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1.2-2023.1.8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3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3场众议员补选将成岸田政权“期中考”(东京新闻 1-2)

    今年4月,日本众议院千叶第五选区、和歌山第一选区和山口第四选区预计将举行众议员统一补缺选举。由于当前日本并没有举行全国规模的国政选举的计划,因此,这三场补选将被视为岸田政权的“期中考试”。届时,选民将有机会就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为筹措防卫费而增税等政策表达意见。一旦岸田被打上不配作为“选举招牌”的烙印,要求其在5月于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7广岛峰会)闭幕后“功成身退”的呼声很可能高涨。反过来,也有看法认为,岸田如果获得一定的成果,其将趁着G7广岛峰会的声势,决定在年内解散众议院。

    日本政府将放宽具有杀伤能力的防卫装备出口(时事通信社 1-4)

    据悉,日本政府已经确定方针,将放宽“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运用指针,并力争2023财年内开始运用新的指针。此举意在为日本国内规模萎缩的防卫产业提供支持。具体计划就是,通过修改运用指针,使转移具有杀伤能力的防卫装备的对象从目前仅限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与日本共同研发和生产防卫装备的国家,扩展至澳大利亚等对日友好的志同道合国家。日本政府还计划就允许向乌克兰这类遭受非法入侵的国家出口具有杀伤能力的防卫装备展开探讨。

    日本国民民主党党首称今年秋季众议院可能被解散(共同通信社 1-4)

    日本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14日夜晚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阐述其一贯的看法称,众议院被解散并提前举行大选的时间可能会是在今年秋季。考虑到本届众议员任期将在202510月届满,今年10月相当于任期过半,玉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首相解散众议院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例行国会将于123日开幕(读卖新闻 1-5)

    日本政府已经确定方针,于123日召开例行国会。会期150天,到621日为止。期间,日本政府计划向国会提交大概60项法案。日本政府起初希望首相岸田文雄出席116日至20日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会议),并探讨将岸田回国后的127日定为例行国会开幕日。不过,为了确保2023财年预算案在本财年获得通过,自民党认为需要较为宽裕的审议日程,日本政府因此决定将例行国会开幕日提前至123日。

    日本政府将召开相关省厅会议探讨少子化对策(读卖新闻 1-6)

    为了实现“前所未有的少子化对策”,日本政府16日决定,将在3月底拿出具体措施的基础方案。当天,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小仓将信会面并作出指示,要求小仓主持负责相关省厅会议,着手探讨基础方案。今后,相关省厅会议将就强化儿童津贴等经济支持,扩充小学生保育、患病儿童保育、产后护理等方面的援助,推进工作方式改革这三个主题展开讨论,还会以专家学者、育儿家庭、年轻人等为对象征询意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推进政策的同时择机解散众议院(NHK 1-8)

    1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节目中就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的问题表示,将在推进能源政策、强化防卫能力、少子化对策等具体政策的同时,选择适当的时机让民众作出判断。

     

    外 交

    针对中俄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拟访问中南美洲四国(产经新闻 1-2)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将于14日至11日访问墨西哥、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等中南美洲四国。而在包含中南美洲国家的“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中国和俄罗斯正在不断加大对该区域事务的参与力度。今年,日本在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同时,还是七国集团(G7)主席国,因此有意在价值观外交、经济安全保障、应对乌克兰战争等方面拉近与中南美洲国家的距离。

    展望2023年日本外交 G7广岛峰会考验岸田文雄(时事通信社 1-3)

    2023年的日本外交而言,最大的目标是成功举办5月在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7峰会)。在国际局势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动荡不安的背景下,身为此次G7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领导能力将受到考验。废除核武器是岸田毕生追求的事业,其认为在自己的家乡、原子弹爆炸地的广岛举行G7峰会,正是G7就这一目标发出一致信息的绝佳机会。这也显示出岸田想要以此作为自身政治遗产的想法。另一方面,能否营造与中韩两国对话的良好氛围,从而为改善与两国的双边关系铺平道路也是日本外交的焦点。

    日本正式就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朝日电视台 1-4)

    日本自今年1月起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为期2年。1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5个新任非常任理事国出席的纪念仪式。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石兼公博表示“安理会理事国的责任比以往更加重大”,他同时就朝鲜问题强调“希望传达日本直面威胁的态度,努力使安理会取得一致立场”。

    日本数字大臣将访问美欧六国 为G7会议做好准备(产经新闻 1-6)

    日本数字大臣河野太郎在16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于8日至19日访问美国、英国、瑞士、法国、比利时、德国。此访目的是为4月在日本群马县高崎市举行的七国集团(G7)数字和科技部长会议做好准备。此外,河野还将在访问瑞士期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会议),阐述日本推进数字化的举措。

    岸田文雄与泽连斯基通电话 表示将探讨访问乌克兰(富士新闻网 1-7)

    1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30分钟电话会谈。岸田告知泽连斯基,日本作为七国集团(G7)主席将积极履行职责,并对继续攻击乌克兰的俄罗斯给予强烈谴责。他还表示,日本尽全力将向乌克兰提供越冬援助等支持,泽连斯基对此深表感谢。此外,岸田还透露,他已经收到了访问乌克兰的邀请,但目前尚未就此作出任何决定,将在通盘考虑各种情况的基础上展开探讨。

     

    经 济

    调查显示七成日企担忧“台湾有事”(产经新闻 1-4)

    14日,《产经新闻》公布了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对日本国内119家主要企业实施的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约七成的企业认为中国行使武力导致“台湾有事”是现实面临的经营风险,约两成的企业已有在“台湾有事”之际撤离职员和确保职员人身安全的措施,另有三成多的企业正在制定或考虑制定相关措施。不过,仅有一成的企业表示,已有在“台湾有事”之际的业务持续计划(BCP)。今后,日本企业从业务持续计划的角度出发,根据“台湾有事”的风险来重构供应链的动向可能会愈演愈烈。

    岸田文雄呼吁日本经济界实现高于通胀率的加薪(富士新闻网 1-5)

    15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先后出席日本三大经济团体和日本工会总联合会的新年活动时强调,“要实现高于通货膨胀率的加薪幅度”。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结构性加薪”。

    ◆2022年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创近45年新低(朝日新闻 1-6)

    受半导体等零件不足的影响,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持续下滑。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与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为4201321辆,连续四年下滑,为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美将设立工作组消除供应链领域的侵犯人权现象(共同通信社 1-7)

    16日,日美两国政府决定设立两国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以消除国际供应链领域的侵犯人权现象。当天,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美国白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设立工作组的备忘录。日方由经济产业省和外务省,美方由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部门参加工作组,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考虑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强制劳动等问题,为使日本企业更好地适应美国的法律法规,日美两国政府希望推进相关的意见交流和信息共享。

    日本国内旅游等行业对中国游客回归持慎重态度(产经新闻 1-8)

    随着中国政府18日彻底放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日本国内的百货店等与访日游客相关的行业对中国游客回归的期待不断提高。不过,在中国继续暂停出境团队旅游的情况下,中国访日游客如何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尚不明朗。此外,由于中国各地疫情蔓延、日本政府自18日起针对中国实施严格的入境管控措施等原因,前景难料的状况将持续下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