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1.30-2023.2.5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发表人:

    政 

    岸田文雄表示将妥善处理与自民党派系之间的关系(时事通信社 1-3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30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就自身留任自民党岸田派会长职位的做法导致党内产生质疑之声一事表示:“(自民党)派系的性质一直随着时代发展而发生变化,为了不引发民众的疑虑和批评,我也会妥善处理与派系之间的关系。”不过,对于是否会脱离派系的问题,岸田则回避作出明确答复。他还指出,日本面临的形势日益紧张,其没有多余的精力在自民党内进行权力斗争。

    日本自民党或就地方议员与原统一教会关系采取措施(朝日新闻 2-1)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月1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被问及自民党是否会就该党地方议员与原统一教会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对此,岸田展现出力争挽回民众信任的姿态,并强调将努力在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前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此前,自民党已经对该党国会议员与原统一教会之间的关系进行过“清查”。

    日本防卫大臣称将由政府主导推进防卫装备出口(产经新闻 2-2)

    2月2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政府将就修改旨在规定防卫装备出口规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展开探讨,并称将由政府主导,在官民携手合作的基础上推进防卫装备转移。他强调,防卫装备转移是创造符合日本期望的安全保障环境以及向遭受侵略的国家提供援助的重要政策手段,同时还具有维持和增强防卫产业的效果。

    日本首相秘书官被撤职 岸田内阁再遭打击(读卖新闻 2-4)

    2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此前针对性少数人群(LGBT)和同性婚姻发表歧视性言论的首相秘书官荒井胜喜撤职。首相秘书官因不当言论而被撤职的情况比较罕见,此事对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的岸田内阁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荒井现年55岁,1991年进入当时的通商产业省工作,此后曾任经济产业省总括审议官等职。自2021年10月岸田内阁成立之时起担任首相秘书官,负责宣传工作,在起草首相的演讲和国会答辩文件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着眼统一地方选举 岸田文雄启动“儿童政策对话”(时事通信社 2-4)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月4日造访福井县坂井市,启动了就儿童和育儿政策与儿童监护人等当事人进行商讨的“儿童政策对话”。在内阁支持率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岸田此举的目的是着眼于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展现其全力致力于“少子化对策”这一最重要课题的姿态。为了制定少子化对策的具体措施,岸田计划今后也以两周一次的频率进行儿童政策对话和视察,并将收集的要求和意见反映到3月底政府推出的少子化对策基础方案之中。

    日本维新会力争成为“全国性政党”并夺取政权(朝日新闻 2-5)

    日本维新会2月5日在大阪市召开大会,通过了今年的活动方针。该党在此次大会上提出了成为真正的“全国性政党”的目标,同时也展现了其将来有意夺取政权的姿态。活动方针将日本维新会的这一目标明确划分为三个阶段:“短期”目标是力争在今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拥有超过600名地方议员;“中期”目标是通过下次众议院选举获得第一大在野党的地位;未来10年的“长期目标”是通过今后3次以内的众议院选举夺取政权。

     

    外 

    日本与希腊举行首脑会谈 针对中俄加强合作(共同通信社 1-30)

    1月3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会谈。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双方就继续制裁俄罗斯并援助乌克兰达成一致。考虑到中国,双方明确表示,反对有损国际秩序的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此外,双方还确认,将两国合作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并予以加强。

    岸田文雄会晤北约秘书 确认在印太地区加强合作(朝日新闻 1-31)

    1月31日晚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中确认,将加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保障合作。鉴于目前日本以驻比利时大使馆作为与北约之间的联络窗口岸田表示,日本政府拟于2023财年设立独立的驻北约代表处。双方还确认,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一致同意,在《日本-北约个别伙伴合作计划IPCP)的基础上起草一份新文件,把扩充网络和海洋安保合作等内容写入其中

    岸田文雄拟于2月24日主持召开G7领导人视频会议(时事通信社 2-1)

    据相关人士2月1透露,日本政府正在探讨于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召开七国集团(G7)领导人视频会议。担任今年G7领导人会议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此次视频会议重申G7团结一致支援乌克兰并对抗俄罗斯的方针。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就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会展开协调。

    岸田文雄会晤密克罗尼西亚总统 针对中国加强合作(时事通信社 2-2)

    2月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与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举行了会谈。考虑到中国谋求参与南太平洋地区事务,双方就加强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达成了一致。此外,帕努埃洛还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计划表示支持。

    日中外长举行电话会谈 就切实推进对话达成一致(产经新闻 2-3)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月3日的记者会上就昨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首次举行电话会谈一事表示,为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双方就“切实推进各领域对话达成了一致”。双方会谈中重申了保持各层级对话沟通的方针,与此同时,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及台湾问题上各执一词。林芳正表示秦刚再次邀请其访华,日中双方今后将就具体日程继续展开协调。

     

    经 

    日本狮王公司将在中国上海建立研发据点(时事通信社 1-31)

    日本狮王(LION公司1月31日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市以100%出资的方式设立研发子公司。该子公司计划主要从事牙膏等口腔护理产品的研发以使狮王在中国这一最重要的市场加速生产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

    日本央行买入逾23万亿日元国债 创历史最高纪录(共同通信社 2-1)

    据日本央行2月1日公布消息称,1月共计买入236902亿日元国债。这一金额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日本央行此举的目的是,通过市场从持有国债的金融机构无限制地购买国债来抑制利率上涨。之前,日本央行买入国债的最高金额为2022年6月的162038亿日元,2022年12月也高达161809亿日元。而进入2月以后,日本央行买入国债的金额可能会继续高居不下。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反对调整2%的通胀目标(每日新闻 2-2)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2月2日在静冈市发表演讲时,就调整通胀率2%的物价稳定目标展现出反对姿态。他说,如果把这一目标变得模糊不清,就等于把金融政策所应追求的目标变得模糊不清,存在损害金融政策透明性和效果的危险。针对当前日本的通胀率已经大幅超过2%的情况,若田部也表示,今后物价回到下降趋势的动力较强,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维持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政府将为日企拥有海底电缆施工船提供支持(读卖新闻 2-3)

    日本与海外之间的通信数据传输99%依赖海底电缆进行,而海底电缆的铺设及维修需要专用船只目前,日本企业中仅通信巨头恩梯梯NTT及凯迪迪爱KDDI)公司的关联企业拥有自己的施工船,其他企业施工时需租赁他国船只。随着台湾海峡局势趋于紧张化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海底电缆重要性日益提升。因此,日本政府决定为日本企业拥有施工船提供支持。今后,总务省将以相关企业等为对象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的支持措施。

    2022年日本农产品出口1.4万亿日元 创历史新高(每日新闻 2-4)

    日本农林水产省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22年农林水产品及食品的出口额达到14148亿日元,连续十年刷新最高纪录。近期,在外用餐需求已逐渐恢复,日元贬值使得产品价格更加实惠,并推动出口额较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了50%以上。日本政府已经设立了使林水产品出口额2025年达到20000亿日元2030年达到50000亿日元的目标,今后日本政府拟在扩大海外销路的同时防止独有品种外流。

    日本政府实施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将使企业受打击(时事通信社 2-5)

    日本政府计划针对中国实施尖端半导体出口管制,以配合美国的步调,形成对华包围圈。然而,若限制同中国的贸易,势必对日本企业造成打击,一些日本企业也将被迫调整海外经营战略。鉴于对企业影响较大,日本政府不会像美国那样实施大范围管制而将在扩充已经实施的半导体管制措施的同时,对出口管制的对象进行慎重研判,在此基础上,根据《外汇法》修订经济产业省的相关省令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