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2.5-2022.12.11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5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涉华人权决议(时事通信社 12-5)

    日本国会参议院在125日的全体会议上,以朝野政党的多数赞成通过了一项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的人权问题表示关切的决议。决议还提及中国的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称这些地方的侵犯信教自由和强制收监等严重的人权状况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顾及到日中关系,决议在避免点名中国的同时表示,强烈要求该国政府以国际社会认可的形式履行说明责任。

    日本成立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产经新闻 12-5)

    125日,日本国会“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追究并采取行动的议员联盟”在国会大厦内举行了成立大会。该议联是在“日本维吾尔国会议员联盟”等4个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的基础上成立的,旨在促使中国政府改善新疆、西藏、内蒙古等3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人权状况,成员包括来自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立宪民主党等党派的100多名国会议员,会长由从属自民党的前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担任。同日,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在国会大厦内与流亡中国境外的维吾尔族人建立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总部位于德国,简称“世维会”)的主席多里坤·艾沙举行了会谈。据悉,这是首次有日本阁僚与“世维会”主席会面。

    日本政府拟将航空自卫队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朝日电视台 12-7)

    据悉,日本政府已经确定方针,将航空自卫队的名称变更为“航空宇宙自卫队”,并计划将这一更名方案写入本月内即将修改的安全保障相关三文件之中。这将是航空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首次更名。太空被称为安全保障的新领域,随着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新技术研发竞争趋于白热化,太空在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日本政府也在努力提升太空领域的能力。而本次航空自卫队更名也是为了宣示日本政府将增强在太空领域的应对措施。

    日本或每年增税约1万亿日元用于增加防卫费(日本电视台 12-8)

    为了确保用于增加防卫费的资金来源,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8日向执政党作出指示,要求对增税的具体方案展开探讨。岸田表示,为了增加防卫费,每年需要确保约4万亿日元的资金来源,这笔资金将首先通过削减财政支出等措施来筹措,其中不够的约1万亿日元将通过增税来筹措。另一方面,岸田提出的计划是,下个财年不增税,而从2024财年起分阶段增税。

    日本临时国会闭幕 法案通过率为95.5%(时事通信社 12-10)

    日本第210届临时国会于1210日闭幕。在本届国会召开期间,日本政府新提出了22项法案,其中包括旨在救济“原统一教会”问题受害者的新法和消费者合同法修正案在内的21项法案获得通过,法案通过率达到95.5%

    日本自民党高层访台会晤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共同通信社 12-10)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1210日到访台湾,并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举行了会谈。这是自2003年时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麻生太郎以来,时隔19年再次有担任自民党三要职的人物访台。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为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而加强日台合作,并重申了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立场。蔡英文表达了台湾将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萩生田对此表示支持。双方还就半导体等领域的日台经济合作进行了磋商。

     

    外 交

    日本外务大臣称关注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时事通信社 12-6)

    鉴于中国日前出现放宽针对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的动向,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1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以强烈关心的态度继续关注由此给中国经济和民众活动造成的影响。他还说,包括与中方的沟通在内,日本政府将在保护侨民和支持日资企业活动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东京-北京论坛”开幕 日中两国外长发表致辞(读卖新闻 12-7)

    127日至8日,第18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日中两国约100名相关人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会。开幕式上,日中两国外长发来了视频致辞。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致辞中表示:“正因为双方之间存在种种课题和忧虑,更应保持坦率对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致辞中强调,中日双方应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他还指出,台湾问题和历史问题“涉及中日关系政治根基,要确保不动摇、不越线”。

    日英意将联合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欧安保合作深化(时事通信社 12-9)

    129日,日本政府发表日本、英国、意大利三国领导人联合声明称,将由三国联合研发和生产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的后续机型。研发主体为日本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英国航空防卫巨头贝宜(BAE)系统公司、意大利防卫装备巨头莱昂纳多公司这三家企业,负责引擎研发的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IHI)公司、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等企业也将参与其中。这是日本首次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联合研发防卫装备,此举将深化日本同欧洲之间的安全保障合作。

    日美澳加强对华包围圈(产经新闻 12-9)

