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4.22-2019.4.28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06日 | 发表人:

      

    ◆统一地方选举自民党所获市议员席位增加 日共席位减少(共同通信社 4-22

    统一地方选举后半程的41个都道府县294座城市市议员选举22日结束。自民党698人当选,较2015年的634人有所增加。日共则从672人减少到615人。公明党推荐的901人全部当选。首次参加地方选举的立宪民主党有197人、国民民主党有95人当选。日本维新会113人当选,较之前的78人有大幅增加。社民党53人当选,自由党和希望之党没有斩获市议席。

    安倍表示“与恐怖主义斗争到底” 日本派出情报收集人员(共同通信社 4-22

    就造成包括一名日本人在内200多人丧生的斯里兰卡多宗爆炸恐怖事件,安倍首相422日在官邸对记者表示:“日本决心要与斯里兰卡、国际社会携手,同恐怖主义斗争到底”。日本政府已派出官邸所属机构“国际反恐情报收集组”人员赶往斯里兰卡当地。

    安倍表示“绷紧参议院选举的弦”(时事通信社 4-22

    422日上午,安倍首相就众议院大阪第12选区、冲绳第3选区补选中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败选一事表示:“结果非常遗憾”。他还表示:“现在必须绷紧身上的弦,把地方的呼声反映到政策中去,期待参议院选举的胜利”。

    超党派议员联盟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每日新闻 4-23

    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423日上午前往靖国神社参加春季例行大祭参拜活动。该联盟透露,此次众参两院共有71名议员参加,其中自民党67人,国民民主党2人,日本维新会和希望之党各1人。自民党总务会长加藤胜信和副外相佐藤正久前往参拜。阁僚中无人参加。

    坠毁F35A满是机密 日美加紧搜索防范中俄(朝日新闻 4-23

    日美正联手搜索坠毁的F35A隐形战机。因该机被认为充满机密,即使被中国或俄国取得金属碎片也是十分棘手的。F35A隶属青森县三泽基地,在基地以东约135公里处失事,沉入水深1500米的海域。日本防卫省已派出无人侦察机等设备,但至今未能确定沉没地点。 

    安倍寄语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大会“应就国家未来构想展开讨论”(产经新闻 4-23

    423日,安倍首相向东京都内召开的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原首相中曾根康弘任会长)大会发去贺电,陈述修宪内容中明确写入自卫队和教育的重要性。他强调“平成年间国民对自卫队形成的信赖已无可动摇,给违宪争论打上终止符是政治家的责任”,并呼吁“教育要真正对所有孩子打开大门”“站在令和元年的时代新起点,应就国家未来构想真正展开讨论”。

    国民民主党与自由党合并(时事通信社 4-26

    国民民主党在426日的两院议员总会上通过了与自由党的合并决议。之后,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党总部同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合并后沿用国民民主党的党名及其基本政策和组织架构,并签署文件。

    美军在佐世保部署最新两栖攻击舰 可搭载F35B和鱼鹰战机(时事通信社 4-26

    防卫省426日发布消息,美国海军在佐世保基地部署了最新大型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全长260米,排水约44000吨)。该舰可搭载最新隐形战机F35BMV22鱼鹰战机,能有效强化作战能力。

     

     

    ◆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向媒体开放 强调日美合作(产经新闻 4-23

    423日,驻日美军向媒体开放了位于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该航母所属的第5航母打击群司令托马斯在对中国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表达“非常关切”的同时,也表示对“里根号”充满自信,并强调了日美紧密合作的重要性。为了应对来自中朝两国的威胁,美军在横须贺基地部署了携带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新型“宙斯盾”舰,并在佐世保基地部署了搭载最新隐形战斗机F35B的两栖攻击舰“黄蜂号”和最新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

