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经济数据良莠不齐 日本央行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经济数据良莠不齐 日本央行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7日 | 发表人: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莫莉

    日本央行41日公布的短观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型制造商整体信心指数从上个季度的13下滑至11,这与市场预测大致相符,为4个季度以来首次恶化。但衡量大型非制造商信心的指数从3个月前的32升至当前的34,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3,并连续第8个季度上升——创下自1991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除此之外,第一季度日本服务业的乐观情绪攀升至33年高位。该调查还显示,日本大公司预计在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资本支出将增长4.0%,而上个财年的资本支出增长了11.5%

    分析人士表示,丰田汽车部分工厂的生产中断,导致一季度日本汽车车企、零部件以及钢铁制造商的信心下滑,这凸显出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性。日本央行一名官员表示,因入境游客激增,且物价上涨提振了企业利润,零售商、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公司和运输服务公司的信心有所改善,这推升服务业乐观情绪升至高位。一项衡量就业市场紧张程度的指数显示,日本各种规模的企业都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这加大了工资上涨将扩大的前景。短观调查显示,企业还预计未来1年、3年和5年通胀率都将高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在经济数据良莠不齐之下,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变数。短观调查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和非制造商都预计未来3个月情况将恶化。有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一些企业担心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就业市场吃紧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短观调查显示,由于劳动力短缺和成本上升打击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业务,其在第一季度的数据都有所恶化。穆迪分析公司表示,日本经济看起来很脆弱,制造商处境艰难。虽然未来几个月情况会有所改善,但全球对日本商品的需求疲软等拖累因素将在短期内限制日本经济增长。

    另外,对于依赖进口的日本中小型生产商来说,日元疲软仍是一个担忧。尽管日本央行上个月结束负利率,但市场预期,日本央行未来进一步加息的步伐将会放缓,这令日元承压,并一度将日元对美元汇率推至34年低点。NLI研究所经济学家上野刚表示,日元对美元汇率未来3个月料徘徊在145日元附近。值得一提的是,日本90%以上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日元大幅下滑,对于日本经济也并非福音。虽然日元贬值对日本出口有利,但会推高进口价格,引发成本推动型通胀。

    对于日元走软,日本决策者给予了重点关注。日本财政大臣铃木俊一最近在日元暴跌后表示,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遏制日元过度疲软,但不排除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也表示,日本央行正在密切关注日元走势对经济和物价的影响,但他拒绝就外汇市场走势发表评论。大部分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日元预计会在晚些时候逆转,但短期内日元走软不大可能引发日本央行再度祭出加息“大旗”。看上去,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的官员目前似乎不急于采取积极行动遏制日元跌势,因为他们相信日元迟早会进入逐步上升的趋势。

    日本央行将在425日至26日召开新的利率会议。在3月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实施了近17年来首次加息,这标志着日本维持了约11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日本央行会在4月例会上作出怎样的通胀和经济预测,就未来加息进程发出怎样的信号,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总体而言,日本商业信心良好,资本支出计划相当强劲。”上野刚表示,这将为日本央行进一步加息打开空间。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下一次加息的最佳时机。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淳表示,就业指数凸显日本就业市场吃紧,企业通胀预期仍然很高。日本央行今年应该能够再加息一次,可能还会加息两次。日本第一生命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藤井浩一预计,尽管人们担心货币紧缩会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但日本央行最早将于10月加息。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