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气度指标再度下降 发表时间:2024年02月26日 | 发表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益彤

    日本帝国数据库公司对日本国内景气情况开展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日本景气度指标环比下降0.744.2,时隔4个月再度恶化。此轮调查对象为日本2.7万家企业,其中1.1万家提供了有效回答。据帝国数据库公司分析,日本景气度指标恶化由多种因素叠加而成。

    首先,年初的石川县能登半岛地震灾情影响持续,以日本北陆地区为中心,出现了工厂被迫停工现象。同时,灾情也造成了居民消费心理下降、对未来不确定性担忧增强等负面影响。其次,气候因素也是造成景气度指标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这个冬天迎来暖冬,导致冬季商品销售不畅,旅游业也在冬天进入淡季,酒店住宿需求趋于稳定。再次,有分析认为,景气度指标恶化最重要的原因是,近期日本大型汽车厂商出现一系列丑闻,其影响仍在持续,并波及了其他产业。与此同时,帝国数据库公司也明确,城市开发和半导体相关设备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经济景气,金融市场的稳定也带来了一定利好因素。

    从行业看,根据帝国数据库公司公布的数据,制造业景气度指标为40.4,已经连续2个月恶化。其中,受汽车开发厂商非法工业行为的影响,运输器械制造指标持续恶化。而受暖冬影响,纤维、纤维制品、服饰生产销售情况不佳,指标连续4个月下滑。机械制造更是时隔211个月,下降到了30多的水平。服务业则是4个月来首次出现恶化。主要原因是旅馆、酒店以及饮食店迎来淡季,需求趋于稳定,再加上能登半岛地震影响,取消预约的客户数量上升,因此指标出现下滑。此外,由于民间设备投资动向不明朗,租赁、出租行业受到影响。在制造企业减产背景下,人才派遣、介绍行业指标也出现下滑。

    关于未来景气度指标的预测,帝国数据库公司认为,未来日本入境需求不断增加、设备投资规模扩大、工资水平持续上调对个人消费的促进以及企业通过实现价格转嫁改善业绩,都将成为日本景气度指标提升的积极因素。此外,能登半岛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将带来大量的需求,也可能拉动景气度指标改善。

    在诸多积极因素可能拉动日本未来景气度指标改善的同时,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也客观存在。

    首先是能登半岛灾后重建工作进程缓慢。目前,能登半岛地震发生已经1个月有余,但灾后重建仍面临诸多实际困难。据日本媒体报道,虽然已有部分灾民搬进临时住房,但截至22日,仍有超过1.4万人在避难所,由于基础设施被破坏,轮岛市、珠洲市等7个市或町仍面临大范围停水。日本共同社日前针对日本全国开展电话舆论调查显示,40%以上受访者认为,政府救灾进程过于缓慢。目前,灾后重建工作仍面临重重难关,如何提振灾民乃至全国民众的信心,是改善景气度指标面临的关键课题。

    其次是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丑闻影响深远。一段时期以来,日本丰田汽车集团旗下的日野汽车、大发工业和丰田自动织机先后出现丑闻。分析认为,汽车产业作为日本的基础产业,辐射范围广,由于违法行为导致被勒令停产,对日本各行各业均将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日本中部地区钢材厂商已经出现需求危机。202312月,大发工业被曝涉嫌碰撞测试数据造假,车型多达64款,违规操作达174项,持续时间可能在30年以上。由于大发工业是丰田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丰田决定召回112万辆可能有问题的汽车。129日,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又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工业及汽车用发动机认证测试存在违规行为,主要是在面向日本市场的工业用柴油、汽油发动机的排放性能认证测试中存在篡改数据、更换部件等行为。在违规事件公布后,丰田东海地区4家工厂6条生产线全部停产,由于日本国土交通省持续下达相关引擎停止出货的指示,因此重启的前景并不明朗。大规模汽车企业生产线停摆解禁遥遥无期,给汽车产业辐射的各个行业蒙上了阴影,也为日本企业、民众对汽车行业的信心和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增加了不确定性。

    再次是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也挑战着居民的消费信心。帝国数据库公司调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日本预计有1626种食品涨价,其中加工食品品类数量最多,为643种;今年全年,预计每月将有1000种至2000种食品的价格呈上涨趋势,最终数量将不超过1.5万种。涨价的主要原因包括原材料、能源、包装材料价格上涨。此外,人工费的上涨也是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在食品价格上涨趋势显著的进程中,日本央行希望通过实现物价与工资上涨的良性循环,找到调整货币政策的良机。今年春季劳资谈判结果是否能够达到日本央行的预期,工资涨幅是否能够跑赢物价,将成为决定下一阶段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和景气度指标的重要因素。

    在地震灾情、暖冬气候、汽车丑闻以及食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和社会对于日本经济走向的判断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如何创造更多积极因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解决困难、顺应形势、优化形象、统筹好稳定通胀与民众生活压力的关系,已成为日本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