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股市维持涨势面临哪些“坎”

    日本股市维持涨势面临哪些“坎”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5日 | 发表人: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自年初日本股市大幅上涨以来,投资者一直在日股涨势还能持续多久的问题上争论不休。本周一(311日),日本股市一度暴跌超过千点,不看好日股前景的声音走高。当天,日经225指数和东证指数在大幅低开后不断下挫,日经股指一度下跌近1200点。至收盘时,日经股指重挫868.45点,下跌2.19%,收于38820.49点,为2021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东证股指下跌59.97点,下跌2.20%,收于2666.83点,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北京时间31211时,多个亚洲股市走高,但日经225指数仍处在下滑中。

    受益于人工智能等话题热度攀升,今年日本股市出现凌厉涨势:日经225指数在222日盘中和收盘突破198938915.87点的历史高点后,依然保持升势,并在1周多后的34日盘中首次升破4万点大关。一时间,有关日股上涨尽头或是“天空”的利好声盛传坊间。但客观而言,2024年日股要想维持涨势,可能还需迈过几道“坎”。首先是下周的日本央行议息以及后续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的步伐。其次,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之后的日元升值压力。再次,日本疲弱的经济表现、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可能对日本股市“补刀”。

    日本央行将在31819日召开利率会议。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押注,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上结束负利率。312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自1月以来已经看到了各种数据,本周会有更多的数据出炉,因此会综合考虑这些数据,以作出适当的货币政策决定。植田和男强调,会在看到良性循环后作出正确决定。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仅日本央行仍在执行负利率政策。自2013年以来,日本虽然一直坚持负利率政策,但效果一直备受争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日本经济修订后由下跌0.4%变为上升0.4%,但只是暂时躲避陷入技术性衰退——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积重难返,超宽松货币政策救不了日本经济。

    近来,日本经济决策者频频放风结束负利率政策,并开始部署启动2007年后首次加息。目前来看,决策者仍旧十分在意市场反应,有意有序推进利率正常化,不会引爆股市泡沫及冲击实体经济。投资者对此忧心忡忡:日经指数311日一度暴跌千点以上,背后的原因是市场担心利率上升,资产价格恐大跌,酿成新危机,日本经济更难走出长期的困局。有经济学家警告称,在上一轮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经济经历了迷失30年;如今,伴随着利率正常化,日本经济恐怕会走入另一个迷失30年。

    在日本央行即将退出负利率的大背景下,日元对美元走高,可能导致出口类公司的海外收益减少,从而推动投资者抛售日本汽车和机械制造商股票。事实上,对于今年以来日本股市凌厉升势,日本人似乎并未有太多的幸福感。一则,日本散户投资者遭遇30多年前日股泡沫爆破的惨痛教训,对投资日股有戒心,这次大升市,日本散户普遍没有参与,日股大旺并未产生财富效应,去年第四季日本私人消费环比仍然收缩0.3%。二则,在日本经济表现疲弱之下,日本民众购买力并未增强。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实质工资同比下跌0.6%,已形成了连续22个月跌势。

    不过,当下就断言日股涨势将止可能为时尚早。尽管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在即,日股出现大幅下滑,但这可能只是日股在前期大幅攀升之后的技术性调整。本轮日本股市走高,与上一次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前的情形并不相同。过去10年中,日本政府对日本企业实施了一套英国式的管理准则,并不断敦促商界领袖提高股本回报率,实现董事会多元化,并给予股东更大的发言权。另外,当日经指数在上世纪80年代末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时,其市盈率为60倍——这属于股市泡沫范畴。据日经亚洲的数据,截至34日,即便日本股市徘徊在历史高点附近,日股的市盈率只有16倍。“如果日经指数在几年内达到5万点,我不会感到惊讶。”瑞穗研究所的执行经济学家莫间和夫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高科技相关公司将继续有前景。”日本的公司治理改革一直是该国股市的关键驱动力,但莫间和夫同时也强调,日本股指并不一定代表包括中小企业和家庭在内的整个经济。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