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2.7-2020.12.13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发表人:

     

    日本大幅提高地对舰导弹研发经费(共同通信社 12-7)

    日本政府决定增加陆上自卫队12式地对舰导弹射程,考虑将在2021年度预算案27亿日元研发经费的基础上大幅增至330亿日元。预计该型号导弹将部署在冲绳县宫古岛基地,在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与中国的持续紧张中,起到强化西南诸岛防御力量的作用。

    自民党考虑东京地检侦查结束后传安倍到国会应询(时事通信社 12-8)

    128日,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与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举行会谈。针对“赏樱会”问题,安住要求在明年1月召开通常国会前传唤安倍到国会作证。会谈后,森山对记者表示,待东京地检特搜部侦查终结后,自民党内将做相应协调。

    何谓尖阁海域“来历不明的渔船”(Business Insider Japan 12-9)  

    1124日,中国外长王毅访日时对记者表示,有来历不明的渔船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敏感海域。该发言引发波澜,但日本主要媒体对究竟何为“来历不明船只”未做任何报道。如果介绍中国方面“警惕日本右翼挑衅”的论据,或许就能理解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领海所谓的正当性了。

    日本医师会会长表示派遣自卫队是地方医疗最终手段(朝日新闻 12-9)

    12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表示,地方医疗资源为应对新冠疫情已到紧要关头,全国各地都有暴发大流行的可能性,表达了强烈的危机感。中川认为,向自卫队请求支援是地方医疗系统最后的手段。

    执政两党干事长重申团结(产经新闻 12-11)

    1211日夜,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公明党干事长石井启一在东京市内烧烤店举行会谈,重申了两党团结的重要性。据在场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透露,二阶在席间表态“自公两党‘结婚’21年,彼此忧国忧民,只要是为了国家的将来,就不可能达不成共识”。

    自民党提议2022年制定经济安保法(时事通信社 12-12)

    1211日,自民党“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公布了确立经济安全保障为国家战略的提议案全文。该案立足于美中经济对立的大背景,认为国际社会力量平衡发生了重大变化,不确定性正在扩大,主张在2022年的通常国会上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总推进法》,以达到官民联合繁荣经济的目的。在完成党内手续后,将于近日提交日本政府。

    日本投巨资建造北极科考船(产经新闻 12-13)

    日本政府已正式决定建造带破冰功能的科考船,推动在北冰洋的考察活动。为此,计划5年内投入335亿日元。此举是为了牵制北极科考领先的中国,强化日本在重要海上交通线北极航路的存在感。

     

    外 交

    菅义伟:愿与中国构建稳定的关系(NNN 12-9)

    129日,菅义伟首相向美国咨询公司Euroasia Group主办的国际会议发去视频寄语。菅义伟表示,“日本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的同时,将和中国等邻国构筑稳定的关系”。此外,菅义伟还呼吁与会人士共同克服新冠疫情危机,营造团结的全球氛围。

    东盟召开防长扩大会议(NHK 12-10)

    1210日,东盟十国及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举办了东盟防长扩大视频会议。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拟定共同宣言的协调过程中,美国要求明确对象区域为“印太地区”,但该要求遭到了中俄的反对。最后发表的共同宣言中采用了东道国越南的方案,使用了“亚洲太平洋及印度洋区域”的说法,照顾了美中双方的感受。

    驻华大使垂秀夫召开首次记者会(TBS 12-11)

    1211日,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在北京召开了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垂秀夫表示,“我希望主张应主张的内容,建立能够坦率对话的关系”,对构筑稳定的日中关系表现出期待。此外,针对中方主张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一事,垂秀夫强调“完全不能接受”。关于已推迟的习近平主席访日,垂秀夫称,“目前未协调具体日程”。垂秀夫出身外务省“中国学派”,这是他第四次驻京工作。

    菅义伟欲反驳中方关于钓鱼岛立场(产经新闻 12-11)

    1211日的网络节目上,菅义伟首相称,若中国主张拥有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会“当场反驳”,表示完全不接受中国基于自身立场做出的主张。同时,菅义伟对中国加入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十分慎重,并表示“难度很大”。

    王毅邀请茂木访华(共同通信社 12-12)

    1212日外交人士透露,11月王毅访日时曾邀请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于2021年访华。美国拜登新政权将于20211月成立,该邀请被视作打入日美关系中的“楔子”。此外,为了迎接2021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方欲提前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为实现习近平主席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铺路。因王毅主张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方领土,舆论对其较为排斥,日本政府拟综合各项因素做出谨慎判断。

    茂木敏充同毛里求斯总理会谈(共同通信社 12-13)

    1213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日本籍货船在毛里求斯海域造成的原油泄漏事故进行了协商,就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达成了一致。日本承诺将无偿提供价值约6亿日元的防灾设备。

     

    经 济

    明年初日本经济或再现负增长(时事通信社 12-8)

    128日,内阁府公布了2020年度七至九月的实质GDP修订值,较上期增长5.3%,折合年率增长22.9%。政府还于8日决定了总规模达73.6万亿日元的追加经济对策,力争早日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政府担忧,疫情的又一次扩散或导致明年初经济再遭负增长,日本经济正面临紧要关头。

    ◆2020年第三次追加预算案外交及防卫费或达5000亿日元(产经新闻 12-10)

    1210日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度第三次追加预算案中列入总额达5000亿日元的外交及防卫相关费用。其中,外交费用约为1400亿日元,防卫费则达3500亿日元以上。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政府将在下周的内阁会议决定具体方案。

    菅义伟政权首个税制改革大纲出炉(朝日新闻 12-10)

    1210日,自民、公明两党制定了2021年执政党税制改革大纲。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低迷不振,因此税制改革大纲中多为援助家庭及企业等偏向减税的内容。此外,大纲还包含菅义伟十分注重的促进碳中和及数字化等税制优待政策,预计中央及地方减税范围在540亿至640亿日元之间。

    大阪世博会建设费增至1850亿日元(产经新闻 12-11)

    1211日,世博会担当大臣井上信治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及大阪市市长松井一郎举行了会谈。井上信治表示,世博会场建设费增至原计划的1.5倍,总计1850亿日元。新增费用主要用于防暑及优化设计,由中央政府、大阪府市、经济界各承担三分之一。

    日本拟向移居福岛的家庭提供200万日元补贴(读卖新闻 12-12)

    2021年是福岛核泄漏事故十周年,面向移居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发电站周边12个市町村的家庭,政府拟于2021年提供最高200万日元补贴,补贴来源为复兴厅拨付的福岛再生加速化交付金。截至20204月,该地区人口为18000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四成。

    日本新发国债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NNN 12-13)

    1213日消息,预计日本新发国债总额将达112万亿日元,这是新发国债首次超过100万亿日元,财政对赤字国债的依赖程度亦达史上最高。此前赤字国债最大额度为2009年的52万亿日元,今年翻了一番,财政健全化的道路愈发险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