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系列危险动作意欲何为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5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最大规模升级《美日安保条约》、联合美澳菲在南海举行军演、谋求加入“奥库斯”……近期,日本危险动作频频,各界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日本一些有识之士指出,日本政府正试图借助军事同盟扩张军力,走上一条“迈向战争的危险道路”,地区国家必须高度警惕。

    在日本一系列动作中,争议最大的是大幅强化美日军事同盟。1945年二战战败后,日本政府曾先后与美国政府签署两份安保条约。分别是1951年的旧版安保条约、1960年的新版安保条约。这两份条约确立了美日同盟关系,是冷战时期的产物。

    新版《美日安保条约》规定,美国有义务在日本遭受攻击时协助防卫,美军可使用驻日军事基地;但在美国遭受攻击时,日本不承担防卫义务。近年来,美国推行所谓“印太战略”,将日本作为重要棋子和推手。而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试图摆脱和平宪法束缚、谋求国家正常化和军事大国化,也想借助美国的力量。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去年,日本政府赋予自卫队新的职能,由“专守防卫”转变为“拥有攻击能力”。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首脑峰会,对《美日安保条约》进行“60多年来最大规模升级”,其中提到重组驻日美军司令部、加大军事协作,就是为了转变自卫队职能,将自卫队打造成“日本攻击队”,加强美日军事一体化。

    不仅如此,双方还宣布将同盟关系从“盟友”升级为以“联合防务合作”为重点的“全球伙伴”,扩大合作范围,包括联合研发防卫装备、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同时,联合声明提及东海、南海和台湾问题,声称强化所谓多边合作、加强与北约的联系等 。有分析认为,这些新动作表明,日本正进一步远离和平宪法,从多个方面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拉拢构建“小圈子”,针对中国的意图更加明显。

    对于日本来说,这不是单个动作。一段时间以来,为推动战后体制转型、提升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密集的军事安保动作,包括提出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允许杀伤性武器出口;加强军事改革,计划到2027年度将防卫预算提升至国民生产总值的2%,积极向北约国家靠拢。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政府的最终目的是修改和平宪法,实现军事上的“全面松绑”。但由于国内多数民众表示反对,日本政府试图在目前不修宪的情况下,不断突破战后军事禁忌,包括以帮助盟友等其他国家为借口介入地区争端,逐步达到目的。

    日本政府一系列危险动向,引发各界高度警惕。《朝日新闻》近日评论说,“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正在遭到质疑”。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大国,介入亚太事务本身就有浓厚的军事色彩。美日升级军事同盟,可能会打破这里原有的平衡状态,引发其他国家的担忧和不满,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隐患。

    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大国博弈的棋局。作为历史欠账累累的国家,日本如果追随美国重返“军事大国”道路、复活军国主义,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正如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所说,停止军事化、与周边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才是日本政府当务之急。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