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1.28-2022.12.4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首相首次表态将防卫费增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每日新闻 11-28)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28日向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和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下达指示,要求在2027财年使防卫费等相关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2%。这是岸田首次明确说出增加防卫费要达到的具体水平。关于防卫费资金来源的问题,岸田表示,要面向2027财年,从财政支出和收入两方面统一敲定确保防卫费资金来源的措施,并指示滨田和铃木在与执政党协商后作出“政治决断”。

    日本民间团体就收据问题控告首相岸田文雄(产经新闻 11-28)

    由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后援会关于去年10月的众议院选举向广岛县选举管理委员会提交的“选举活动费用收支报告书”所附收据存在疏漏,针对这一问题,有民间团体1128日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等罪名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对包括岸田及其后援会相关人员在内的4人提出了刑事控告。递交控告书后,该民间团体在记者会上强调:“因为是以首相本人的名义开展的选举活动,希望其切实承担责任,否则无法为其他政治家作出表率。”

    自民党高层与访日的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会谈(时事通信社 11-30)

    1130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和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在该党总部分别与到访日本的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进行了会谈。会谈时,游锡堃邀请麻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台湾。萩生田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日台关系发展。”游锡堃说:“中国(大陆)具有‘侵略’台湾的野心。对此,民主国家携手应对极为重要。”

    岸田文雄等均否认国民民主党将加入日本执政联盟(每日新闻 12-2)

    122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正在探讨把国民民主党拉进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并且最快在明年年初让该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入阁。对此,首相岸田文雄向记者表示:“不知道这一消息从何而来,我本人毫不知情,也从未考虑过此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向记者表示:“我完全不知道此事,也没有我党干部向我报告听到过这一消息,我们对此既无法探讨,也无法作出判断。”玉木也向记者表示:“我感到很吃惊,相关报道并非事实,我完全不知道。”

    陆上自卫队驻冲绳部队将升格为“西南防御集团”(产经新闻 12-2)

    据悉,日本防卫省将把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升格为规模等同于师团的“西南防御集团”,而旅团长也将随之升格为司令官。此举是日本政府强化西南诸岛防御的一环,同时也有与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Ⅲ MEF)加强合作的目的。第15旅团是一支约有2500人的部队,驻扎在位于冲绳县的那霸驻屯地,负责承担以冲绳县为中心的西南诸岛防卫任务。日本政府最快将于12月中旬在内阁会议上决定“防卫力整备计划”,并在其中写入新设规模为3000人的“西南防御集团”的方针。

    日本政府将召开作业小组会议商讨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NHK 12-2)

    123日起造访冲绳县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4日相继与该县浦添市市长松本哲治和宜野湾市市长松川正则举行了会谈。其中,在与松本会谈时,松野表示,中央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等方面提出的请求,在明年1月至2月召开作业小组会议,商讨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的措施。

     

    外 交

    日本外务大臣:决不允许中国在日设立“警察据点”(朝日电视台 11-29)

    近日,有西班牙非政府组织指出,中国在日本和欧美等地设立了名为“海外警察服务中心”的警察据点,这一机构被视作中国对身在境外的持不同政见者等人员展开秘密监视的据点,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对此,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1129日透露,日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他表示,绝不允许中方进行侵害日本主权的活动,并强调,外务省将与相关省厅携手合作,采取妥善的应对措施。

    日蒙领导人就两国建立“特别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TBS 11-29)

    11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了会谈。岸田对呼日勒苏赫在日蒙建交五十周年之际访日表示了欢迎。在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建立“致力于和平繁荣的特别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并发表了未来十年的日蒙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包括定期举行外交、防卫、安保等领域磋商,支持和促进青少年交流等以人为本的项目,应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朝鲜局势等全球性课题。

    岸田文雄就江泽民逝世向中方致唁电(每日新闻 11-3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30日就中国原国家主席江泽民逝世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去唁电。岸田在唁电中表示:“江泽民阁下推进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提及江泽民1998年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历史上首次正式访日一事,高度评价江泽民“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说:“祈愿江泽民阁下安息,并向其遗属、中国政府及人民表示由衷的哀悼。”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严重关切中俄轰炸机联合巡航(产经新闻 12-1)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21日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和俄罗斯的轰炸机1130日在日本周边实施联合巡航一事表示:“我们认为这是明确针对我国的示威行动,是安全保障方面的重大担忧。”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俄两国表达了严重关切。松野指出,由此也可以看出中俄两国军队强化合作的趋势,并强调,日本政府将在继续关注中俄两国的相关动向的同时,为坚决保卫本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采取万无一失的应对措施。

    岸田文雄分别与摩尔多瓦和冰岛总统会谈(每日新闻 12-3)

    1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分别与来日出席国际女性会议(WAW!)的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冰岛总统约翰内松举行了会谈。在与桑杜会谈时,岸田对摩尔多瓦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接纳大量难民表示敬意,并表示,日本将在卫生、粮食、能源等领域向摩尔多瓦提供2700万美元的援助。在与约翰内松会谈时,岸田强调,希望两国就北极及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问题继续展开合作。此外,两国领导人还确认,将继续携手维护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

     

    经 济

    日本政府决定资产收入倍增计划(时事通信社 11-28)

    1128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新资本主义实现会议”,通过了关于资产收入倍增与培育初创企业的计划。在资产收入倍增方面,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小额投资免税制度(NISA)的持久化与免税优惠期间的无限期化。在培育初创企业方面,日本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将国内投资额扩大至10万亿日元的规模。

    日中CEO峰会在线举行(朝日电视台 11-29)

    1128日,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和中国智库共同举办的“日中CEO峰会”在线举行。日中两国的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与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会议发来了视频致辞。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均认为,运用智能技术应对高龄化问题、保障亚洲太平洋地区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

    日本拟推动专业人才灵活就业(日本经济新闻 12-1)

    日本政府1130日宣布,将对大学生就业统一日程安排启动调整,调整对象为预计2026年就业的大学一年级学生与计划攻读研究生的大学三年级学生。日本政府希望就帮助企业灵活招聘具有高度专业性人才展开探讨,例如熟练掌握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能的学生,改变以往单一录用应届毕业生的方式。

    日本制造业出现回迁动向(中部经济新闻 12-2)

    近期,佳能、大金工业、松下等日企纷纷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日本国内。考虑到台湾问题等地缘政治风险、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停滞、当地人工费增加等因素,制造业出现将生产据点由中国等海外国家转移回日本的动向。此外,日元贬值也对国内生产有利。

    日本国内26.4%的企业对提供通胀补贴持积极态度(每日新闻 12-3)

    据帝国数据库1111日至15日对日本国内1248家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受粮食价格及照明燃料费用持续上涨的影响,12.3%的企业已经或准备向员工发放通胀补贴。包括回答“正在考虑”的企业在内,共计26.4%的企业对向员工发放通胀补贴持积极态度,以避免物价上涨导致员工工资实际减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