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24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7日 | 发表人:

    415日下午,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4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岸田访美涉我影响”展开交流讨论,中心副主任姜咪红等中心有关人员以及来自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吉林、河南等地高校和智库的青年学者、在读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法律界人士近20人与会。

    本次沙龙活动伊始,主持人、中心青年学术沙龙项目负责人庄梁在开场白中结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美之际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作引导发言。随后,中心学术顾问、上海市日本学会顾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寄南以《对岸田访美的初步评估》为题作主旨发言。吴寄南老师在主旨发言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日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内容和成果,并就如何客观评估日美同盟的新变化阐述了自己的独道见解。

    主旨发言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星澳围绕“外交距离与日本对冲战略的选择”,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蒋旭栋围绕“日美领导人会谈后的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博士生王慧慧围绕“日本舆论对岸田访美的评价”分别作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结束后,吴寄南老师针对上述发言内容逐一进行了点评。

    最后,全体与会者以自由讨论的方式就相关问题进一步展开了互动和交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