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拟建“海上运输群”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5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子歌

    据日本媒体31日报道,日本自卫队计划于20253月成立一支新的联合部队,暂定名称为海上运输群,主要职责是向离岛运送部队和物资。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组建海上运输部队的计划,早在201812月发布的上一版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已被提及,属于重点发展项目。20215月,日本防卫省宣布打算在2024年前新建一支海上运输部队,由于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小型离岛上有较多分散部署,存在持续的运输补给需求,这支海上运输部队将由陆上自卫队主导组建。

    《读卖新闻》报道称,海上运输群拟于2025年第一季度正式组建,主要任务包括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向离岛部署作战人员和补给军需物资,以及在有事时负责岛上居民的紧急撤离等。该部队初定驻扎在日本广岛县吴市的海上自卫队基地。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建设一个新码头,供自卫队停靠大型舰船,未来海上运输群的运输舰船也可能在此部署。

    海上运输群采用群级建制,初期人员规模约100人。在日本自卫队中,群级建制规模略小于联队(相当于团级),通常承担特种作战任务。据悉,自20193月起,日本陆上自卫队已选拔部分人员,在海上自卫队教官的指导下进行舰船驾驶等训练。

    按照计划,海上运输群在初始阶段将配备中型和小型舰船各1艘,到2027年舰船总数将增至10艘,人员规模也相应扩大。具体而言,这10艘舰船包括12000吨级的中型运输舰、3艘百吨级的小型运输舰和3艘可以高速灵活反应的机动舟艇,其余3艘舰船类型尚未确定。中型舰船主要负责执行日本本土与离岛间的运输任务,小型舰船适用于在港口水深较浅的离岛间执行运输任务。日本自卫队计划为中型舰船配备约40人编制,为小型舰船配备约30人编制。日本政府已在2024年度防卫预算案中拨款173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作为3艘机动舟艇的采购费用,预计这些机动舟艇将于20262027年交付使用。

    除担负军事运输任务外,海上运输群还将被赋予更多职能。日本目前的法律规定,在紧急情况下只有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要求携带军需品的外国船只停船并进行登船检查。日本政府已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的修正案,意图将这一职权同时赋予海上运输群

    日本自卫队组建海上运输群,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既满足陆上自卫队作战需求、又适应西南方向离岛作战特性的军事运输网络。目前,在兵力投送和物资运输方面,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备有3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航空自卫队配备有C-2C-130等运输机,这些装备能够执行大规模的远程运输任务。由于其西南方向绝大部分离岛缺乏深水港口设施等适合大型运输舰靠岸的条件,以及缺少可供大型飞机降落的长距离跑道,不少岛屿的港口规模小、水深浅,并受到潮汐和地形的制约,小型运输舰都难以靠岸,人员及物资运输成为问题。日本通过组建海上运输群,实现中、小型运输舰和机动舟艇梯次搭配,可针对性地解决小型离岛运输受限问题,相关动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