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编译参考】从俄乌冲突看日本粮食安全的脆弱性

    【编译参考】从俄乌冲突看日本粮食安全的脆弱性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16日 | 发表人:

    译自日本时事通信社网站

    一年前爆发的俄乌冲突导致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三成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出口减少。小麦等谷物价格因此上涨,对中东和非洲等低收入国家产生了较大影响。日本在粮食安全上能否经受这种紧急事态的考验?对此,本文就笔者从军事纷争看到的现状、问题和对策进行了一番归纳。

    两类粮食危机

    粮食危机一般分两种类型。其中一类是由于粮食价格上涨,人们买不起粮食而产生饥饿。俄乌冲突爆发后,小麦价格飙升,非洲等地出现了粮食危机。

    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谷物实际价格呈下降趋势。从现在的谷物价格来看,名义价格处于历史最高点,实际价格则与上世纪60年代的平均价格持平。

    虽然现在的世界人口是1961年的2.5倍,但得益于生产技术进步,稻谷、小麦的产量均达到了当时的3.43.5倍,供大于求。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突发因素导致粮食供需失衡、价格暴涨的情况。在发展中国家,人们大多会将一半以上的支出用于购买食物。如果谷物价格翻倍上涨,人们买不起面包和大米,就会产生饥饿。

    这一类粮食危机不会在日本发生。即便在2008年谷物价格暴涨3倍左右时,日本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只上升了2.6%。在日本消费者支付的餐饮费用中,87%是食品加工、流通和消费者在外就餐的支出,而进口农林牧渔产品的消费金额仅占2%。因此,即使其中一部分的进口谷物的价格上涨3倍,对日本消费者整体的餐饮支出也几乎毫无影响。

    海上通道遭到严重破坏

    另一类粮食危机是由于粮食无法送达而产生饥饿。这正是日本应该担心的情况,一旦日本周边发生军事纷争,导致海上通道(海上交通线)遭到破坏,进口受阻,就会引发严重的粮食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无法再进口小麦、牛肉、奶酪等产品,而依赖进口谷物的畜牧业也将遭遇灭顶之灾。为了生存,日本人只能恢复仅摄取最低热量的饮食习惯,也就是二战结束后以大米和薯类为主体的饮食习惯。

    当时,日本每人每天的大米配给量是23勺(约330克)。虽然现在没有人一天吃这么多大米,但当时几乎没有肉、牛奶、鸡蛋等副食,只能吃大米,因此,虽然当时的日本民众的大米食用量比现在多,但仍处于饥饿状态。

    现在,如果要向日本全国1亿2550万人每人每天配给23勺大米,一年需要1600万吨糙米。然而,农林水产省和日本农业协会(简称农协)却长期执行减少耕地面积的政策,导致大米产量下降。这是因为,通过减少耕地面积来维持较高的米价,可以留住零散、低效的兼业农户,并使他们的其他收入成为农协银行的存款,得到利用。2022年日本的大米产量为670万吨,不到峰值时期的19671445万吨的一半。

    如果现在食品进口中断,一半以上的日本民众将会饿死。

    农林水产省和农协高喊着提高粮食自给率和保障粮食安全,但实施的政策却会带来如此悲惨的结局。与1960年相比,全球大米产量增加了3.5倍,而日本却减少了40%,甚至还通过发放补贴来削减作为主食的大米的产量。

    如果日本成为大米出口国

    农林水产省已经表示,将借此次乌克兰危机,扩大国内小麦和大豆生产。然而,为此要增加2300亿日元的财政负担,却只能生产130万吨小麦和大豆。

    另一方面,如果同样耗资2300亿日元,能够进口和储备共计约700万吨小麦。在发生危机之时,130万吨和700万吨有着天壤之别。

    有一个办法可以从农林水产省和农协手中拯救日本的大米产业。日本只要停止减少耕地面积,在所有水田种植与美国加州大米同等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单产)的大米,就能生产1700万吨大米。平时国内消费700万吨,剩下1000万吨可以用于出口。

    而发生危机时,则可以消耗原本用于出口的大米。也就是说,平时的大米出口发挥着为危机时期储备大米的作用。而且是无偿储备,不需要承担仓储费用、利息等负担。因此,自由贸易与确保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现在,全球小麦贸易量为2亿吨,而大米贸易量为5000万吨,不过是前者的四分之一。另外,从全球出口量占全球生产总量的比重来看,小麦为26%,大豆为43%,而大米为6%,比重极低。因此,大米即使稍有歉收,出口量也会大幅减少。再者,大米的三大出口国印度、泰国和越南都是发展中国家,当国际价格暴涨时,随着国内的大米大量出口,国内价格也会暴涨,从而产生饥饿,因此政府往往会对大米出口进行限制。也就是说,大米的国际市场极不稳定。

    如果日本出口1000万吨大米,全球大米贸易量将增加两成,日本也将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由于出口量占产量的比重较高,即使歉收,日本的出口量也不会像印度那样减少,是一个可靠稳定的大米出口国。大米贸易是全球粮食安全最薄弱的部分之一,日本可以在这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日本的减少耕地政策是一项不正常的政策,民众既要作为纳税人负担农业补贴,又要作为消费者承受米价上涨的结果。如果废除该政策,政府将不再需要为此发放3500亿日元的补贴,消费者也将享受米价下跌带来的实惠。即使政府要对那些受到大米价格下跌影响的专业农户给予补偿,其经费也只需1500亿日元。

    俄罗斯为何无法攻陷基辅

    一旦海上通道因紧急事态而遭到破坏,日本将无法再进口石油。如果没有石油,肥料和农药供应都无法维持,农业机械也无法运转,粮食产量将大幅下降。二战爆发前,虽说化肥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普及,但当时还没有农药和农业机械。如果没有石油,农业生产就又会回到这种状态。

    二战结束时,日本有7200万人口和600万公顷农业用地。假设使用与那时相同的生产方式,由于现在日本的人口已经增至1亿2550万人,那么农业用地的面积就需要达到1050万公顷。然而,由于农业用地不断转为建设用地,现在日本已经只剩440万公顷农业用地。

    因此,必须把高尔夫球场、公园、小学操场等场地转为农业用地,但即便如此,也不可能增加600万公顷农业用地,这一面积相当于九州地区和四国地区面积之和。

    如果认真考虑对民众的粮食供应问题,就需要进口和储备大量的谷物以防范危机。至于相关的资金来源,可以灵活运用因废除减少耕地政策而剩余的资金。

    俄罗斯军队之所以无法攻陷乌克兰首都基辅,问题在于负责运输食物、武器等物资的兵站。如果没有粮食,战争不可能进行下去。

    日本将农业行政交给农林水产省和农协的结果就是,日本的粮食安全陷入了危机状态。一旦出现紧急事态,日本在采取战斗行为之前就会因粮食问题而溃败吧。因此,日本民众应该从农林水产省和农协那里夺回粮食政策,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作者山下一仁是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干、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