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9.28-2020.10.4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09日 | 发表人:

     

    自民党拟定国家经济安全战略中期报告 建议制定经济安保推进法(时事通信社 9-28)

    自民党“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为确立国家经济安全战略,已拟定关于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的中期报告,将于年内提交日本政府。中期报告指出,“新冠疫情结束后,国际社会的主要标志是美中对立尖锐化,各国都在摸索国际秩序新模式”,强调“中国正推进数字化监视型、国家资本主义型的新秩序”。具体内容包括,为强化情报搜集能力,应参加“五眼联盟”;为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推动日本人或友好国家人员在国际机构担任职务;与欧美合作,集中投资6G的研发;与欧美中央银行合作尽快实现数字货币流通等。

    安倍影响力惠及菅义伟内阁(时事通信社 9-29)

    928日,前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细田派的活动,对细田派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谢意,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政治活动。多方证实,安倍服用新药物后身体已基本恢复,如能完全康复,因其国际知名度高、且与不少外国首脑联系渠道畅通,预计极有可能担任特使,在外交层面辅助菅义伟政权。目前安倍虽无意回归细田派,但将积极联络保守派议员,共同推动实现修宪夙愿。

    菅义伟与被绑架者家属会面(时事通信社 9-29)

    929日,菅义伟首相在首相官邸接见了被绑架者家族联络会一行。首相表示“为尽早实现被绑架者全员回国,我将站在第一线不放弃任何机会开拓渠道”。首相向家属们通报,在同美国特朗普总统、中国习近平主席的电话会谈中都提出了请求协助解决绑架问题的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也特意提及了绑架问题。

    日本政府讨论皇位继承方案(共同通信社 9-29)

    日本政府将根据新冠疫情,拟本周内作出是否于11月中旬举行秋筱宫殿下“立皇嗣之礼”的最终判断。典礼结束后,将正式探讨延宕至今的皇位继承方案。为应对皇族萎缩的局面,确保皇室家族的稳定继承,是否创设女性皇族婚后仍保留皇籍的“女性宫家”制度势必成为焦点。

    前首相菅直人、野田佳彦任立宪民主党最高顾问(每日新闻 9-29)

    929日的立宪民主党常任干事会上,通过了任命菅直人、野田佳彦两位前首相为最高顾问的人事决定。常任顾问为前副首相冈田克也、前农林水产大臣郡司彰、前经产大臣海江田万里三人。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和前建设大臣中村喜四郎婉拒了最高顾问任命,预计将不担任党内职务。

    日本谴责中国人权问题 维吾尔人在国会内集会(产经新闻 10-1)

    在中国国庆节当天,日本国会内举行了抗议中国政府镇压少数民族的集会。在日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员向日本议员介绍中国当局的同化政策,要求日本一同谴责中国的人权问题。此次集会是总部设于美国的援藏团体统一行动的一部分。会上,藏族的策林、“世界南蒙古会议”的代钦、“日本维吾尔协会”的于田克里木纷纷指责中国的同化政策。会后,代钦援引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法》,呼吁日本也制定类似人权法案。

    日军成立海上作战中心(朝日新闻 10-1)

    101日,防卫大臣岸信夫视察了当天成立的海上自卫队“海上作战中心”(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这是岸信夫上任后首次视察部队。该作战中心整合了自卫舰队、护卫舰队等六个司令部,旨在提高部队行动效率,编制约500人。

    菅义伟首相拒绝任命6名学术会议候选人(读卖新闻 10-2)

    102日,菅义伟首相对记者表示,拒绝任命日本学术会议新推荐105人名单中的6人是“基于法律”的判断。据悉,被拒绝的6人,曾分别对安保关联法、特定秘密保护法、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表达过反对立场。

    防卫省着手开发与新一代战斗机编队飞行的无人机(产经新闻 10-3)

    防卫省计划于2021年度着手研发可与航空自卫队研发中的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编队飞行的无人机。航空自卫队飞行员可驾驶战斗机同以人工智能操控的无人机编队,并下达作战指令。计划2021年制造试验用无人机,2024年进行飞行实验,2035年开始部署。

     

     

    菅义伟同普京交涉北方四岛问题(共同通信社 9-29)

    929日晚,菅义伟首相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1956年缔结的《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缔结新的和平条约。双方重申了201811月前首相安倍晋三同普京达成的共识。菅义伟将继承安倍路线,以俄方移交齿舞、色丹两岛为重点展开交涉,双方约定近期安排直接谈判。

