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1.9-2023.1.15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发表人:

    政 治

    麻生太郎谈及“台湾有事”并强调日本增强防卫能力必要性(NHK 1-9)

    19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在福冈县直方市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大陆毫不掩饰想要统治台湾的意图,或许会攻打台湾。而一旦“台湾有事”,战火必将波及靠近台湾的冲绳县与那国岛等日本的领土。在此基础上,他还强调了日本从根本上增强防卫能力的必要性。

    防卫费财源法案等将成日本例行国会焦点(产经新闻 1-10)

    日本例行国会计划123日开幕,届时把拥有反击能力和增加防卫费明文写入其中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新版安保三文件,以及以最大限度利用核电作为基本方针的能源政策将成为焦点。包括旨在确保防卫费财源的法案在内,政府计划提交60项法案,而朝野政党估计也会就此展开激烈的“角力”。

    日本前首相菅义伟质疑岸田文雄不“脱离”派系(日本电视台 1-11)

    卸任后首次出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菅义伟110日在越南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首相岸田文雄并未辞任自民党派系会长一事提出了质疑。他说:“作为首相,应该是站在全体民众的最前面努力工作。因此,历任(自民党籍)首相也大多是在退出派系的情况下担任首相。”菅义伟的这番言论再度突显出其对岸田的批判姿态。自民党内也有看法认为,一旦岸田政权陷入困境,菅义伟可能会采取行动。

    日本维新党党首称众议院可能今年秋季以后被解散(共同通信社 1-12)

    日本维新会党首马场伸幸112日在群马县前桥市召开记者会时,对众议院被解散和举行大选的时间作出了展望。他提及首相岸田文雄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在明年9月届满,指出岸田很难在未经历众议院选举的情况下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因此,从常识来说,众议院在今年秋季至冬季期间或者明年(例行国会)伊始被解散的可能性很大。他同时表示,基于众议院选举最晚将在明年夏季举行的前提,日本维新会将推进相关准备。

    石破茂表明希望成为日本首相的意愿(产经新闻 1-13)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113日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我将努力使日本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独立国家,如果自民党支持者中认同这一想法的人增多,我或许会成为首相。”石破还说:“在这10年左右的时间,从各大媒体关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我从未跌出过前三名。不过,支持我的人以在野党支持者和无党派人士居多,在自民党支持者中,我的支持率几乎从未位居第一或第二。不能担任自民党总裁,就无法成为首相。”

     

    外 交

    日本为马来西亚取缔非法捕捞提供支援(共同通信社 1-9)

    19日,日本政府为马来西亚海上保安机构提供了研修与训练支援,以帮助其取缔南海区域的非法捕捞活动。东南亚国家面临着来自中国违法渔船的入侵,直面各种海洋权益争端,日本希望通过对东南亚国家的沿岸警备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共同提升在该地区的对华威慑能力。

    日法领导人会谈 就加强两国安保合作达成一致(每日新闻 1-10)

    当地时间19日夜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约两小时会谈。这是岸田就任首相后首次访问法国。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确认,将为促成今年5月在日本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而携手合作。双方欢迎两国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并就2023年上半年举行两国外长和防长磋商达成了一致。两国领导人还重申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表示反对在东海和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

    日意首脑会谈 同意创设两国外交和防务磋商机制(产经新闻 1-11)

    当地时间110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举行了会谈。这是双方首次面对面会谈。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加强合作。鉴于两国防务安全合作取得进展,双方还就新设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磋商机制达成了共识。围绕应对乌克兰局势,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严厉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以及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关于中国,双方表示,反对在东海和南海试图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

    针对中俄 日英首脑会谈并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时事通信社 1-12)

    当地时间111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伦敦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举行了会谈。两国首脑签署了对自卫队与英军互访时的法律地位等作出规定的《互惠准入协定》(RAA)。英国是继被日本视为准同盟国的澳大利亚之后,第二个与日本签署RAA的国家。考虑到中国加强霸权主义的动向明显、俄罗斯仍在进攻乌克兰,岸田与苏纳克就进一步加强日英两国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日加首脑会谈 将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每日新闻 1-13)

    当地时间1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了约75分钟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就开发加拿大西部的液化天然气(LNG)等加强在能源和经济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岸田向特鲁多说明了日本强化防卫能力的方针,特鲁多对此表示“全面支持”。双方一致表示,强烈反对在东海和南海试图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将围绕涉华相关课题保持密切合作。

    日美领导人会谈 就增强对华威慑能力达成一致(读卖新闻 1-14)

    当地时间113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会谈。会谈伊始,岸田向拜登说明了日本政府决定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和增加防卫费的举措,拜登对此表示全面支持。双方就增强日美同盟的威慑能力和应对能力达成了一致。关于台湾问题,双方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敦促台海双方和平解决问题。双方确认,两国将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就培育和保护人工智能(AI)等重要技术携手合作,还商定开展与太空领域相关的全面合作。会谈结束后,日美两国政府发表了写入上述成果的联合声明。

     

    经 济

    日本银行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时事通信社 1-11)

    日本全国银行协会111日公布的存款和贷款速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日本全国110家银行的贷款规模为5618706亿日元,较上一年年底增加4.5%,创历史新高。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需要资金周转,加之考虑到疫情平息后的情况,企业进行设备投资的意愿较为强烈,各行各业的资金需求均较为坚挺。

    台积电公司考虑在日建设第二座半导体工厂(日本经济新闻 1-12)

    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112日宣布,考虑在日本建设第二座半导体工厂。台积电首席执行官(CEO)魏哲家还表示,该公司考虑在欧洲建厂,虽然选址暂未确定,但在德国的建厂可能性较大。目前,台积电以台湾为中心加速了半导体新工厂的建设。另外,台积电也以接受各国邀请的形式逐步在海外建厂。

    新冠疫情补贴使日本医疗机构收支情况大幅改善(每日新闻 1-13)

    日本会计检查院113日公布的检查结果显示,由于通过有关新冠疫情对策的国家补助金项目领取了补贴,医疗机构的收支情况大幅改善。成为此次检查对象的269家医疗机构的平均收支额,在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财年为亏损4亿日元,而在新冠疫情蔓延后的2021财年转为盈利7亿日元。另一方面,也存在医疗机构领取了用于确保新冠患者住院病床的补贴却拒绝接收患者的案例,故检查院要求对补助金项目的内容进行重新评估和验证。

    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谴责中俄经济施压(产经新闻 1-14)

    113日日美领导人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日美两国也要在经济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在强化志同道合国家之间的供应链等问题上采取措施。联合声明不但点名谴责俄罗斯,而且也提及了中国的经济施压行为。另一方面,考虑到有关国家会因此加强反制力度,日本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对华战略。然而,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十分紧密,日企不可能轻易抽身而去。根据日本的外务省调查,截至202110月,进驻中国市场的日企达31047家,日企海外据点的约4成集中在中国。因此,日企需要在使风险最小化的同时确保收益。

    日本政府拟将高速公路收费期逐步延长至2115(共同通信社 1-14)

    据相关人士114日透露,为确保用于改建老化的桥梁等设施以及将地方高速公路升级为四车道的费用,国土交通省已经决定,将高速道路的收费期从2065年逐步延长至2115年。2005年“道路公团”民营化后,日本政府曾决定,高速公路收费至2050年,此后免费开放。然而,受笹子隧道事故的影响,收费期延长至2065年。随着收费期进一步延长,高速公路免费变得遥遥无期,实际上将转变为半永久的收费方式。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