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受邀参加日本学者森正孝的讲座 发表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发表人:

    20231127日,华东政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举办“日军731部队细菌战与日本的战争责任”讲座,邀请日军细菌战史实究明会代表森正孝主讲。中心副主任姜咪红与对外联络部部长庄梁受邀与会。

    森正孝先生系731部队及细菌战问题研究日本专家,原任日本静冈大学和平学讲师,长期致力于促使日本国民反思侵略战争历史,维护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讲座中,森正孝先生从731部队在中国实施细菌战的历史事实、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包括细菌战)应负的法律与政治责任、对美化日本侵略战争言论的法理和事实批判、战争状态下个人人身权益保护的国际法问题、主讲人在中国多地进行细菌战调查及帮助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开展对日本政府集体诉讼的亲身经历等五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叙述,图文并茂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日军实施细菌战、人体实验等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继而以大量史实证据,聚焦日军在宁波播撒鼠疫菌造成无辜中国军民的大量伤亡,给与会听众带来极大震撼。在谈及采访中国细菌战受害者等往事时,森正孝先生一度热泪盈眶。

    随后的与谈环节,中心姜咪红副主任对森正孝先生坚持正义良知,一直以来通过深入中国多地走访、当面采访日军施害者等方式调查取证的严谨治学态度表示深受感动;对森先生声张正义,为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在日开展诉讼活动等提供无私帮助表示真诚感谢;对森先生不惧日本国内错误史观右翼团体的长期施压迫害,敢于坚持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表示由衷钦佩。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管建强教授表示,日军在宁波等地实施细菌战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政法院校学生应当行正影直,坚持好法律人的道德底线和社会担当。华东政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危红波副研究员主持讲座,并对与会学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从国际法实践与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思考,为世界和平稳定进行有益探索。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