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频繁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中国的深层次原因

    日本频繁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中国的深层次原因 发表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国网

    127日,日本“鹤丸”号渔船和数艘巡视船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中国海警舰艇依法对其采取必要管控措施并警告驱离。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舰艇依法在本国管辖海域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该海域的一切违法活动,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此事件是中日海权博弈的一个缩影。日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正因这样的地理位置,日本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海洋的主人”。因此,日本从北向南分别与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发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之争、独岛(日本称“竹岛”)争端和钓鱼岛争端。

    中日钓鱼岛问题是日本侵犯中国领土所引发的争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但是,日本方面无视大量历史事实,声称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1979年,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直升飞机场,海峡两岸都向日本提出交涉和抗议。1990年,日本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灯塔,再次引发“保钓”风潮。1996714日,“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设置了新灯塔,中国外交部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海峡两岸均再次强烈抗议。

    进入2010年后,日方陡然增加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力度。20109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冲撞一艘中国拖网渔船。201213日,日本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巡逻船发现冲绳县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3人登上了钓鱼岛,20分钟后,石垣市议员仲岭忠师也登陆该岛。此外,日本还在同年宣称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严重影响中日关系。

    日本在钓鱼岛频繁滋事的深层次原因诸多。首先是日本霸道的海洋安全思想作祟。如前所述,日本企图独霸整个东亚的海洋,中国是东亚地缘政治板块的主体国家,更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作为中国固有权利的海权,却令日本如鲠在喉,三番五次企图借助钓鱼岛问题在东亚海权战略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其次,日本企图借助钓鱼岛事件遏制中国崛起势头。在日本的狭隘认知里,东亚只能有一个强国,这个强国就是日本——这也是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所谓印太战略的重要原因。钓鱼岛事件在2010年被日方操弄成两国之间发展关系的障碍,不是没有原因的。当年,中国的GDP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也是在同年,中国的工业产值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后者可能更具历史意义。中国因此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业国家,并在各方面向现代化迈进。而日本试图趁中国将起未起之时打断崛起进程。

    此外,日本还想向美国证明自己在遏制中国方面的价值。中国崛起也引起美国不安,也正是在2010年,美国后冷战时代的第一个地缘政治战略亚太再平衡出台,其目标直指中国。而日本也因此在美日同盟中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亚太再平衡战略失败后,印太战略出台,而日本在美日同盟中话语权进一步得到提升,并以此换取美国对其发展进攻型军力的默许、纵容和支持——F-35战斗机的装备以及出云级改装航母和战斧巡航导弹的采购,使日本拥有了梦寐以求的战役级进攻能力。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中国,贯穿了上述两个地缘政治战略执行的全过程,是日本向美国递出的投名状。

    此次日本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领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当前,美俄地缘对抗已进入范围广、烈度高的阶段。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这种对抗更加白热化。在经历赫尔松之战后,俄军开始掌握战场主导权。加之去年107日爆发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在客观形势上对俄罗斯有利。而由巴以冲突引出的红海危机更是直接撼动了美国这个海洋霸权国家的根基。日本担心美国将资源投到中东和东欧,因此,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美国注意。

    而中方此次应对的方式可谓有理有利有节——在我领海内对日本非法进入的船只进行驱离,不仅维护了国家利益,也维护了法律尊严,可谓有理;成功将日本公务船只及渔船驱离钓鱼岛周边海域,意味着日本失去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更意味着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处于我主权管辖范畴内,可谓有利;在驱离之后并未采取其它强制行动,可谓有节。(作者杨震是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