    日本与澳大利亚两国政府有意通过129日在东京举行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谈(“2+2”会谈)加强日美澳三边防务安全合作。在中国军事崛起的背景下,日美澳希望在构建对华包围圈上统一步调,以防备台湾和南海“有事”。在6日举行的美澳“2+2”会谈中,双方就邀请日本自卫队进一步参与美澳军事演习和扩大日美澳三边防务合作达成了一致。日本外务省高官就此表示,今后日美澳的分工将更加明确,由澳大利亚负责南海,日本负责台湾以北区域。

    首次“日美菲陆军高级别会议”在日举行(共同通信社 12-11)

    为了使日本自卫队、美国军队、菲律宾军队的陆地部队之间开展防务合作,“日美菲陆军高层会议”于1211日在日本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举行。这是日美菲三国首次举行此类会议。日本陆上自卫队最高将领、陆上幕僚长吉田圭秀等出席会议。三方在会议中就加强合作达成一致,并同意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据悉,鉴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海洋活动,日美两国有意希望强化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三边合作关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3年举办2次“国际贤人会议”(每日新闻 12-11)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11日在广岛市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2023年年内举行2次“旨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国际贤人会议”。其中,拟于20235月七国集团(G7)领导人广岛峰会召开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一次会议,以丰富G7广岛峰会的讨论内容。岸田还表示,日本将努力缩小拥核国家与《禁止核武器条约》之间的距离,并优先考虑在拥核国和无核国家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经 济

    日本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以最快速度达到1万亿日元(NHK 12-5)

    日本农林水产省1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日本的农产品及食品出口额达到11218亿日元,较去年增长15.3%,以史上最快速度突破1万亿日元。近期,在日元贬值及欧美国家和中国等国家在外用餐需求回升的推动下,日本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增加。按照目前的增速,今年全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有望高于去年的12382万亿日元。此外,日本政府已经提出2025年将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提升至2万亿日元的目标,并在125日出台了新战略。

    索尼集团拟创设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的新机构(共同通信社 12-7)

    索尼集团126日宣布,为了提升人工智能(AI)的功能,拟于20234月以后设立名为“索尼研究中心”(Sony Research)的新研究机构。索尼集团希望研发一种AI模型,能够同时学习在现实空间收集的数据和在虚拟空间中的模拟数据,以缩短学习周期。当天,索尼集团执行专务董事兼首席技术官(CTO)北野宏明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加速开展有助于带来高附加值服务的技术研发。

    日本“高物价破产”企业数量连续5个月创新高(时事通信社 12-8)

    日本民间信用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1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国内因物价高涨而破产的企业达到46家,连续5个月更新历史最高纪录。帝国数据银行将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和无法转嫁成本等因素所造成的企业破产定义为“高物价破产”。从11月的“高物价破产”企业的行业类别来看,制造业和批发企业最多,餐饮产品零售企业破产数量也引人注目。

    经团联提出将日本国内投资额增至100万亿日元(产经新闻 12-8)

    128日,日本政府召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和全国各地的经济团体的负责人等,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旨在讨论扩大国内投资等问题的“官民合作论坛”首次会议。首相岸田文雄、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等出席会议。十仓在会上指出,绿色转型(GX)和数字转型(DX)是扩大投资的一大契机,只要采取推动绿色转型和数字转型的有效政策措施,日本国内投资额能够在2027财年提升至100万日元。经产省方面表示,如果日本国内投资额达到100万亿日元,将是仅次于1991财年的102.7万亿日元的历史第二高水平。

    日本将与刚果(金)合作确保重要矿物资源(时事通信社 12-9)

    12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经产省办公大楼与刚果(金)矿业部部长恩桑巴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合作,以确保用于电动汽车(EV)蓄电池生产所需的钴矿等重要矿物资源。刚果(金)的钴矿产量占全球的七成,日本为了普及旨在实现“脱碳”社会的电动汽车,希望从刚果(金)稳定采购钴矿。

    美国政府要求日本配合实施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产经新闻 12-10)

    多名相关人士透露,围绕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的问题,美国政府已要求日本政府保持步调一致。据说,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129日在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举行电话会谈时提出了这一要求。其目的是让日本限制半导体制造设备等产品的出口,从而延缓中国尖端半导体的研发进度。今后,美方或许会提出日美等多个国家基于国际协定而加入旨在实施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的机制等构想。不过,这势必遭到中方反对,因此,具体的政策协调或难有进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