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2.13-2023.2.19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24日 | 发表人:

    政 治

    日本政府将就接触国家机密信息建立安全许可制度(每日新闻 2-14)

    为了强化经济安全保障,日本政府将建立对接触国家机密的人员进行资格认定的“安全许可”(Security Clearance)制度。该制度旨在将能够接触安全保障方面的机密信息的人员限定为政府赋予资格的一部分民间人士和政府职员。2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出席经济安保推进会议时向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下达指示,要求设置有识之士会议,在今后1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建立“安全许可”制度展开探讨。

    岸田文雄称日本政府不会讨论核共享政策(中国新闻 2-15)

    215日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针对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以安全保障环境严峻等为由敦促政府探讨将美国的核武器部署在日本国内并进行共同运用的“核共享”政策,首相岸田文雄答复称,政府并未考虑就此展开讨论。他还表示,从“核共享”政策与包括无核三原则和原子能基本法在内的法律制度体系之间关系来说,政府不能认同该政策。

    日本前防卫大臣就“气球问题”表示应与台湾共享情报(路透社 2-16)

    担任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的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16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214日日本政府称过去曾在日本领空内数次发现的飞行物据推测为来自中国大陆的无人侦察气球一事表示,日本应该与台湾在共享军事情报方面开展合作。他说,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动向进行了长年监视,在设想“台湾有事”的背景下,听取当事方台湾的情报和想法十分重要。鉴于日本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双方之间不存在共享军事情报等的机制,小野寺建议日台双方借助与双方均有联系渠道的美国共享情报。

    岸田文雄会见性少数群体代表强调尊重多样性(时事通信社 2-17)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7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性少数群体(LGBT)支援团体的代表等人士。会见时,岸田就前任首相秘书官荒井胜喜的歧视性言论表示道歉,并强调政府将力争建设一个尊重多样性的社会。对于性少数群体支援团体方面提出的制定关于同性婚姻和禁止歧视性少数群体的法律等请求,岸田则回应称,政府今后也将参考此类意见,切实采取举措。

    日本社民党通过统一地方选举运动方针(共同通信社 2-18)

    218日,日本社民党在东京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就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通过了以“维持现有议席”为目标的选举运动方针和工作计划。该党计划在统一地方选举中推出包括38名现任地方议会议员在内的55名候选人。而对于下届众议院选举,大会提出的目标是使比例代表的得票率达到2%并获得4个议席。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表态将力争实现政权更迭(时事通信社 2-19)

    219日,日本立宪民主党在东京召开了定期大会。党首泉健太在大会上强调,将举全党之力获得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众议院补缺选举的胜利。他还呼吁全党团结一致重振该党声势,并表态将力争实现政权更迭。此次大会通过了该党“2023年度工作计划”。其中就统一地方选举提出,要使该党45岁以下的年轻地方议员增加50人。考虑到与日本维新会在国会的联合斗争,工作计划表示,将与各在野党深化关于个别政策的合作,力争实现为民众代言的政治。

     

    外 交

    日以总理通电话 一致同意为地区稳定密切合作(时事通信社 2-13)

    2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约15分钟电话会谈。其间,岸田在祝贺内塔尼亚胡去年年底重新上台执政的同时,也对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表达了担忧。两国总理还就乌克兰和东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将为实现地区稳定而密切合作。

    日本外务大臣与联大主席会谈 一致同意强化联合国功能(NHK 2-15)

    215日晚,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到访日本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举行了约30分钟会谈。对于联合国将在2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召开的相关会议,双方均认为,要通过此次会议重申各国坚守联合国宪章和法治精神的强烈意志。此外,鉴于俄乌冲突长期持续,联合国安理会被指陷入功能不全的状态,双方也一致同意,将为强化联合国功能和实现安理会改革而携手合作。

    日本政府将向土叙两国提供约2700万美元援助(共同通信社 2-16)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16日宣布,日本政府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和日本国内的非政府组织(NGO)等向遭遇大地震的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总额约2700万美元(约合36.13亿日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就具体的援助方案进行协调。林芳正向记者们强调,土叙两国发生地震后,日本随即向当地派遣了紧急救援队,并一直在努力提供物资。他表示,日本今后也会根据当地的需要迅速提供必要的援助。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将向土耳其提供850万美元紧急援助(FNN 2-17)

    217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约10分钟电话会谈。鉴于土耳其在26日发生的地震中遭受巨大的损失,岸田向埃尔多安表示,日本将继续向土耳其运送援助物资,并提供850万美元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埃尔多安对此深表感谢。

    日本外务大臣要求中方避免“气球问题”再次发生(读卖新闻 2-18)

    当地时间218日下午,在德国慕尼黑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中国外交事务负责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毅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林芳正就曾有侵犯日本领空的飞行物被推测为来自中国的无人侦察气球一事,要求中方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对东海局势以及中俄加强军事合作表达了担忧。与此同时,双方也重申将推动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并一致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德国召开 确认继续援助乌克兰(朝日新闻 2-19)

    今年由日本担任主席国的七国集团(G7)首次外长会议于218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七国集团成员国外交部长、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等出席。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与会各方强调,将坚持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并再次确认,将团结一致维持和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以及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援助。与会各方还就印度太平洋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经 济

    日本丰田公司将加快推进电动车研发(彭博社 2-13)

    据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将在以下任总裁佐藤恒治为首的新经营团队的领导下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EV)研发。213日,佐藤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以2026年为目标,研发出电池、底盘、车辆制造方法等各方面全都最适合纯电动汽车的车辆并用于该公司的高档汽车品牌“雷克萨斯”。

    日本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每日新闻 2-14)

    日本内阁府214日公布的日本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际同比增长0.2%,按年率结算,增幅为0.6%。这是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时隔两个季度再次迎来正增长。其中,占国内生产总值过半比重的个人消费增长0.5%,连续三个季度出现正增长。而成为内需的另一大支柱的企业设备投资则减少0.5%,时隔三个季度再次转为负增长。

    调查显示今年日本国内56.5%的企业有望加薪(日本电视台 2-15)

    日本帝国数据库215日公布的一项以日本国内约11700家企业为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56.5%的受访企业今年有望“提高薪资”,比值连续两年增加。另一方面,也有近两成的受访企业表示,由于业绩低迷等原因,今年将不会加薪。

    日本央行拟于4月启动“数字日元”第三轮试验(时事通信社 2-17)

    日本央行217日宣布,拟于4月启动新一轮数字货币实证试验。本轮试验将利用日本央行系统与金融机构网络,验证智能手机等个人终端方面的课题。此外,还将创立私企参与的协商组织“央行数字货币论坛”(CBDC Forum)。日本央行的前两轮数字货币项目试验分别于20214月、20224月完成。

    日本经济产业省确定蓄电池产业扶持方案(日本经济新闻 2-18)

    日本经济产业省已经基于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将蓄电池指定为特定重要物资。近期,该省确定了对蓄电池产业的扶持方案,内容包括补贴电池工厂设备投资的三分之一,为研发生产时的去碳化技术等提供协助,希望借此强化蓄电池的国内产能。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