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考虑是否加息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4日 | 发表人: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311日,美元对日元最新报价146.88。这已是连续5天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下滑幅度为5%。日元上涨的原因是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等出现上升趋势。

    日本内阁府311日发布二次统计报告,将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速小幅向上修正至0.1%,按年率计算增幅为0.4%。早些时候日本内阁的一份报告显示,强劲的企业资本投资推动了上季度的经济增长,进而促进经济重新进入扩张状态。报告还将2023年日本实际GDP增长1.9%的初步统计结果维持不变。

    另一个令日本央行关注的指标是CPI。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6.4,同比上升2%。这已是日本核心CPI连续29个月同比上升。其中日本东京CPI上涨更为明显。东京2月份CPI通胀数据显示出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同比上涨2.5%,这一变化标志着22个月来通胀率的首次显著反弹。

    而且,日本连续贸易顺差也扩大了国内资金增量和存量。日本财务省38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由于贸易逆差缩小及海外投资收益顺差增加,1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4382亿日元,连续12个月实现顺差。加上日本股市叠创新高,使得国际投资者大幅加仓日本股票,国际资金进一步流入日本市场。

    更关键的是,日本今年工资增长迹象也加大了人们对3月加息的预期。日本联合工会将在315日公布谈判结果。据悉,目前工会联盟成员要求的平均加薪幅度为5.85%,是自199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而去年要求的加薪幅度为4.49%。日本大企业潜在的大幅加薪可能会增加日本央行3月份采取加息行动的几率,因为大企业的决定通常会给其他小公司定下基调。

    上述几项因素将影响3月日本央行是否决定加息。目前日本隔夜指数掉期交易者预计,日本央行3月份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为53%,到4月份可能性上升至80%。日本银行业务人士预测,日本央行将在319日的会议上实施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最迟到10月将政策利率提升至0.25%

    如果日本央行3月加息,可能引发短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并可能传导至较长期债券收益率,还将促使日元汇率继续走强,从而鼓励该国机构投资者将更多资金留在国内。日本机构投资者作为全球债券市场中的最大参与者之一,如果把更多资金注入日本市场,将减少在国际债券市场的投资或投机头寸,这将深刻影响国际债券市场的涨跌和债券利率的高低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将迎来不平静的时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