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2.19-2022.12.25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30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公安调查厅担忧中国获得日方技术(时事通信社 12-19)

    日本公安调查厅1219日发布了关于日本国内外治安形势的2023年版《内外形势回顾与展望》报告。其中就中国今后的动向指出,中国企图获得日本企业、大学等拥有的重要技术和产品,这一情况令人担忧。报告称,最新动向显示,中国或在半导体等领域计划对日本企业进行投资,或利用跳槽至中国企业的日本籍技术人员的人际关系来拉拢竞争对手的技术人员等。

    日本令和新选组新增联合党首形成“三驾马车”体制(朝日新闻 12-19)

    1218日,日本令和新选组举行了建党以来的首次党首选举,现任党首山本太郎当选连任。由于该党已经决定从这次党首选举开始采用联合党首制度,山本在1219日指定同属该党的众议员栉渊万里和大石晃子担任联合党首。两人的任期与山本一样,到202512月底为止。

    日本防卫大臣:反击能力并非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每日新闻 12-20)

    1220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拥有可攻击对方国家境内的导弹基地等对象的反击能力一事表示,此举并非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对于有担忧意见认为日本增强防卫能力将导致其他国家扩充军备的所谓“安全困境”,滨田说,日本政府将确保安全保障政策的透明性,切实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众议员薗浦健太郎因“政治与金钱”丑闻辞职(读卖新闻 12-21)

    1221日,日本自民党籍众议员薗浦健太郎因自身相关的政治团体少记载约4000万日元政治资金集会收入的问题,向众院议长细田博之提交了辞去众议员职务的辞呈,并获得批准。同日,薗浦还向自民党提交了退党申请,也被受理。薗浦现年50岁,2005年在众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为众议员,至今已经5次当选。此外,还在安倍晋三内阁执政时期先后担任过外务副大臣和首相助理。薗浦在自民党内从属该党副总裁麻生太郎领导的派系,他也是麻生的亲信。

    日本维新会党首称众议院最早2023年年底被解散(朝日新闻 12-22)

    1222日,日本维新会党首马场伸幸在该党召开的一场会议上表示,2023年年底至2024年年初,众议院被解散的可能性非常高。此后,当被记者问到作出这一预测的依据时,马场指出,对首相岸田文雄而言,20235月在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G7广岛峰会)和2024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关键之所在。他说,G7广岛峰会结束后,岸田很难将声势再维持1年多时间。因此,从时间上反推,岸田将在2023年年底至2024年年初解散众议院、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然后经过半年左右时间,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日本政府将在2023年夏季制定太空安保构想(时事通信社 12-23)

    鉴于1216日的内阁会议通过了包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在内的安保相关三文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23日在首相官邸出席宇宙开发战略总部会议时明确表示,日本政府将在2023年夏季制定专门面向太空领域的安全保障构想。这将是日本政府首次制定关于太空安全保障的战略文件。岸田还说,日本政府将根据最新的太空开发动向时隔3年再次修改《宇宙基本计划》。为此,他已经向宇宙政策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和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等相关阁僚作出了指示。

    日本2023财年原始预算案总额创新高 防卫费大增(每日新闻 12-23)

    1223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23财年原始预算案。一般会计支出总额为1143812亿日元,连续11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这也是日本政府原始预算案一般会计支出总额首次突破110万亿日元大关。其中,包含驻日美军整编经费在内的防卫费较上一财年原始预算增加26.4%,增至约67780亿日元。而从2023财年原始预算案一般会计支出的主要经费类别来看,防卫费的规模这次超过了公共事业费和文教与科学振兴费,仅次于社会保障费。

     

    外 交

    岸田文雄与塞内加尔总统举行会谈(产经新闻 12-19)

    121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开发塞内加尔国内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支持日本企业进驻塞内加尔达成了一致。两国领导人确认,日本将为援助塞内加尔的初等教育提供100亿日元贷款,并商定,日本将为支持塞内加尔扩大水产品出口提供约15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塞内加尔是2022年非洲联盟(AU)轮值主席国,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不断扩大影响力,日本也希望加强与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的关系。

    日本与瑞典签署关于防卫装备进出口的协定(每日新闻 12-20)

