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2.12-2022.12.18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23日 | 发表人:

    政 治

    自民党建议日本政府制定粮食安保大纲(时事通信社 12-12)

    1212日,日本自民党向政府提出建议,希望制定“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的政策大纲(暂名)”,并为此确保必要的预算。当天,自民党粮食安全保障讨论委员会委员长森山裕来到首相官邸,向首相岸田文雄递交了建议书。据森山透露,岸田表示,从国家安全保障来说,防卫能力和粮食安全保障的问题非常重要,政府将切实采取相关措施。

    日本政府将为修缮自卫队设施发行“建设国债”(NHK 12-13)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要使从2023财年起5年间的防卫费总额达到约43万亿日元。其中,约1.6万亿日元将用于修缮自卫队宿舍等设施。对此,日本政府已经确定方针,将发行一般用于公共项目的“建设国债”作为自卫队设施修缮费用的资金来源。以往曾有过“建设国债”充当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建造费用等资金来源的先例,但日本政府从未同意将“建设国债”用于防卫费。因此,此举意味着日本政府将改变发行国债的模式。

    日本例行国会或于明年123日开幕(时事通信社 12-14)

    据多名相关人士1214日透露,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对于明年的例行国会,已经围绕123日开幕这一日程方案展开了探讨。此外,还有127日开幕的方案,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根据外交日程和政治形势作出最终决定。

    岸田文雄与阁僚逐一面谈 或为消除“阁内不一致”(朝日新闻 12-16)

    1216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内阁会议召开前及结束后,与来到首相官邸出席内阁会议的全体阁僚分别进行了短时间的单独面谈,并就每名阁僚各自负责的事务作出了指示。面谈时,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陪同在座。岸田1212日刚刚召集全体阁僚举行过晚餐会,此次又与全体阁僚逐一面谈,这一做法颇为不同寻常。围绕为增加防卫费的增税问题,内阁内部出现了矛盾,因此,岸田此举被认为是在着手改善内阁内部的关系。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安保相关三文件 将拥有反击能力(每日新闻 12-16)

    1216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整备计划》等安保相关三文件。安保战略是自2013年制定以来首次修改,防卫战略和整备计划则是分别由以往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改名而来。其中,安保战略写明,将拥有攻击对方国家导弹发射基地等设施的反击能力。这意味着,日本长期以来“不拥有对对方国家境内目标的攻击能力”的安保政策将发生巨大转变。

    日本令和新选组首次举行党首选举 山本太郎当选(每日新闻 12-18)

    日本令和新选组党首选举1218日进行投开票,自该党20194月成立之时起担任党首至今的参议员山本太郎当选新党首。新党首任期3年,到202512月为止。此次党首选举是因山本的任期届满而举行,也是令和新选组首次举行党首选举。

     

    外 交

    日本政府有意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产经新闻 12-13)

    鉴于美国支持非洲联盟(AU)加入二十国集团(G20),日本政府也考虑为此提供助力。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12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作为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国,也希望就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一事积极展开讨论。日本希望在通过由本国主导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寻求与非洲国家加强关系的同时,与美国保持一致步调,以对抗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和俄罗斯。

    日美韩拟在网络领域合作应对朝鲜(日本经济新闻 12-13)

    1213日,日美韩三国负责朝鲜事务的高官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谈,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特别代表金圣、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本部长金健出席。有分析指出,朝鲜通过对他国的网络攻击,获取了实施导弹试验的资金。有鉴于此,日美韩三国决定在网络领域展开合作,以应对朝鲜。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或于近期访华(每日新闻 12-14)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外务大臣林芳正拟于今年12月下旬或明年1月访华,并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谈。届时,双方或将讨论为促进日中关系稳定和避免偶发性军事冲突而加强沟通等议题。此外,林芳正还计划就日本政府即将在1216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安保相关三文件进行说明,并与中方就中国公务船在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的活动及中国发射的弹道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等问题展开磋商。

    岸田文雄拟向拜登提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共同通信社 12-15)

    据相关人士1215日透露,在预计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日美领导人会谈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拟向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该指针规定了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分工,若能实现修改,将是15年来的首次。

    日本与格鲁吉亚举行外长会谈 确认合作应对俄罗斯(NHK 12-16)

    1215日晚,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到访日本的格鲁吉亚外长达尔恰什维利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林芳正表示,为了维持和强化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日方希望与格方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密切合作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双方还一致同意,两国将加强对去碳化等尖端领域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以促进格鲁吉亚及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日中韩卫生部长会议举行 重申为应对传染病而密切合作(NHK 12-16)

    1216日,日本、中国、韩国三国卫生部长等以线上方式举行了会议。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曹圭鸿出席会议。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表示,各方重申将在应对新冠疫情等传染病方面密切合作,分享相关知识和经验。在此基础上,联合声明还表示,为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实现向所有人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全民健康覆盖”,各方将加强合作。

     

    经 济

    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居高不下(日本经济新闻 12-12)

    日本央行12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涨9.3%。 电力、燃气和水费受能源价格影响较大,推动了整体物价的上涨。在日本,企业通过向客户小幅涨价转嫁价格的动向长期化,物价持续走高。随着企业之间的交易商品价格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继续受到上升的压力。

    日本经产省将为燃气火力发电站建设提供紧急支援(产经新闻 12-13)

    为应对电力紧缺以及改变老旧的煤炭火力发电方式,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为建设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的新型火力发电站提供紧急支援。经产省考虑的方案是,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募集有意愿接受紧急支援的对象企业,力争建设发电规模达到600万千瓦的燃气火力发电站。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将提供相当于日本国内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期3%左右的电力,有望缓解电力紧缺问题。经产省还将灵活运用2023年开始实施的“长期脱碳电源拍卖”机制,以筹集所需的资金。

    岸田文雄会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朝日电视台 12-15)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15日在首相官邸会见到访日本的美国信息技术(IT)巨头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库克,就就业和投资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鉴于苹果公司在过去5年间向日本企业支出超过1000亿美元,库克在会见结束后表示“我认为,岸田首相对苹果公司在日本的投资感到很满意”。

    印太经济框架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澳大利亚闭幕(共同通信社 12-15)

    在澳大利亚东部城市布里斯班举行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于1215日闭幕。会议期间,日美澳等14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基于美国提出的有关供应链和贸易领域的成果文件草案展开了磋商。主导印太经济框架的美国拜登政府发表声明称将在2023年再度展开面对面谈判,有意在2023年早些时候举行部长会议,以展示印太经济框架的成果。

    索尼集团拟投资数千亿日元建设半导体新工厂(时事通信社 12-16)

    1216日获悉,日本索尼集团正在探讨在熊本县合志市建设半导体新工厂,而投资额也有望达到数千亿日元。新工厂将制造图像传感器这一用于摄像的半导体元件,预计2025年以后开业。索尼集团此举的目的是着眼于智能手机和车载图像传感器的需求扩大,强化图像传感器的供给体制。在用于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图像传感器的市场份额方面,索尼集团位居世界首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