    ◆日本参与美国最高机密信息网络?(富士晚刊 4-23

    天才黑客阿桑奇被捕当天开放的数据库透露出日本参与建设全球监控网络的迹象。毫无疑问,对象是中国。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创立宇宙部队。作为同盟国的日本,在去年12月发布的防卫大纲中指出要加强宇宙领域的能力。19日举行的日美2+2会议上,宇宙领域合作也是议题之一。在宇宙信息领域,日美合作内容主要是通过侦察卫星和侦察机进行照片侦察、通过电波和电子信号收集情报,今后可能会扩大到人力情报收集和反间谍对策上。

    中国对海上自卫队进行善意报道 未将“旭日旗”视为问题(时事通信社 4-25

    中国《人民日报》旗下报纸《环球时报》对出席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仪式的“凉月号”进行了善意报道。该舰曾因悬挂“旭日旗”入韩而饱受韩国舆论攻击,但迫切希望改善日中关系的中国政府并没有将此视为问题。

    日越两国计划举行防长会谈 岩屋毅“中国的行动让国际社会感到担心”(产经新闻 4-26

    426日,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将于52-4日访问越南,并举行日越防长对话。由于担心中国在南海和东海日益频繁的海洋活动,此次对话将就地区局势展开磋商。岩屋称:“(中国的海洋活动)不仅让我国,而且让国际社会也感到担心”“为了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日越将深入探讨以何种方式进行合作”。本月末起,为牵制中国的行动,防卫省将派遣离岛夺岛部队“水陆机动团”搭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在南海执行行动。

    ◆日美首脑就加速贸易谈判达成一致 特朗普:全力支持日朝会谈(每日新闻  4-27

    4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1小时45分钟的会谈,双方就加速日美贸易谈判,期待取得前期成果达成一致。特朗普希望日本能取消对美国农产品的大部分关税。安倍则回应称,希望谈判能取得双赢。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承诺将全力支持安倍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十连休 旅游费用将创纪录(朝日新闻 4-26

    十连休会产生哪些影响?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永滨利广认为主要有六点。第一,旅游消费总额将大增,可能刷新黄金周最高消费总额纪录。第二,十连休期间,结婚人数将大幅增加。第三,短期劳动需求大增。第四,十连休前,金融市场存在下跌风险。第五,十连休后,患“节假病”人数恐会增多。第六,制造业生产天数减少影响产量,520日发布的1-3GDP成长率可能呈负增长。

    ◆经济“恶化”可能性增大 (朝日新闻 4-26

    今年1月和2月,日本内阁府发布的经济动向指数认为日本经济“表现出向下的迹象”。3月的经济动向指数将于513日发布,根据目前掌握的生产和出口数据,经济判断为“恶化”的可能性较大。5月下旬还将发布月度经济报告。20163月,因当时的月度经济报告判断经济景气“下降”,政府决定延期消费税增税。

    5G能做什么?(朝日新闻 4-26

    本月10日,总务省把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信号频段分配给NTT都科摩等4家公司,并计划于20203月起全面投入商用。5G的通信速度是目前4G的数十倍,具有超高速、超低延迟、同时连接更多终端等特点,能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如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等。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费用,电信巨头NTT都科摩正在尝试将费用控制在与使用4G相当的水平。

    ◆日美贸易谈判 美国正式要求磋商汇率问题 (时事通信社 4-27

    425日下午,美国正式提出要在日美贸易协定谈判中加入禁止故意引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汇率条款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修改后的新协定中已有先例,特朗普政权希望该条款成为“今后(谈判)的雏形”。但日本认为,汇率条款可能对紧急情况下的外汇干预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形成制约,难以赞成贸易政策与汇率挂钩的讨论

    ◆二阶俊博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朝日新闻 4-27

    426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进行演讲。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二阶认为要积极地评价中国致力于为地区乃至世界做出贡献的姿态。但是,在日本国内,否认“一带一路”倡议的想法依然牢固。由于存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超出其还款能力的贷款行为,日本要求中国根据国际标准推进项目。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二阶的想法和政府的观点不同,目前日本无法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与中国开展合作。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