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3.2.27-2023.3.5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将购买400枚“战斧”导弹(时事通信社 2-27)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明确表示,政府计划购买400枚美国研制的“战斧”巡航导弹作为“反击能力”的手段使用。而此前,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公布“战斧”导弹的采购规模。不过,岸田并未透露每枚导弹的单价。

    日本公明党党首:众议院在4月被解散的可能性很低(朝日新闻 2-28)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8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首相在4月投开票的统一地方选举之际宣布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的可能性表示,地方议员的根基是政权保持稳定和果断推行政策的重要基础,应该全力确保地方议员的根基,而首相本人也说过要把精力集中在统一地方选举和国会议员补缺选举,因此,下届众议院与4月投开票的统一地方选举同时举行的可能性很低。

    日本朝野六党同意年内完成众议院选举改革报告(时事通信社 3-1)

    31日,自民党、公明党、立宪民主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日本朝野六党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召开众议院选举制度协商会会议,一致同意年内完成对讨论结果进行梳理的报告。在报告完成后,由众议院议长领导的正式协商机构将就众议院选举制度继续展开讨论并力争在2026年年初提出改革方案。

    日本维新会党首认为岸田文雄不必访问乌克兰(NHK 3-2)

    由于已经收到乌克兰方面的访问邀请,加之日本今年又是七国集团(G7)主席国,日本政府正在就首相岸田文雄访乌一事展开探讨。对此,日本维新会党首马场伸幸在32日的记者会上指出,现在乌克兰方面需要的是战斗机和坦克,而日本却无法提供,即使日方的代表前往乌克兰,也几乎帮不上忙。他认为,在明知不会取得任何成果的情况下访乌,既浪费时间,也毫无意义,因此,岸田不必访乌。

    岸田文雄指示自公两党探讨应对物价高涨的新措施(共同通信社 3-3)

    鉴于能源、食品和饲料等商品的价格高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3日在国会大厦内分别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萩生田光一、公明党政务调查会会长高木阳介会面时作出指示,要求自公两党探讨应对物价高涨的新措施并在317日之前向政府提交相关建议。

    岸田文雄启动众参议员补选和统一地方选举拉票活动(读卖新闻 3-5)

    35日,担任自民党总裁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为了给自民党计划提名参加众议院山口第四选区和第二选区补选的候选人鼓劲助威而造访山口县,并针对预计将于4月举行的5场国会众参两院议员补选和统一地方选举启动了拉票活动。

     

    外 交

    日本与新西兰举行外长会谈 一致同意加快情报协定谈判(NHK 2-27)

    227日晚,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外务省的饭仓公馆同到访日本的新西兰外长马胡塔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均认为,俄乌冲突也是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严重威胁,并确认,两国将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而加强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一致同意,两国将为早日缔结旨在恰当保护机密信息的情报保护协定而加快谈判。此外,为了加强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合作,双方还一致同意,两国将携手应对海洋安全、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课题。

    日本政府决定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措施(朝日新闻 2-28)

    228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批准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措施,决定冻结俄罗斯军队相关人员等122个个人和团体的资产,并对21个特定团体采取出口禁运等措施。日本外务省表示,在此次追加制裁后,已有共计1062个个人和团体被列为资产冻结对象。此外,出口禁运措施的范围还将扩大到无人机等产品。

    日本政府宣布派遣外务副大臣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路透社 3-1)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31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宣布,日本政府将派遣外务副大臣出席自31日起在印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而外务大臣林芳正因处理国内公务将缺席此次会议。

    日美印澳四国外长举行会谈 针对中国发表联合声明(日本新闻网 3-3)

    当地时间33日上午,日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外长会议。四国外长在会上就俄乌冲突、东海和南海问题、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研发问题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考虑到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声明表示,为了对抗向基于海洋规则的秩序发起挑战的行为,四国外长重申了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声明还表示,强烈反对任何企图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改变现状或加剧紧张态势的单方面行动。

    岸田文雄计划3月中旬访问印度并与莫迪会谈(富士新闻网 3-4)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岸田文雄拟于319日至21日访问印度,并与该国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届时,岸田将就今年5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寻求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的印度提供协助,并与莫迪就应对俄乌冲突等问题进行磋商。

    日澳等11国召开部长会议 将就“脱碳”推进合作(时事通信社 3-4)

    34日,日本、澳大利亚以及除缅甸以外的9个东盟(ASEAN)成员国基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提出的“亚洲零排放共同体”(AZEC)构想,首次在东京召开部长会议。此次会议由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主持,上述11国的能源部长等人士出席。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与会各国将为实现“脱碳”而推进合作。今后,“亚洲零排放共同体”原则上将每年召开1次部长会议并定期召开高级别工作会议。

     

    经 济

    调查显示仅有22%的日企在业务中利用人工智能(共同通信社 2-27)

    日本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日前公布了去年6月至7月以日美两国约930家企业为对象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果。结果显示,在经营、产品研发等业务活动中利用人工智能(AI)的日本企业仅占22%,而美国企业则达到40.4%。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就这一调查结果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日本企业还保留着陈旧的信息处理系统。

    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2023财年原始预算案(每日新闻 2-28)

    228日,日本政府2023财年原始预算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赞成票获得通过,并于当天移交参议院审议。该预算案的一般会计总额为1143812亿日元,连续11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将在2025年把外国游轮停靠港口增至100(共同通信社 3-1)

    据悉,日本政府将设定数值目标,在2025年把外国轮船公司的访日游轮停靠港口增至100个,而过去停靠港口数量的最高纪录是2019年的67个。此外,政府还将力争大幅增加可供访日游轮停靠的地方港口,提升购物、餐饮等消费。上述目标将被写入本月内由内阁会议决定的修订版《观光立国推进基本计划》中。

    日本企业轻资产模式转变 原材料库存大增(日本经济新闻 3-3)

    近期,日本企业尽可能压缩库存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出现了转变。据日本财务省32日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法人企业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内全行业的原材料等库存达30万亿日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9%,较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8%。在供应链长期混乱的背景下,企业只有持有一定的库存才能保障稳定生产。

    日本金融厅拟开展面向公务员的专项培训(时事通信社 3-4)

    据悉,为实现岸田政府提出的“资产所得倍增计划”,日本金融厅拟于4月起面向国家公务员开展教授资产投资与金融知识的专项培训。鉴于日本将在20241月从根本上大幅扩充小额投资免税制度(NISA),金融厅还提出希望同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让企业和政府人员加深对相关金融知识的了解。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