    日本外务省1220日宣布,日本和瑞典两国政府已经签署了旨在顺利实施防卫装备进出口的《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该协定于1219日签署并正式生效。这是继美国、泰国等国之后,日本与第13个国家缔结同类协定,也是首次与北欧国家缔结同类协定。日本外务省就此表示,缔结这一协定有助于日瑞两国在防卫装备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以及维持日本国内防卫产业的基础。

    日马外长通电话 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达成一致(NHK 12-22)

    1222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本月就任的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赞比里举行了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在会谈中,林芳正首先对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达了日方希望在安全保障、经济等各个领域与马方开展合作的意愿。双方进一步强化两国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此外,两国外长还围绕东海、南海以及乌克兰等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并确认将共同为2023年迎来日本与东盟交流50周年开展紧密合作。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推迟12月下旬访华的计划(朝日新闻 12-22)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外务大臣林芳正原计划12月下旬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不过,鉴于中国国内新冠疫情蔓延,林芳正已决定推迟此访。今后,日方将在关注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的同时,重新探讨林芳正访华的日程。

    岸田文雄拟20231月先访英法意再访美(时事通信社 12-23)

    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23日透露,首相岸田文雄已经开始探讨20231月上旬访问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至于当初计划的1月上旬访问美国的行程,将重新进行协调。据悉,岸田考虑的方案是,把访问英法意三国的日程安排在18日至12日左右,然后在17日左右到访美国,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不过,根据与美方协调的结果,岸田的访美日程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日本与中亚五国举行外长会议 意在牵制俄中两国(读卖新闻 12-24)

    1224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外交部长在东京举行了会议。日本有意通过此次会议提出包括培养人才、研发去碳技术在内的为中亚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援助措施,以牵制在该区域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俄罗斯和中国。

     

    经 济

    日本政府将11类物资指定为经济安保重要物资(每日新闻 12-20)

    1220日,日本政府根据《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在内阁会议上将半导体、蓄电池、抗菌制剂、肥料、永磁铁、重要矿物、机床及工业机器人、飞机零部件、云程序、天然气、船舶零部件等11类物资指定为“特定重要物资”。考虑到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日本政府基于“过度依赖特定的少数国家等外部供应”“对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等4项条件选定了这11类重要物资。为了防备地缘政治风险和传染病全球大流行等因素造成生产和生活必需物资的进口停滞,日本政府拟投入超过1万亿日元补贴民间企业,以强化这11类重要物资的供应链。

    日本央行调整货币宽松政策 事实上加息(朝日新闻 12-20)

    1220日,日本央行召开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将长期利率上限由现行的0.25%左右提至0.5%左右。此举是对自2013年春季起持续至今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调整,金融市场将这一调整理解为事实上的加息。而长期利率的突然上调导致了当天日元大幅升值和日本股市大幅下跌。

    日元占国际结算份额降至2014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彭博社 12-22)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国际主要结算货币之一的日元11月占国际结算份额为2.54%,较上月的2.95%有所下降。这一份额是自2014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占国际结算份额在20203月达到近4%这一峰值以后,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国际结算份额的排行榜来看,虽然日元紧随美元、欧元、英镑之后排名第四位,但与排名第五位的人民币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日本经产省拟采取新措施支援造船业(日本经济新闻 12-22)

    由于日本造船企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日本经济产业省将采取援助措施。具体措施是,对于购入日本制造的船舶并将之长期租赁到海外的国内企业提供新的贸易保险。在该企业无法从长期租赁船舶的海外海运企业收取租金的情况下,可由保险弥补其损失,从而促使银行向该企业提供融资。这一措施有助于吸引海外需求,增加船舶订单。经产省将在近期修改《贸易保险法》的施行规则,以便政府全额出资的日本贸易保险(NEXI)能够承保。

    ◆2021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为历史最低(朝日电视台 12-23)

    日本内阁府12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21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排名世界第三位。不过,在国内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方面,美国和中国分别为24%18%,而日本降至约5%,是有可比数据的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三大保险公司将停止俄罗斯领海的船舶战争险(读卖新闻 12-24)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日本损害保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等日本国内三大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已经确定方针,将从202311日起停止承接涉及俄罗斯领海的“船舶战争保险”。原因在于,从事再保险业务的海外保险公司拒绝承担相关的风险。由于运输船和商船大多都加入了这一保险,预计今后船舶取消在俄罗斯领海的航行活动的情况也会增多。为了避免这种无保险的状况持续下去,上述三大保险公司计划与再保险公司进行交涉,以探索恢复承保的方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