    菅义伟首次出访目的地拟定为越南及印尼(ANN 9-30)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菅义伟首相拟于10月中旬首次出访,目的地为越南和印尼。菅义伟就任首相以来,仅通过电话与各国首脑进行了会谈,至今仍未实现出国访问。考虑到新冠疫情及经济合作等因素,政府将首次出访国定为越南与印尼。分析认为,上述两国也是安倍任首相后首次访问的国家,菅义伟将沿袭这一传统,加强同东南亚各国的合作,牵制欲在该地区发挥影响力的中国。

    斯里兰卡决定暂停日本援建的铁路项目(产经新闻 9-30)

    929日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由于费用过高,暂停日本援建的轻轨项目。分析指出,戈塔巴雅·马欣达政权亲华,暂停日本的援助计划后,极有可能进一步向中方靠拢。

    培养“日本迷” 外务省拟召开首次“归国留学生总会”(每日新闻 10-1)

    外务省拟于2021年在东京招待有留学日本经历的各国留学生组织代表,并举办首次“归国留学生总会”。目前亚洲的留日学生组织十分活跃,相形而言,欧美、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会员人数却较少,外务省欲借此搭建社交网络,连接世界各地,培育亲日派、知日派。

    菅首相推特慰问特朗普总统(JNN 10-3)

    103日晨,菅义伟首相用日英双语发表推文,对美国特朗普总统夫妇罹患新冠肺炎表示了担忧,并祝愿他们早日康复。近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访问日本,预计菅首相将通过蓬佩奥对特朗普总统表示慰问。

    外相加快出访步伐(每日新闻 10-3)

    菅义伟政权成立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加快了访问他国的步伐。930日起,茂木相继访问了葡萄牙、法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短暂返日后又将于10月上旬访问蒙古国。受新冠疫情影响,首相菅义伟出访多有不便,而茂木将代其推进同各国的关系,为“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吸引更多认同者,谋求今后对华外交中占据优势地位。

    日本将严审留学生签证(读卖新闻 10-4)

    为加强经济安全保障、防止安保相关的高科技情报通过留学生流向中国,日本政府将从2021年起进一步严格审批面向大学留学生及外籍研究人员的签证。国家安全保障局及外务、法务、经产、防卫各省厅将建立可疑人物信息的共享系统,负责发放签证的驻外使领馆亦可充分使用此系统。国家安全保障局将经济班的编制由20人提至24人;外务省已将2.2亿日元的相关费用列入2021年度预算案;防卫省拟在防卫政策局新设“经济安全保障情报企划官”职位;经产省则负责调查国际动向,防止大学拥有的可应用于军事的尖端技术流向海外,并将18.7亿日元相关费用计入预算。

     

     

    铠侠宣布推迟上市(Bloomberg 9-28)

    928日,半导体厂商铠侠控股宣布,将推迟原定于106日的上市计划。据公告显示,该公司仍将继续寻找合适的上市时机。东芝股价受此影响,一度跌至2550日元,跌幅达8.6%。美国晨星公司分析师伊藤和典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存储器市场疲软,难以卖出高价。此外又受美国制裁华为影响,商品需求量减少,导致铠侠不得不另觅上市良机。

    基准地价时隔三年出现下跌(产经新闻 9-29)

    929日,国土交通省公布了202071日时点全国约21500个基准地块的基准地价。所有种类用地平均下跌0.6%,时隔三年再次下跌。其中商业用地下跌5.1%,明治屋银座大楼连续第十五年斩获最高地价桂冠,每平方米价格为4100万日元。三大都市圈住宅用地地价均小幅下跌,然而札幌市、仙台市、广岛市、福冈市住宅用地连续第八年上涨,涨幅为3.6%

    东京证券交易所全天暂停交易(共同通信社 10-1)

    101日,日本交易所集团(JPX)旗下的东京证券交易所因系统故障,宣布全天暂停所有交易。暂停交易时长超过了20053月的三小时休市,为史上最严重故障。使用同一系统的札幌证券交易所、名古屋证券交易所、福冈证券交易所均同步暂停全天交易,不过进行期货交易的大阪交易所等机构则未受影响,正常运行。东京证券交易所表示,受外部攻击可能性较低。

    厚劳省公布有效求人倍率(每日新闻 10-2)

    102日厚生劳动省公布,反映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的求人倍率8月数据为1.04,已连续八个月下跌。东京、大阪等13个一级行政区已跌破1.0。另一方面,总务省2日公布的8月失业率升至3.0%,失业人数增至206万人。

    账单电子化经济效益或超一万亿日元(ANN 10-4)

    日本正在逐步推进废除实体印章,据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纸质账单电子化能够削减邮费及所需时间,每年可为大型企业节省666万日元,为中型企业节省200万日元。目前日本企业电子化率为34.2%,若实现100%电子化,则每年可获1.1424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