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重回“正常轨道”的日中关系蒙上阴云

    重回“正常轨道”的日中关系蒙上阴云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9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东京、北京628日电 日中关系开始笼罩阴云。对于中国公务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频繁驶入日本领海的做法,日本国内应加强威慑力的论调高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也变得越发遥远,在此情况下,首相安倍晋三自夸已重回正常轨道的日中关系有可能倒退至之前的冷淡状态。

    ▽警惕

    在包括中国海洋活动的(安全保障)形势紧迫的情况下,有必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切实讨论。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在2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了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相关讨论的重要性。小泉虽然不负责外交和防卫领域,但阁僚点名中国提及加强安保战略的做法十分罕见。这透露出日本政府的真实想法,即警惕如果不提升威慑力将无法抗衡中国的压力。

    随着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被放弃,自民党内认为应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主张扩大。该党干部透露称与朝鲜相比,更多的是意识到中国。尽管中方对此表示不快,但日方并不理会。防卫相河野太郎在26日的记者会上拒绝回应称没必要发表评论

    ▽反弹

    背后原因是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中国却频繁开展海洋活动,日方的态度是对此的反弹。河野在23日的记者会上,关于1820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附近毗连区潜航的潜艇表示,推断这是中国的。这种公布潜航潜艇国籍的做法十分罕见,此举意在牵制中国。

    日本外务省25日对中国发布50处东海海底地理实体名称提出了抗议。外相茂木敏充在28日的NHK电视节目中,关于习近平访日的预期,断言称不是协调日程的阶段

    ▽高压

    中方也展示了强硬姿态。针对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了尖阁诸岛地址更名议案,中方愤怒地表示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语)。

    22日,中国海警局4艘船只驶入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并航行了4小时。据日方相关人士称,反复驶入领海的每次平均时间为2小时左右。据分析此举意在对尖阁诸岛更名进行报复。

    从安倍呼吁习近平访日的20179月起,到再次确认2020年春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201912月的日中领导人会谈为止,认为这期间两国关系较为稳定的观点占主流。但之前从2012年起的几年间,两国曾因尖阁诸岛问题激烈对立。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预测称:关系不如2012年时那么紧张,但朝着再次恶化的方向发展。这一趋势将持续一段时间。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