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2.20-2023.2.26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在相关省府会议上强调“扭转少子化趋势”(时事通信社 2-20)

    220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第三次召开关于强化儿童对策的相关省府会议。会议以扩充幼儿教育和保育为主题,听取了育儿支援团体代表等人士的意见。首次出席这一会议的首相岸田文雄在开场致辞中强调,要想方设法扭转日本的少子化趋势。

    日本国民民主党反对并入立宪民主党(读卖新闻 2-21)

    鉴于日本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都起源于日本民主党,并且都接受日本工会总联合会的支持,立宪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19日在该党大会上指出,在日本有一个代表劳动者的政党就足够了。他在20日的网络节目中也重申了这一看法,并敦促国民民主党并入立宪民主党。对此,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21日的记者会上一口回绝了冈田的提议,强调该党今后也将继续站在劳动者的立场上切实开展活动。

    日本地方议会议长对“外国人参政权”多持慎重姿态(共同通信社 2-23)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共同通信社以日本所有都道府县和市区町村的1788名议会议长为对象实施了一项问卷调查,截至223日,共有1783人给出回答。结果显示,对于外国人居民通过居民投票等方式参与地方行政这一问题,16%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展开讨论”,而表示“说不清”和“不应该展开讨论”的受访者分别占56%24%。虽然日本不允许外国人居民享有参政权,但各地方可以制定关于外国人居民参与地方行政的条例。而这项问卷调查说明,地方议会议长对于讨论“外国人参政权”大多展现出慎重姿态。

    日本防卫大臣:将就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展开探讨(NHK 2-24)

    鉴于224日是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的日子,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指出,向海外转移防卫装备是日本对乌克兰这类遭受非法侵略的国家提供支援的重要政策手段。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就将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运用指针展开探讨。

    岸田文雄在自民党大会上称全力应对少子化等问题(产经新闻 2-26)

    226日,担任自民党总裁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了该党在东京召开的大会并发表了演讲。岸田在演讲中呼吁全党团结一致,力争赢得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国会众参两院议员补缺选举的胜利。他表示,将全力实现旨在应对物价飙升问题的结构性加薪以及旨在应对少子化问题的儿童和育儿政策。他还提及皇位继承和修改宪法问题,期待国会展开相关讨论。此外,他还就强化防卫能力寻求了理解。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众议院或于G7峰会后被解散(时事通信社 2-26)

    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226日在京都市召开记者会时预测称,首相最早将在5月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7广岛峰会)闭幕后宣布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泉健太还就立宪民主党对大选的准备表示,该党希望在150个众议院小选区尽快凑齐能够获胜的候选人,以此作为第一阶段的准备工作。

     

    外 交

    岸田文雄欢迎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广岛(时事通信社 2-20)

    220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由美国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戴安娜·德盖特等组成的国会“日本研究小组”代表团。岸田提及代表团将访问广岛一事,对此表示欢迎。鉴于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岸田强调,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能力和应对能力很重要。美方代表团成员表示,将继续为日美两国政府采取相关举措提供支持。

    日方就“气球问题”向中方表示不允许侵犯领空(时事通信社 2-21)

    221日,日中两国政府在东京举行了防务当局磋商。在磋商中,日方就过去日本领空内曾发现被视为中国的无人侦察气球的飞行物一事,要求中方查明前因后果,并再次表明了不允许其他国家侵犯日本领空的立场。不过,防卫省并未透露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将派遣“西巴尔干担当大使”(日本新闻网 2-22)

    2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强化两国关系达成了一致。岸田在会谈中表示,为了对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EU)进一步提供支持,日本政府将重新派遣西巴尔干担当大使。此外,由于日本和阿尔巴尼亚现在都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双方在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径的同时,还一致认为,必须应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

    日中举行安全对话 对台湾局势等议题各持己见(读卖新闻 2-23)

    222日,日中两国政府的外交、防务部门官员在日本外务省大楼举行了“日中安全对话”。本次对话是时隔4年再次举行。双方通过此次长达3个半小时的磋商,就加强两国防务安全领域的沟通达成了一致,并确认,将力争在今年春季启用旨在避免偶发性军事冲突的“直通电话”。另一方面,在讨论东海和台湾局势、中俄两国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中国的无人侦察气球问题、日本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议题,双方则各持己见,未能达成共识。这再次反映出,日中两国要构建稳定的安全环境并非易事。

    日本外务大臣在联大特别会议上批判俄罗斯(共同通信社 2-24)

    日本时间224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出席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并发表了演讲。林芳正在演讲中批判俄罗斯滥用核武器国家的地位,并强调绝不允许俄罗斯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他还呼吁俄罗斯立即无条件撤军,并希望联合国会员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援助。

    中国驻日大使在离任之际表达对中日关系改善的期待(FNN 2-25)

    225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的离任招待会在东京举行。孔铉佑在致辞中回顾了在中日关系遇冷、新冠疫情肆虐导致两国交流受限的背景下自己的任职情况,并表示,强烈期待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

     

    经 济

    日本国土交通省探讨放宽出租车准入限制(共同通信社 2-20)

    220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召开有识之士会议,以非公开形式对人口稀少区域等公共交通不便地区的移动手段进行了讨论。相关业界团体和工会的代表也参与了讨论。与会人士提出了放宽出租车准入限制、扩大“私家车有偿载客”服务范围等意见。国土交通省拟于5月下旬汇总关于具体方案的中期报告。

    日本天然气采购危机四伏 争夺战或进一步加剧(时事通信社 2-21)

    2022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在液化天然气(LNG)采购方面一直处于危机四伏的状态。由于欧洲的燃气不足等因素很可能导致液化天然气的全球争夺战进一步加剧,日本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液化天然气供应。2021年,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的8.8%来自俄罗斯。其中,大部分要依靠“萨哈林2号”项目。而在该项目上,日本企业不一定能够维持权益。因此,为实现采购地多元化,日本企业在2022年底与阿曼就采购液化天然气达成了基本协议,但供给量并未达到萨哈林2号项目的水平,仍然难以确保毫无风险。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在俄日企已停止或退出当地业务(NHK 2-22)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1月下旬以198家在俄罗斯设有据点的日本企业为对象实施了调查,并收到了99家企业的回答。结果显示,已经停止或退出当地业务的企业合计占比高达64.6%,较20228月上次调查时上升了10个百分点。停止或退出当地业务的主要原因包括总公司改变战略、担心企业的信誉和形象受损、物流混乱和中断等。

    日本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达41年来最高水平(朝日电视台 2-24)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4.2%,涨幅达到自1981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食品方面,预制菜和肉类等齐齐涨价,与此同时,电费和天然气费也上涨了两成多。

    调查显示日本55%的企业将在新财年给非正式员工加薪(NHK 2-26)

    今年2月,日本调查企业“东京商工研究公司”在互联网上以日本全国各地的企业为对象进行了关于加薪的调查,并收到了共计3184家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回答。结果显示,55%的企业将在新财年将给非正式员工加薪。加薪的主要原因包括确保足够的人才、配合最低薪资上调、提高劳动生产率。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