,均较上年增加十几个百分点,增幅明显。

    日本厚生劳动省紧急批准盐野义新冠口服药(朝日新闻 11-22)

    日本厚生劳动省1122日宣布,紧急批准由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市的盐野义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口服药。这是首款适用日本紧急批准制度的药品。据悉,该药品具有迅速缓解发热等症状的效果。今后,该药品将成为可供轻症患者使用的首款日本国产新冠口服药,并于12月初送至各医疗机构。

    调查显示2022年预期盈利的在华日企减少7.3%(产经新闻 11-24)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112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2022年预期实现盈利的在华日企占比较去年减少7.3个百分点,仅为64.9%。据该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分析,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限制了经济活动,“影响了日企的业绩”。另一方面,从进军海外市场的全部日企的情况来看,预期将实现盈利的日企占比为64.5%,较去年增加1.9个百分点,基本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的水平。

    日本政府拟对中韩生产的铁丝征收反倾销关税(时事通信社 11-24)

    1124日,日本财务大臣的咨询机构答复财务大臣铃木俊一称,对产自中国大陆和韩国的热镀锌铁丝“征收反倾销税是适当的”。具体而言,将分别对中国大陆征收最高税率为41.7%,韩国征收最高税率为24.5%的反倾销税。日本政府计划在12月上旬经内阁会议通过后,连续征收5年。

    日本政府汇总初创企业五年计划(日本经济新闻 11-24)

    1124日,日本政府汇总了有关培养初创企业的五年计划。日本政府将培育初创企业视作实现新资本主义的重要环节。目前,日本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即所谓“独角兽企业”仅有6家。日本政府的目标是通过基金援助,使之增加至100家。同时,将面向初创企业的投资额由目前的每年约0.8万亿日元于2027年提升至10万亿日元。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